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戴勝益:認真別人才會當真 出社會避免傷害的五個法則

102年6月8日是國立中興大學101學年度碩學士班畢業典禮,校方邀請到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為畢業生們加以勉勵,演講內容幽默,鼓勵年輕人多拓展人脈、用心經營自己的人生。

6月8日和6月9日是中興大學的畢業典禮,校方特別請來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參與典禮,並對學生勉勵,戴董帶著鍋鏟、一雙筷子和一疊千元大鈔作為道具,以「出社會後避免傷害的五個法則」作為演講主題,包括耐心、合作、人脈、不迷信名牌與認真面對每件事等五項法則,戴董用他一慣的幽默口吻讓全場師生笑聲不斷。

戴董的第一項法則是耐心,他拿出鍋鏟,分享自己看媽媽煎魚的經驗,藉此告訴學子們天底下沒有任何工作是一蹴可及的,每件事都需要耐心才能完成,許多人畢業以後開始進入職場生涯,卻因為小小的不順心就頻頻轉換跑道,戴董認為,一個人一生換過5個工作就算很多了,一個常常換工作的人說明他沒有等待的耐心,註定會失敗,要耐心等待才會有成功的機會,就像煎魚一樣,用大火快速煎1分鐘固然很快,但是煎出來的魚卻不能看也不能吃,但是用小火慢煎4分鐘,就能把魚煎得又好吃又漂亮。

戴董接著拿出一雙筷子,說明合作和人緣的重要性,一般人往往只專注在如何增進自身能力,卻忽略了更重要的團隊合作,戴董舉例,一隻包金鑲鑽的筷子,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夾起盤裡的一粒花生,但是一雙普通的筷子,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就能把一整盤的花生夾完,人也是一樣,自身條件在怎麼好,若沒有營造出別人願意和你配合的空間,那空有一身專業卻仍舊不得發揮,「自己好沒有用,要有人配合。」戴勝益這樣說:「先有人緣才能發揮專業。」在職場上,需要團隊合作的事情比個人發揮要來得多,更何況,人脈是一樣重要的資源,重視團隊合作的人才能掌握大量人脈,也才能在職場上站住腳。

說完合作,戴董又拿出一疊千元大鈔,握在手中揮一揮,解釋這疊就是時下所說的「22K」,如果一個月薪水只有2萬2,卻又時時想著存錢,那麼將會錯失許多人際上的交流,戴董認為,如果月薪只有2萬2的話,與其死死守著存錢,倒不如用來拓展人際關係,畢竟都已經出社會了,也不可能時時回家向父母要求給錢,遇上周轉不靈的時候,就只能依靠自己的朋友了,戴董以幽默的口吻表示,不可能都畢業了還要父母給1、2萬當作生活費,所以他建議,月薪5萬以下千萬別急著儲蓄,不要因為要存錢就忽略掉自己的社交生活,而變成只剩下電腦的宅男宅女。

很多人會對名牌有所執著,總認為一定要用高級品牌才能有品味,但是戴董認為,900元的手錶一樣好戴,人不一定要迷信名牌,要把錢花在有益的地方,名牌不一定等於成功,更甚者,如果只把眼光放在自己要用哪一種包包、要穿哪一件衣服,那會阻礙未來的成功,人要懂得斟酌事情的輕重,與其把錢花在包裝自己的外在,不如用來充實自己的內在與強化自己的資本,像是穩固自己的人脈資源,比買一件不一定會有人注意到的名牌衣服要重要得多了。

最後,戴董以王品集團的座右銘作為最後一項法則的主旨,「你認真,別人才會當真。」如果一個人以輕忽草率的態度對待面前的人事物,那麼他也只會得到輕忽草率的回應,戴勝益指出要慎重的面對每一件事,因為只有認真的人才會得到認真的回復。

戴董以五項法則勉勵即將畢業的學生們,幽默風趣的態度讓人整場歡笑卻又不失其嚴肅性,讓人懂得職場和校園的不同,面臨職場生活,戴董以自己的經驗告訴畢業生們,耐心、合作、人緣、知曉輕重緩急和認真面對每件事就是避免受挫的五項法則。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