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嚴長壽「你可以不一樣」全國巡迴演講臺中搶先登場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2010年6月20日臺中市長胡志強、天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及師生和臺中市民擠爆中興大學惠蓀堂,只為了一睹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的風采!

午後的盛會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的新書《你可以不一樣》全國巡迴演講首場6月20日在臺中中興大學惠蓀堂盛大舉辦,吸引了6,000多人報名。活動開始前1小時,觀眾不畏炎夏午後的炙熱早早到場,讓原本只能容納4,000人的惠蓀堂頓時座無虛席。

臺中市長胡志強、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和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均出席本次演講。高希均是中興大學校友,很開心回到母校,他致詞時表示:「週日下午有4,000多人聚集在一個場地,來聽一個人傳播一個觀念,只會發生在這座城市,那就是臺中文化市。」

高希均認為嚴長壽「創造了一個價值」,他說,若是52年前有嚴長壽講「你可以不一樣」這個題目,也許今天他自己就不會這麼平凡。他鼓勵青年朋友投入公共事務,並提及哈佛大學勉勵更多畢業生投入公共事務。

胡志強眼中的超級salesman

胡志強談到嚴長壽,不住口的感謝,將嚴長壽對臺中的幫助娓娓道來。

當初他要向香港推銷臺中市,嚴長壽二話不說親自陪他飛赴香港兩天,協助規劃一系列的活動、表演,使得臺中—香港的班機增加,去年不論是香港到臺灣的旅客或是從臺灣到香港的旅客都以中部為最大宗。

今年臺中燈會,香港政府代表團體來了180人,燈會現場賣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套票,預備賣兩個禮拜的票,一天賣光光,還得趕緊補貨。香港到臺中的旅客平均一個月增加3,000,個房間。

再講到太陽餅,從六年前賣五千萬,再來增加到一億,前年賣了三億。胡志強說:「我已經很滿意了!」結果,一不小心找嚴長壽賣太陽餅,雖然是金融危機,遊客減少,去年賣了四億!

胡志強觀察,嚴長壽成功的原因是「用心、細心、真心」,他做什麼事都用心,用心以外還非常細心,同時還具備真心,不忽視每個人,做每件事都希望把價值及快樂帶給大家。

Let’s try!你也可以不一樣!

不管是3分鐘的影片或是講臺上,嚴長壽都是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傳達的是一份努力不懈的熱情和對社會的奉獻精神。

嚴長壽認為,亞都不算是臺灣最會賺錢的公司,不算大企業,卻可以讓他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希望分享這樣的經驗,讓大家也可以不一樣!

他說,做每一件事情不要單一思考,要讓自己有更寬的角度去產生影響力。因此他分兩個軸線並行,一個是努力去做好公司方面的事務,另一個是希望對社會更好。

當年,把中華文化推廣全世界,他問紐約的世界傑出旅館公關能不能請電視公司來,對方認為簡直是開玩笑。但嚴長壽仍叫公關一間間打電話,他說:「你不去試,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不斷嘗試挑戰,把中華文化做完全的整合,果然成功吸引媒體。

影片中的嚴長壽是優雅的,講臺上的嚴長壽則顯得謙虛而幽默。

他謙稱,剛剛聽了這麼多溢美之詞讓他坐立難安,他其實也有弱小的一面,也有沒有自信的地方,他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人物,只是當到了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時候,有這麼多人信賴你,或是認同你、鼓勵你,於是想應該把這個經驗分享出來。

由於之前的腎臟手術,獲得很多人的關心,大家看到嚴長壽都會問:「你還好吧?」他趁今天告訴大家:「我很好!」他希望自己沒有辜負自己的姓名。

他說:「部分的我是害羞的、低調的、沒有自信,另一部分的我當看見自己的土地時,那種獅子座的好強、不服輸的、希望臺灣好的個性就跑出來。」他在美國運通時也發現,原來自己的服務會影響外國人對臺灣的印象。

