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夜間部社團訪談:愛情研究社的創建與發展

夜間部的同學大都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所以相對日間部的學生而言,在晚上下課後所剩的課餘時間少之又少。雖然課餘時間相對較少,但不代表夜間部學生就沒有自己的課餘活動。

就拿課餘活動中的社團活動來說,夜間部學生也有自己的社團生活,像有些夜間部的學生會在課程空堂時參加日間部的社團,在許多日間部的社團成果發表中,也可以看到夜間部學生的身影。

除了參加日間部的社團外,夜間部學生也有自己的社團,在雲平樓裡便聚集了許多夜間部的社團,有吉他社、合唱團、古箏社等。這些社團發展出一定的規模,有時會舉辦活動,如在雲平樓的川堂,這些社團就會在這裡舉辦成果發表會。

最近,有一個夜間部的社團,在磨刀練劍一年後,正式成為學校的社團,名字叫做愛情研究社。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社團?這社團在做些甚麼?創建過程又是如何呢?鹿鳴電子報訪問愛情研究社社長林小東同學,以下是採訪內容:

Q:愛情研究社是個怎麼樣的社團?

愛情研究社會提供相關書籍,感情經驗分享,以及請這方面有研究的老師來教導社員,並安排連貫性的課程及活動,來提升自己的魅力以 認識更多人。更希望能在社團中結交一群死黨,在尋找愛情的過程中伴著你、和你一起努力。大多數人參加社團都是因為興趣,所以要是一個人對愛情有嚮往,期待在大學期間談一場美好的戀愛,那就可以來愛情研究社來和大家一同學習。

Q:請問你創立這社團的初衷是什麼?

會想要創立這個社團,和我的成長過程和因緣際會有關,我曾經擔任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的幹部:單成代表(職位與性質類似公關),與其他教會分支的未婚男女串門子和辦聯誼,協助處理教友結婚事宜。

我在教會擔任單成代表4年,每年至少參加3、7場以上的聯誼,也協助過10對新人結婚。我後來有一個深刻的體會,那就是男女交往或結婚,不該是個目的,而是一個過程。如果可以充滿吸引力、好相處,敞開心胸了解他人,交往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當然交往過程需要學習與經歷。

成立愛情研究社的初衷,是將交往必經的過程與挑戰找出來,讓大家可以有效率的去學習,感情是人生一輩子都必須去面對的事,認真了解感情並面對感情,是相當值得的。


篳路藍縷
Q:分享一下你當初創社的歷程?

創社的過程,或許用篳路藍縷來形容有些誇飾了,但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剛開始曾想透過教會「單成代表」的模式,辦理大型聯誼活動。邀請各系與運用學校資源,理論上應該辦得比在教會時好;結果參加的人並不多,深入探討後,多數人認為聯誼活動只有尋找異性的功能,各系、社團也會舉辦聯誼,致使參加人數不多。

於是我們轉型成學術型社團,以學習愛情為目的來舉辦活動,多數人才會覺得活動有價值、有深度,對我們活動感興趣,更想要來參加。因此社員共同研發出尋找夢中情人的桌上遊戲,透過桌上遊戲來學習愛情。目前正在籌辦愛天使選拔活動,期望透過這個活動,能夠把我們社團的核心思想為愛情努力傳播出去,透過活動讓大家了解及認同社團。

地下社團時的活動方式,大部分時間就舉辦小型的社內聯誼,我們開了一間教室、分享一些好吃的東西,大家來認識聊天,讓自已認識更多人。

Q:當初尚未申請成學校的正式社團時,曾有一年的地下社團時期,可以簡述一下當時的活動與營運方式?

其他規劃一些大型的聯誼活動,但後來逐漸發覺大型的聯誼活動在學校很難運作,因此我們也正在轉型,想出更創新的方式。

Q:你們後來申請為學校正式社團後,所遇到的瓶頸?

愛情研究社是較為冷門的社團,最大的瓶頸是大家是否認同「為愛情而努力」這種觀念?有人會覺得為愛情而努力這種人很遜咖,把到正妹或帥哥才是王道,但那些條件是天生的。

我認為,愛情最重要的條件,不是那些天生麗質的東西,而是內涵及真心,這需要一些經歷與環境來學習。我們愛情研究社正是以營造一個這樣的環境為目標,為自己也為他人的愛情而努力。

Q:將來你想讓將社團如何發展?做聯誼方面的?還是做愛情研究方面?還是另有其他發展目標?

關於這點,雖然社團是我創的,但我不預設社團發展,樂見對協助同學學習愛情更有熱忱的人投入社團。

社團的目標很明確,能夠讓一個平凡的人在加入愛情研究社後有所改變,增加吸引力,讓朋友聚會時驚訝這個人怎麼變了。當有人詢問是什麼讓他改變那麼多?他能夠自信滿滿的說:「這一切的改變,從我加入愛情研究社開始。」

希望愛情研究社所遇到的瓶頸能一一克服。愛情研究社的活動可說是多采多姿,像桌遊遊戲、愛天使選拔都是創新的活動,下篇將針對活動來做更深入的採訪。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About the author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