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成長的背後

文|邢玥(中興大學進修部中文系系友)

最近的心很痛。

也許是因為生活忙碌,在日子匆忙之間流過時,不小心注意到了父親身體上的變化。自從年初爺爺過世時,爸爸那時還是身強體健的,而現在爸爸仍然是170公分,但是體重卻變了,目測起來根本不到60公斤。

頓時,我的世界變了,我的精力全都轉移到爸爸的身上。本來爺爺還在世時,我還是家裡最小的一代,直到爺爺過世後,我帶了戶口名簿去辦理除戶登記時,原來我的世界真的開始在變了,我的稱謂從『孫女』便成了『長女』,爸爸從『三男』變成了『戶長』。看著自己的稱謂提高,我竟然一點都不高興,是因為稱謂越高所代表經歷的悲歡離合會越多嗎?

還記得小時候,爸爸說我會一天一天的慢慢長大,而他會一天天的變老,當時我年紀真的還很小,只知道我可以長大是一件多快樂的事情,我可以自己上街,自己去和同學玩,自己做很多很多事時可以不用依賴著父母。

而現在,我的確長大了,我的人生也值最青春燦爛時,我的父親卻有了半頭的銀線了。我慌了,原來我長大的背後,父母是要付出的是很高很高的代價。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不要再『長大』了,我的長大換來父母的衰老,那麼我的成長便使我不再欣喜。

我想到了爺爺,爺爺在爸爸50多歲時才離開他;而我才25歲,爸爸就要準備離開我了嗎?不,太不公平了,如果老天爺非得再帶走我們家的一個人不可,我希望是我。爸爸不只有我一個孩子,但我只有一個爸爸。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