當年嚴長壽發現美食是臺灣非常重要的資產。這麼多從中國大陸來的美食薈萃後,綻放了新的臺灣美食樣貌。於是想舉辦世界最大的中華美食展,以國際的規格請來國際級的評審,如洛杉磯觀察報美食記者,這也是料理冠軍鐵人賽的前身,沒想到培養出三十年後像阿基師這樣的人才。

而他即使賠錢也希望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有一次飯店空著,他用來贊助國際藝文團體演出,不同於其他飯店將票贈送給員工,嚴長壽邀請弱勢團體和長期服務的志工免費觀看。有一次因緣際會邀請總統夫人周美青來當志工,一邊推廣藝文活動,一邊做公益,並且還提升國家形象,可為一舉三得。

去年金融風暴,他也願意將錢交給雲門、優人神鼓、文史工作者,讓他們即使沒有表演邀約,也可以用這筆經費帶學生去田野調查。在嚴長壽看來,這才是真正讓臺灣的未來受惠,拿錢來幫助學生降低失業率只是暫時的。

談到現今臺灣教育,他表示目前臺灣產出大量的大學生、碩博士生,總共已經擁有80幾萬的博碩士生,即將打破一百萬人博碩士生,而這些碩博生絕大部分是在國內生產出來的,缺乏國際視野和國際歷練,加上臺灣沒有聯合國席次的先天不良,沒有正常跟世界溝通的政治舞臺。

他說,現在專科變學院,學院變大學,好像只要分數多考一些就可以再多拿一個文憑,用考試來縮限學生,使得像麵包師傅吳寶春之類只想做好分內的事的人考不上學校,而那些拿到碩博士學位的廚師又無法專心或放下身段去做廚師的工作。

當天有青年學子表示,當自己努力在社團中學習做人處事,他們的父母卻說,你管好自己就好了,現在把自己的成績讀好就好,準備考好的大學,將來能養活自己比較重要。面對青年學子的提問,嚴長壽直言回應:「現在有許多家長更需要教育!」他大力推薦天下文化去年出版的《讓天賦自由》,認為臺灣的教育政策不應該還在用過去的經驗來培養未來的學生。

從言語中不難感受嚴長壽對臺灣這片土地冷靜的觀察與濃厚的熱情。他說,臺灣每個地方,人們都樂於分享,因為當人有自信的時候,就不會去掠奪。每當他看到有人在排隊時,他都覺得好驕傲,臺灣是文明的社會,如果沒有時間的淬鍊和正面的累積,讓我們更自在的、更自信的、不是貪婪的,而是安於自己所得和工作,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用心、細心、更真心

嚴長壽也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有一個兒子拜託嚴長壽打一通電話給癌症的父親。他沉澱30分鐘後拿起電話撥出,卻險些被誤認為詐騙電話。後來他告訴那個癌症的父親:「你的兒女都非常關心你,非常的愛你,要我傳達給你。」

他也告訴這個父親現在面臨的是人生中最大的戰役,請他勇敢的面對,要「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這句話也是嚴長壽的座右銘。

後來這個父親去世卻沒有遺憾。之後一場演講這對母子特地來到會場致謝,嚴長壽說:「我當時沒有告訴你,我代替你向父親說了一句話:『你是我心中永遠的英雄。』」讓這對母子流下眼淚。

透過這場演講,嚴長壽分享了他的生命價值和使命,並期望散播這樣的熱情和觀念鼓舞眾人。他有句話可為他做最好的註解:「平凡卻不必平庸,微小也可以偉大,舞臺的大小由自己創造,沒有舞臺也可以創造舞臺,只要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 你就可以不一樣!」

嚴長壽簡介

嚴長壽,現任亞都麗緻飯店總裁。生於1947年。基隆高中畢業。由於他提出新的業務計劃使公司轉虧為盈,四年間從美國運通小弟躍升為臺灣區總經理。曾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亞洲主席、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圓山飯店總經理、臺北燈會主任委員、中華美食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北旅展主任委員、觀光協會會長等職。

被譽為「飯店教父」,也有人稱他作「臺灣的名片」。長期關心臺灣觀光、文化等發展。曾出版《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我所看見的未來》等書。
《你可以不一樣》新書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7lRWve4ec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