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中興湖文學獎──中臺灣的文壇星光大道

文|林佩蓉(中興大學歷史系四年級)

中興湖文學獎頒獎典禮,在一片掌聲中落幕。這場由中文系主辦的文學盛宴,已邁入了第25屆,無數用文字逐夢的大學生們,在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

一切的原點

中興湖文學獎創立於民國73年,由當時的中文系主任胡楚生教授所設置,目的在於推廣校園文風,以及鼓勵中興學生參與文學創作。命名「中興湖文學獎」,取自中興校園裡最具特色的景點──中興湖,這座由全校師生親手挖建的人工湖泊,不但成為中興大學重要的生態園區,也提供了校區周圍民眾一處休憩郊遊的好去處。

起初,中興湖文學獎只對台中校本部的同學徵文,第二屆時,擴充為台中、台北校區的中興學生都可參加。到了22屆(94年),更擴大為對大台中地區的大專生徵文比賽,凡就讀台中縣市、彰化、南投四縣市的在學學生,皆具參賽資格。

除了徵文對象擴大外,徵文項目也依據時代環境而有所變化,原本設有現代詩、散文、小說、古典文學和文學理論五大項,自14屆(85年)起增加了報導文學及劇本創作二項,原來的文學理論更名為作品評論。而後又陸續增加了書寫大台中和極短篇的文類創作。

豐富的文類項目讓學生們在創作時有多元的選擇和發揮,同時亦反映了不同世代的文學走向,使得中興湖文學獎充滿了豐沛的生命力與時代脈動。

湖文獎初創時,經費是最現實的考驗,早期由中文系自行籌措,漸漸辦出知名度,從十三屆開始校方才全面補助。若注意湖文獎獎勵辦法,還可發現自24屆之後,新詩、散文與小說的首獎金額與往年不同,小說便多達七萬元,比之前多了五萬元,散文加碼三萬,新詩加碼二萬。

中文系助教郭惠端表示,這些獎金是由一位曾姓校友提供,他並非文學院學生,但學生時代曾獲湖文獎,有感於當年在創作上受到鼓舞,並本著提攜後進的美意,於是慷慨解囊支持湖文學獎。

湖文獎每年三月底截稿,經過二個多月的整理與評審之後,公開辦理決選評審會,各組評審在現場選出心目中的理想作品,經過幾番爭辯討論,確定名次。評審會過程讓參賽者感覺有如坐雲霄飛車,心情隨著評審的言詞而高低起伏,但可明白自身寫作的優缺點,觀摩他人作品。

為了讓每一次的徵文都有所回顧,文學獎結束後,各篇得獎作品便由中文系統一彙整,並印製成冊贈與當期所有參賽者。除了建檔之外,也供同學紀念,並鼓勵參賽。

百花爭放的台灣文壇

台灣的文學獎項相當多,有全國性徵文、區域性徵文、鄉鎮區里或是校園文學獎等等。全國性的文學獎多和出版媒體結合,如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和明道文藝所舉辦的全國學生文學獎等。

時報文學獎由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辦,已有31年之久,每年暑假結束收件,稿件收到後立刻編號,原則分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由時報人間副刊聘請知名作家、學者進行評審工作,10月時公布評審結果。

聯合報文學獎每年七月截稿,九月揭曉,今年為第30屆。為慶祝聯合報文學獎30年,聯合報將舉辦「文學獎三十」研討會,探討三十年間台灣興起的各種文學獎項,以及其在時代潮流中所引發的文化效應、產生的文學現象等相關議題。

林榮三文學獎比前二項文學獎年輕,乃自由時報紀念其創辦人而設置,參賽資格限具中華民國國籍者,同樣也是暑假期間截止徵件。

全國學生文學獎為明道文藝與環隆電氣主辦,徵文對象限定目前就讀全國大專院校大學生、研究生,以及高中、高職學生,分高中組和大專組,每年二月到三月收件,五月底公布結果。

一般的文學獎文類基本都包含了新詩、散文、小說三類。另外像梁實秋文學獎、倪匡科幻獎、溫世仁武俠小說獎、葉紅女性詩獎等以人作為名稱的文學獎,大多有獨特的文類風格。

梁實秋文學獎由九歌文教基金會主辦,今年進行第21屆,徵文文類以散文和翻譯二大項為主,主要是呼應梁實秋對這二文類的貢獻,並發掘相關人才,全球華人均可參加。

倪匡科幻獎是為彰顯倪匡在科幻小說上的貢獻所舉辦的徵文,由交通大學科幻研究中心主辦,目前舉行到第八屆,徵文為5000字內的中文科幻小說,希望藉此培育更中文科幻小說創作者。倪匡科幻獎每年七月底截止收件,凡用中文寫作者皆可參加。

