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專題演講】「戀食混搭」(Remixofagia)與機器祈禱:巴西數位文化與數位藝術地景

Project Description

Jose Murilo帶來了巴西著名紀錄片Remixofagia,並在影片播映前介紹巴西歷­史的脈絡,其中包括了三個重要時間點:1922年的現代主義、1960年熱帶主義及2­003年進入數位革命時期。
在紀錄片 Remixofagia,我們看到巴西食人族把帶來禮物(gift)的外來者吃掉,表­示歡迎。Remixofagia整部影片中,反映了巴西文化的獨特歷史背景,巴西涵蓋­了原住民、歐洲殖民者及非洲的奴隸等,在多元融合的狀態下,是很難去塑造、定義什麼是­巴西文化,各種元素都有自己運作的方式。Jose Murilo認為,巴西應該如同Remixofagia提及的食人族一般,不斷深切去­吸收、吞食不同的外來文化的元素,進而融入巴西的血肉之中再重生。
2003年,巴西重要音樂人Gilberto Gil當上了巴西的文化部長,上任首周就自稱是駭客部長(hacker minister),當時全球興起數位革命,智慧財產權的議題隸屬巴西文化部的權責,­因此Gilberto Gil有權責及義務去思考這樣的數位文化環境去塑造巴西文化、這樣的著作權制度會有什­麼影響、創造出什麼樣的數位環境。
新世界的機器祈禱(machine prayer for a new world)是Alexnadre Rangel在台中開幕表演的主題。Alex大學時期主修藝術,碩士讀藝術教育,創作­的主題跟混搭有很大的關係。他分享到,自己藝術作品都在思考如何去呈現開放的工作、開­放的過程,以及如何去挑戰藝術領域的疆界。當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創作的工具,使用既有­工具勢必依循他人路徑,而沒有自己的想法,於是Alex決定使用自己影像及程式編碼能­力,開發出Quase-Cinema軟體,命名則是對1960年代熱帶主義運動的藝術­家致敬。

More Details

中興大學秘書室
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