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總統府、立法院、憲兵司令部一日行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由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所開設的社會學群課程「國家發展」,5月18號首度創社會學群教學方法首例,舉辦校外參訪一日行。由授課教授袁鶴齡帶領逾70位修課學生,一天內參訪國家一級單位──總統府、立法院、憲兵司令部,讓學生步出教室,以實際走訪來體驗課堂所學。

學生首先在志工帶領下參觀總統府,了解國家發展與歷史,進而前往立法院議場,了解立法院審查法案的流程與經過,並前往會議室觀看立法院介紹影片。

「立法院是臺灣社會的縮影,代表臺灣這塊土地各方人士的心聲。」國民黨臺中市立委蔡錦隆接待並致詞,他進而勉勵興大學生,勇於追求自己所要的未來。

學生在立法院參觀完畢後前往憲兵司令部,由總司令二星中將李翔宙親自迎接。學生在購買四十元餐卷後與官兵一起用餐,由部內致贈國軍招生等相關文宣紀念品。

「我也是興大人。」李翔宙中將是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在擔任軍職期間報名被錄取,展開每周二次臺北工作、臺中學習的往返道路,他不畏辛勞,只盼重拾對知識的熱情。

「在軍中能官拜二星中將非常不容易,而身為二星中將的李翔宙能放下將軍的光環,以學生身分投身校園殿堂展開知識學習的課程,可說是臺灣第一位。」袁鶴齡教授在司令部會議室致詞,以李翔宙將軍作為優良楷模,勉勵學生努力向上。

學生接著參觀史蹟館、憲兵司令部內相關設施及設備,在專業人員帶領及解說下,認識了偽鈔鑑識、毒品防制、測謊儀器等相關常識,可說上了一堂屬於大專生的春暉專案。會後更安排學生試乘裝甲車、進行射擊演練、參觀重達300公斤憲兵機車,由臺灣第一位憲兵女騎官張書毓少尉為憲兵司令部特有的憲兵機車連進行說明及解釋。

在結束憲兵司令部參訪後,學生即驅車回到中興大學,讓此次參訪活動一日遊圓滿落幕。當日全程參與的潘同學表示,很高興能一次參觀那麼多單位,學到了很多,自己更是滿手的禮物與學習心得,滿載而歸。

袁鶴齡教授是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所所長,他不拘泥於教室課程,排除萬難舉辦校外參訪行程,帶領學生聆聽及觀看外面的世界,靈活應用並實踐所學的社會學群課程,值得中興大學相關單位及教師效法。專業課程的學習不應該只侷限於教室講授,不妨帶領學生跨出校門,讓理論結合實務,以跟上社會脈動和思潮。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