溫世仁武俠小說獎分長篇徵文和短篇徵文,長篇徵文首獎一百萬,乃是文學獎項裡少有的巨額獎金,短篇和長篇分別為五月和七月截止。

葉紅女性詩獎則是近幾年才創立的獎項,針對以華文創作的女性詩人為徵稿對象,鼓勵女性詩人從事創作。

文學獎 徵文項目 徵文對象 收件日期 網站
中興湖文學獎 新詩
散文
小說
極短篇
古典文學
文學評論
報導文學
凡就讀台中縣市、彰化、南投
四縣市的在學大專學生
三月 http://www.nchu.edu.tw/~chinese/
時報文學獎 短篇小說
散文
新詩
報導文學
全球華人 七月 http://news.chinatimes.com/
聯合報文學獎 短篇小說
散文
新詩
凡以中文寫作者 七月 http://udn.com/NEWS/READING/
林榮三文學獎 短篇小說
散文
新詩
小品文
具中華民國國籍者 八月 http://www.lrsf.org.tw/
全國學生文學獎 小說
散文
新詩
全國大專院校
大學生、研究生
高中、高職學生
三月 http://www.wretch.cc/blog/mdla/
梁實秋文學獎 散文
翻譯類:
譯詩組
譯文組
全球華人 七月 http://www.chiuko.com.tw/
倪匡科幻獎 短篇科幻小說 凡以中文寫作者 七月 http://sf.nctu.edu.tw/award/index/
溫世仁武俠小說獎 短篇武俠小說
長篇武俠小說
凡以中文寫作者 五月
七月
http://wuxia.tomor.com/
葉紅女性詩獎 新詩 全球以華文
寫詩之女性
六月 http://www.wretch.cc/blog/lea

製表:林佩蓉

從事文學獎創作時,有一些基本原則該注意,如投稿的作品不得在任何形式的平台上發表,不管是紙本或是網頁,即使是私人部落格也不該在獎項公布前張貼。

另外關於抄襲的問題,近年來由於資訊流通快速便利,無意間易造成資料出處不清的情況,因此常發生作家援引例子被指控抄襲的事件。之前所發生的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被判抄襲,以及台北市文化局台北文學獎的高中生遭指控抄襲的起因,皆是文本的創作概念與他人太過雷同所致。

文學獎是個公開角逐的擂台,參賽者在上場前,必定要先謹慎處理自己的作品,這不但是對主辦單位的尊重,更是對自我負責的態度。

開啟的文學星光舞台

中部跨地區的文學獎與台北相比不算多,湖文獎提供了中區學子們揮灑文思的舞台。分析此次湖文獎投稿人的背景,除了文學院之外,亦有社會系、公行系、電機系、中醫系、食生系等不同學院的同學獲獎,而學校更包括了中興大學以外東海大學、暨南大學、靜宜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和彰化師範大學等共襄盛舉。

今年同時囊括小說組、散文組和極短篇三文類獎項的東海大學中文系楊富閔,以<有鬼>一文獲得小說組首獎。題目叫做「有鬼」,他提到是因為身旁人的口頭禪如「見鬼了」、「鬼話連篇」、「鬼扯」、「鬼混」等等,處處有鬼充斥,故引以為題。<有鬼>算是他第一篇完整寫好的小說,以前主要創作在散文。

寫小說的時候,楊富閔不斷的重新認識自己,小說對他來說比較自由,而且會觸碰到自己的底限,發現自己的不足。得到散文組第二名的<渡我阿嬤>,他用幫阿嬤寫故事的心態,用力地想要幫她發聲,阿嬤給他很多想法,她的沉默讓他變的很聒噪,他會一直寫她下去,透過文字穿越時空,反芻自身疑惑而去追尋答案。

多次擔任新詩評審的新竹教育大學語文系教授,同時亦是中興中文系畢業校友的丁威仁,學生時代也有過投稿湖文獎的回憶,他表示,中興湖文學獎經過幾年來擴大舉辦,吸引了非常多優質的寫手參加,作品題材之多元性,以及書寫的成熟度,可說是校園文學獎中的佼佼者。而中興湖文學獎辦理的嚴謹程度,亦是全國各校文學獎所學習的對象之一。

湖文獎歷年來的得獎者,除丁威仁教授之外,其他如張耀升、王家祥、黃豐隆等作家,仍然健筆不輟,活躍於各項藝文活動。

作為一個區域性的校園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和其他文學獎相較,自由性和發揮度較高,但在宣傳上的資源則較少。湖文獎未來的發展路線,中文系主任江乾益表示,目前有意將湖文獎擴大辦理,考慮與報社結合,推廣通路,成為全國性的徵文比賽,讓更多有志於文學創作的青年才俊,能於此初試啼聲。

在校長和文學院共同支持下,中興湖文學獎帶著25年來的品牌與口碑,邀請喜愛文藝的大專生們一同來到這個文學星光舞台,盡情釋放獨一無二的創作能量。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