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創意手作生活趣

文|林佩蓉(中興大學歷史所一年級)

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零碎小物,經過巧手改造後,就能為居家環境增添不一樣的美感;充滿創意的手作小物不但能自娛,有時還能販售給注重商品質感的客人,除了增加收入外,也因而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這股結合手感與創意的新生活運動,你參與了嗎?

DIY手作風

近幾年來,臺灣掀起了一股結合DIY與創意的手作風氣,教導如何手作實物的書籍與提供手創作者販售機會的市集,如雨後春筍般的欣欣向榮、蓬勃發展,人人對手作的觀感,除了花小錢美化生活外,也因其具有獨特性而顯得迷人。更有甚者,將自己的手作才能精緻化、商業化,並在一片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借著獨特美感與一般大眾產生共鳴,而創造了流行與商機。

生活周遭有許多小地方可以很有創意,很有手作的幸福感,你,發現了嗎?

生活情趣──專屬自己的設計

「會動手作東西,是因為自己想要,但外面賣的商品卻不符合需要。」流暢地將縫到底的線頭收尾,就讀歷史系三年級的林佑芳反覆翻檢查著正在縫製的手機套。

進入她的房間,舉凡身上帶的耳環、項鍊,一旁拿來裝雜物的小盒子、手感極佳的手提紙袋、牛皮信封,都是她DIY而成的。由於父母從事製衣相關的產業,小時候的她耳濡目染下,也會隨手拿小東西來縫縫補補,但真正動手「作」,則是在大二升大三那年的暑假。

「本來以為手作會很難,其實作下去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遙不可及。」家附近有許多布市,散裝的布料取得容易,因而解決了手作中的材料問題,趁著放假的空檔,她嘗試作出了第一件符合自身需求的手機套。

成功完成了首項作品,她把眼光環顧生活四周。一般女生常常搭配的小飾品,自行製作起來也不需特別花費大筆金錢,像是綴有機器人樣式的鑰匙圈,把綴飾換條鍊子,就成為精緻獨特的機器人項鍊;若是想改造衣物上脫落的碎鑽,不妨到專門販賣手工藝品的材料行晃晃,把店內販賣的矽膠耳針與碎鑽黏上,便成了圓鑽耳環。材料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造型小物可供挑選,可說是手作者的寶庫,簡單的創意和自己動手,往往能添增許多華而不貴、與眾不同的新行頭。

對林佑芳而言,專注於動手讓腦袋暫時放空的感覺是很舒適的,一針一線配上她從格子店買來的創作音樂,整個空間便浸淫在悠閒的氛圍當中。她創作出來的作品受到朋友的喜愛,其中一款玫瑰耳環更送出去不少。

「這樣很棒阿,你作的東西有人喜歡,然後也作得很快樂,我覺得這樣很好!」她愉快的笑著。

除了分享完成的作品,林佑芳也毫不藏私與人分享製作過程,她大方的和鹿鳴讀者共享製作手機套的過程:

準備材料:花布二塊、針線、剪刀、固定夾。

製作步驟:

1. 在二塊花布上剪出二條為手機長度兩倍半長、寬度一倍多的長方形。

2. 二塊花布背對背,將其中的一寬邊縫起〈使用迴針縫〉。

3. 把二花布翻面,量手機長的距離,反向折起,並將花布二邊長邊縫起。〈使用迴針縫,此時可在預定為外側花布上作圖樣設計〉

4.將剩餘的短邊縫起,但預留3~5公分不縫死。完成後把整塊布料內外翻面。

5. 使用藏針縫把3~5公分預留翻面處縫好,專屬於你的手機套便完成了

過程看似簡單,但縫完一個手機套大約花2、3個小時,另外有些小秘訣林佑芳要提醒大家,像是剪好的布邊緣可用打火機過過火,預防布料脫線。拉緊縫線時,可用針再挑一次。最重要的一點,手作想作出好作品,一定得細心、用心,這樣才會有好的品質。

夢想與現實的接軌──進入創意市場

將手作的樂趣發展成商品,把自己的興趣作成一個品牌,這件事看起來如此不容易,卻仍有許多人為此而積極創作著,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的李艾芃就是這群創作者之一。

目前的工作與創意手作毫無關係,但李艾芃的創作年資相當深厚,在高中時便自組漫畫社團,收費印製社團刊物並販售給同學,藉由創作與販售創作之間,有了基本的商業概念。大學時期,當時的她喜歡玩軟陶(低溫陶土),曾經在臺中某個廣場遇見了一位原住民大哥,很欣賞她的作品,建議她拿去他的店裡寄賣。

「原住民大哥給了我不少啟發,也告訴我如何將創作的完整度提高,以及做出更適合大眾的商品。」

經過許久的醞釀,她設計出了一隻從名字變化而來的兔子──「不爽兔」,作為她的創作主角,用來表現自己的心情。最原始的不爽兔雛型約在2003年左右開始有了表情,到了2006年正式商業化,推出第一款的不爽兔T恤。

李艾芃在就業經歷中,從事過設計、印刷、禮品等相關行業,因此商品化的過程不太困難。除了圖像的創作之外,李艾芃也接觸鋁線,用色澤亮麗容易塑形的鋁線,彎折出一件件耀眼奪目的飾品。

結合了不爽兔與鋁線設計,李艾芃創立了自己的品牌「鋁飾布裳兔」。打造品牌的同時,她遇到最大難題來自於資金與屯貨壓力,加上正職的時間壓縮而無法勤跑創意市集,一開始的能見度並不高,必須慢慢累積自己的人氣與客源。

有共鳴的客人往往是她創作中有力的支持,每當客人對著李艾芃的兔子大喊「好可愛」,或是她在網路上看見買了不爽兔貼紙的朋友,貼在筆記本上寫了個故事,某公司同事團購不爽兔T恤,大家一起穿去上班,還拍照寄給她做紀念,「這些小事情都可以讓我坐在電腦前面開心好久!」

堅持自我的創意與步調是李艾芃創作的初衷。

常常逛市集的人可能會發現,某陣子編織娃娃火紅,大家就拚命作編織娃娃,某季鑰匙的素材流行,則忽然大家的作品裡都有了鑰匙。李艾芃給自己的期許是:「不做流行飾物,而是讓自己的作品成為一股潮流。」像在鋁線飾品方面,她便嘗試使用大量的色彩,偏向中性的風格,讓作品擁有專屬於她的獨特風格。

提及靈感的來源,李艾芃認為,大量接收資訊、觀察週遭的細微事物、勇於嘗試,以及保持情緒的敏銳度是她創作的誘發力量,大量與不設限的閱讀,才能夠有更寬廣的思考;同時常常給自己設定一些主題,而後盡可能的找出不同的方法完成,也是一個保持創意來源的好方法。

對具有全職工作身分的她而言,創作手作是一種追求自我的生活態度,縱使能夠使用的時間相當有限,她在上班時間就是百分百的工作,畢竟全職工作才是穩定收入的來源,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是責任也是義務。不過夾在夢想與現實間,往往會犧牲到休息、休閒的時間,其中的拿捏取捨,也是選擇這條路的人必會面臨到的抉擇。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