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309中臺灣廢核大遊行 專家學者呼籲:為下一代著想

文|林盈芳(中興大學臺文所碩士班一年級)

中部民眾有多久沒有走上街頭、喊出自己的心聲了?2013年3月9日,臺中市勤美誠品綠園道上,陽光普照,黃色氣球與反核旗幟隨風飄揚,這不是園遊會,而是「309中臺灣廢核大遊行」。遊行路線從市民廣場至市府廣場,路線綿延三公里,集結三萬多名中部民眾上街響應。其中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學生社團亦當仁不讓,號召中部民眾一同關注核能議題。

「核能」對於人體、生態環境的安全性始終備受質疑,加上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的衝擊,臺灣人意識到「核電」為生活帶來種種不安,促使近年反核活動更加活躍,為了讓執政單位聽見訴求,3月9日反核遊行規模擴及全臺,分為北、中、南、東部,臺中場次由中臺灣廢核聯盟主辦,遊行民眾略分為六大隊,於勤美誠品綠園道廣場集合,一路聲勢浩蕩,充分展現中部民眾對核能議題的關切,也打破近年來中部遊行人數的記錄。遊行隊伍中,請到中臺灣廢核行動聯盟發言人董建宏教授、生態學者陳玉峰、婦產科醫師林靜儀…..等專家學者發表演講,提出他們對土地的憂慮及反核的決心。

圖為專家學者呼籲反核|林盈芳攝|於臺中市民廣場|2013.03.09。

圖為專家學者呼籲反核|林盈芳攝|於臺中市民廣場|2013.03.09。

董建宏:愛土地、愛子孫,重新檢討臺中能源政策
「中臺灣廢核聯盟的訴求有:第一、要求廢除核四,第二、廢除核能,第三、要求重新檢討中臺灣的能源政策與環境政策。」
董建宏是中興大學休憩系助理教授,身為中臺灣廢核行動聯盟發言人,他呼籲臺中市政府重新檢討相關政策,臺中市做為低碳城市,不該只是要求市民節約能源,董教授指出,「廢核四」議題對中部地區最大的威脅是,為了廢核四,政府將要求臺中火力發電廠加大基礎,廢核行動聯盟堅決反對此政策,他們認為,廢除核四不代表中部地區需增加火力發電,反之,應善用中部地區的空間與結構,例如陽光、風力…..等等珍貴的天然資源,若臺中市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應一同檢討臺中市能源政策,以更環保的生活方式,廢除核能、降低火力,為下一代著想,歸還人民好的環境。

陳玉峰:核電議題是我們最大的歷史責任
陳玉峰老師對中臺灣的生態研究極深,亦積極參與環保活動,透過生態立場發表反核宣言。他過去自認參與「山林搶救」20年,然而從來不是人類搶救山林,而是山林搶救人類,他希望未來子孫,可繼續享受臺灣這片福地。
他表示,臺灣絕對無法承受日本、車諾比那樣的核災,核電廠一旦災變,臺灣島無法容納720萬災民,將走向亡國滅種之路;幾十年來,臺灣核廢料問題從未解決,耗費許多成本,是債留子孫的行為,而核電議題更是臺灣帶給子孫最大的歷史責任,「消除與降低風險」本是政府的責任與功能,一旦政策造成人民的困擾和不安,就應予以廢止,他呼籲我們應該向人民、自己與歷史交代,以「反核就是慈悲、反核就是大愛」為號召,請求民眾一同參與反核活動。

林靜儀:你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
甫從聯合國會議返臺、便投入反核遊行的林靜儀教授,現任中山醫學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暨臺灣女人連線理事,從婦產科醫師觀點出發,林醫師認為,許多家庭因為「孩子」而圓滿,一旦發生核災,美麗夢想將盡數消失。
她詢問在場民眾,「我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她舉例,臺灣前幾年爆發塑化劑事件,引起孕婦對飲食的擔憂,假設核災發生,絕不比塑化劑簡單,塑化劑可選擇不吃某些食品,人卻不能不呼吸,不能不開窗戶、不能不走出戶外,我們辛苦與打拼,不只為了逃難時手上的小手提包。林醫師說,聯合國婦女地位論壇中,可得知日本婦女組織對地震、海嘯、核災的反省與焦慮,現今還有許多日本婦幼生活在災變的恐懼,同時,當男人被迫放棄家園、離開工作領域,男人也陷入憂鬱,根據統計,災變後男性對女性的暴力(包含語言、身體、經濟)大幅增加。林醫師表示,無人保證臺灣不會步入福島悲劇,一旦發生只會更為慘痛,因此得向執政者呼籲,臺灣人不要活在核能的威脅與陰影中。

透過大型演講,可見學界、生態界、醫界對於下一代的憂心,中臺灣廢核聯盟表示:反核運動不會停在三月九號,他們會持續站出來,督促公投,且讓更多公民與環保團體參與。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