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轉山──邊境流浪者 閱讀心得

文|謝芸倩(中興大學進修學士班中國文學系一年甲班)

人生如一齣齣長短片段構築成的影巷縮影,生命是裡頭豐繞動奔的健行者,弄圈內不停行走以及繼起著美醜與拼博,構築了流轉時光中幅幅生動地練習曲。

你是否流浪過呢?是否曾脫離文明富庶地安潤懷抱,投向自我創造與實踐的未知地帶,進而為你專屬地生躍影巷口增添難忘的意外以及插曲?

流浪,如湛藍不可測度地海洋悠悠不回的「流」,再由吟哦地絮絮思念盪起回程的「浪」。讓生命出走地激流,擁有每次又每次那潮去潮回的汐間期待。

本書「轉山──邊境流浪者」即是創那人生百態之影巷內最令人震撼喟敬地極至高點。紮實傳唱出聲聲寫實與幅幅傳神地流浪曲。我那於拂曉前多愁善感的靈魂,細讀徜徉其中即無可自拔持續著其中激觸地感動張力。作者─謝旺霖先生,在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報名中,填寫以騎單車的方式獨走進入神秘未知的西藏,在無心栽柳成蔭獲得計畫錄取的不安以及未知中,他前以想望自我實現的精神毅力以及鍛鍊的體魄肌能來準備冒險入藏一切,後以頹靡的傷痕累累求生以及震撼尊畏的經歷過程來綜融走入西藏流浪記憶所有。透過文字地銘刻與圖像地視覺傳達,讓一幕又一幕扣人心弦的歷程美、崇高巍峨的天地自然觀、甚或驚心動魄的危機伺臨,紮實的引領我們身歷其境於那可等同創造奇蹟的高地冒險。

作者於本書17篇幅精煉的文字敘述中,言說了當時許多印象觀索以及思維波濤,喜如瀘沽湖畔兒女情長的柔漫邂逅、高山征服的滿志壯闊、留宿供食的好心人者、與天地爭逐其中的行步經歷;怒如漢族侵藏劃界削山整地營利的破壞、求援遭拒的人性失望;哀如約定勇闖天涯的夥伴離去後的失依惆悵、失足崖邊與遭遇敖獸威脅的震懾害怕、病寒毒侵複雜交迫的殘喘無助、與孤獨冷靜共處後養成的拔尖魄力。而後超然脫俗、進而竟能冷靜目視於天葬的儀式而能泰然自適,甚或興然起超越生死的存在達觀。過程複雜多舛交織著危機與慶幸,生命百態萌生於流浪的律動行程裡頭,如一襲襲迎頭發來的天情雨陰,作用的如此自然與合諧。人間燈火與世間萬物,共同調和著逆來順受以及坦然悲怨。最後成功登目標頂劃下的句點的那刻,完成的那刻已非重要以及絕對,因為流浪過程靈魂的沃腴與虛空、軀殼的勞疲與體觸,一切一切早已滲入作者與讀者的靈魂毛細孔開闔以及思維。

從閱讀與想像的「轉山」導航中,身為參與者的你主觀的眺望與吸收著窗外不斷客觀後退的場景以及前行被動的未知,你如欲求溫飽的稚嬰般飢渴的吸吮著智慧的乳水──繼而交纏於書中描繪流浪與書前品嘗流浪之中;你體會了流浪的意義是自我創造以及實踐人生的一段高潮迭起的生命行為、正向意義的萌勃迸發,你會在流浪中因為捉襟見肘的貧窮掙扎而懂得存活的珍惜以及知足,了解金錢的媒介意義以及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脫俗價值;在與他人百姓邂逅相處之中了解社會互助正義的難能可貴、緣分的縹緲以及言談的耐人尋味,在瞬間的情誼之中把握回饋滾燙的感恩以及養成明辨格局安危的自覺感;也因為遭遇危險而定格安全的意義以及學會自保,你也學會於流浪中對於萬物生靈的尊重以及寄託天地神明的信仰能量,藉以聊慰不安以及徬徨的心靈,你感動於了人性真實存在著無私幫助與關懷的極致真善與美,也遺憾與嘆息人格因造化環境的扭曲以及現實而醜陋。你也從天葬的淨化擂臺中反思著生與死的界線,頓悟了:「有常亦是無常,無常亦是輪迴之正常。」更是了解與應證了莊子「歡愉的參與世界的苦難」人生觀。而書中提出西藏達賴喇嘛與中共當局的政治拉扯緊張與應有國格消弭淪喪,你開始漸漸意識到你身處的福爾摩沙是如此開明的維護著自由人權以及民主法治,漸漸喜愛你本不那麼認同的喧囂島嶼,你內心開始蠢蠢欲動那已擁有卻從來不知道珍惜的國格意識,另外你了解這份流浪的終點不過只是個暫時休止符,永無休止的是其中的經歷以及之中的喜怒悲哀,並用這樣反覆的記憶激動與平復回憶,去行奏以及回歸告屬於你自己的人生,畢竟人生是一場永無休止的流浪,只有本身知道裡頭的過程藏有什麼驚嘆敢愛的美與成長掙扎的疼,我們在流浪中繼續流浪,永無止歇的擺渡著你永不放棄的步伐構築人生的幅幅風景。

在眾人與他國的眼中,西藏仍是禁忌與充滿未知的國度,政局的動盪不安以及層巒疊嶂脈綿延的神秘未知,再再的增添不可證的神話以及況味。而作者以寫實的文筆、穩紮的情感以及生動描述,為西藏的流浪之旅,又增添一幅屬於自我況味的作品,供我們嚐品其中重重感動而盡此不疲。作者讓人體會到了多元的風土人情與國族面貌,更體感了多重諸如生命的脆弱、性靈相對於天地間的卑微、人性的冷暖、環保意識開發山林的憂心、自然蒼翠高聳的崇高、生死、國格意識、信仰……等等的感悟以及啟發,一本閱卷在手、靈魂不可自拔的高美書籍,他已超越文本書籍傳遞的文義本質,越入了精神層面顫抖的高昂以及激旋的悟道頻率…每個渴望放逐而躊躇的他者,本書皆是熾熱前方的導航,你是否準備好爲人生的流浪創另一個因為流浪而如「轉山」一般驚嘆的高潮呢?「轉山」是本不可錯過的書籍,當你的軀殼欲動身起而立的行動同時,別忘了輕催那仍陶醉於轉山精神的溫存靈魂,繼而跟著裡頭年輕卻不屈不撓的精神,波瀾壯闊於精神與軀殼的熱情行步,共同探索著屬於你該探求的人生,讓你的躊躇不前有了跨出去的勇氣以及動力,繼而蓄勢待發的用生命與激情用力寫下屬於你自己珍厚而動容的流浪故事。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