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博覽就業,養精蓄銳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一年級)

以往鳳凰花開的六月,正是莘莘學子展翅高飛,躊躇滿志,準備一展抱負的季節。然而,從去年延遞而來的經濟不景氣,卻絲毫未見好轉的跡象。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八成八的畢業生憂心畢業即失業。許多大學生甚至早受波及,因此休學。記者將帶你直擊中興大學就業博覽會現場,一起尋找文學院學生的自處之道。

3月5日晚間春雷乍響,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準時報到,大聲宣告春天的來臨。在春雷震動過後,正是蟄伏已久的動物傾巢迎接暖春的日子,然而從去年延續而來的景氣寒冬,卻仍未見消融的態勢。

「高雄大型徵才,要250來千人」、「太恐怖!全球平均失業率7.1%」、「30-34歲失業者,平均7.5個月才找到工作」、「初等考一般行政,2.7萬人搶108席」不論是入口網站、報紙頭條都充斥著怵目驚心的標題。這不是黑道拚殺,不是情殺血案,也不是政治動盪,而是跟你我都有關的全球失業潮席捲而來。

徵速配

3月21日中興大學與臺中市政府第五年合辦的就業博覽會在臺中市長胡志強、臺中市政府勞工處長賴淑惠、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等人的祝福下拉開序幕。受到金融海嘯的波及,廠商參加的情形較往年被動,但是仍有31家公司釋出700多個工作機會,國軍也響應政府搶救失業的政策開放約12000個職缺,等待職場新鮮人把握機會。

本次「徵速配」活動包含了科技業、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及服務業,其中釋出的職缺主要以工程師為大宗,其次為客服、業務人員。

根據觀察,工程師等技術人員的職缺多有要求相關專業背景的限制;反觀服務業對學歷背景的限制則寬鬆得的多,工作經驗和人格特質成為第一考量。DUNKIN’ DONUTS的訓練專員李瑋馨表示,服務業本身是很辛苦的工作,所以除了熱忱是首要條件,「吃苦耐勞是必要的!」其他如誠懇、溝通及自省能力也會列入考核。

春水堂負責招募的人員也呼應這項說法,並認為活潑、外向及表達能力是服務業人員必備特質。然而對於較為內向的員工,公司也會給予訓練,利用讀書會、做簡報等場合製造機會,讓員工學習表現。

跳出框限,彩繪人生

乍看之下,想要學以致用的文學院學生恐怕要失望了,因為連經營文化事業的聯合報系,在本次徵才活動中想要拔擢的人才也以行銷、業務及程式設計師為主。

聯合人力網行銷企劃部林秋燕透露,目前聯合報系記者的工作不會特別對外招募,主要從報社U種子培訓的校園記者中選拔,因此若有志加入聯合報系的記者行列,可隨時注意相關訊息。

針對本次較偏重募集行銷、業務領域的人才,林秋燕希望應徵者最好具備辦活動、召開記者會,以及和客戶洽談合作的能力。

這次活動主持人不斷喊出「先求有,再求好」的口號有其道理。的確,在一片低迷的氣氛中,文學院學生想要求得一份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並不容易,因此也不需要過度執著。

科技業廣發英雄帖,創意行情看漲

一個企業的構成本就需要各種人才,偏重專業高科技的產業也需要人文方面的人才。在本次活動中許多以科技及電子產業的招募人員不斷強調,他們需要的是具有創意並且善於表達的人才!友達光電的工作人員私下鼓勵,友達不會對學歷設限,反而歡迎不同領域的專才加入。因此,同學若學有專精,仍可以主動登入友達的求職專區,主動投遞履歷。

以資訊起家的尉臣企業,也特別趁此機會廣發英雄帖,就是為了要挖掘熱情、開朗、勤奮及具有親和力和創造力的服務人才。網萃商務科技創辦人也以學習礦物的背景成立資訊公司的經歷,認為不必非要投入相關的領域,「做事的原理都是一樣的。」

主辦人諮商中心組員葉容真也提醒,不要畫地自限,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然後去豐富自己的人生。她並認為進入職場後考驗才真正開始,同學必須體認到業界與學校間的落差,因此職場新鮮人最好能多看多學,並和同事間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是決定職場生命力之關鍵。

「文化創意產業是未來十二大熱門產業之一」。賴淑惠除了呼應幾位專家的看法,也針對文學院的特質積極勉勵文學院同學朝文化創意產業做準備,即使未能留在文化領域,若能善用人文思維的強勢,不管在履歷的撰寫、簡報的製作或是口語表達方面,應該會比管理學院優秀。另外,若能增加第二專長的培養,勢必更具競爭力。

面對流浪教師的窘境,賴淑惠對教育市場有獨到的見解。她認為,教育市場的萎縮與農業的處境相似,因此不必要大量投入,若想要在教育事業成就一片天,應要走出有品牌的精緻路線,教學方式要別於傳統,並且專精某一領域。

注意!求職有陷阱!

時機不好,求職者更要小心陷阱!提醒大家找尋工作時千萬不要好高騖遠,貪圖便宜,並且謹記臺中市政府勞工處「五不為」、「三必問」及「五必看」的原則,和申訴、諮詢專線(04)2229-1731,以保障自身權益。

「五不為」:一、不繳款。二、不購物。三、不押證件及信用卡。四、不隨便簽署文件。五、不為薪資待遇不合理的公司工作。

「三必問」:一、問自己是要找一份工作還是找一個事業。二、問明職前訓練及試用期間的薪資、勞保、健保、出缺勤規定。三、問明確實的工作性質及職務內容。

「五必看」:一、是否是合法正派經營的公司。二、是否是正常運作的公司。三、是否有潛在的危險。四、面試時是否草率、輕易就錄取。五、是否待遇優厚得不合乎常情。

做景氣寒冬中的一翦梅

了解自己、萬全的準備與誠懇的態度絕對是成功求職的不二法門,觀念則是決定成敗的關鍵。Do what you like自然是大家夢寐以求的,然而當世事不能盡如人意時,能否有勇氣轉身?暫時偃旗息鼓,為自己儲蓄建構夢想的本錢,端看個人的智慧。

天涯處處有芳草,洞察、轉念,人生將更寬廣。面對景氣寒冬,畢業生,你,準備好了嗎?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