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Tag: 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紀實

【專題演講】「戀食混搭」(Remixofagia)與機器祈禱:巴西數位文化與數位藝術地景

Jose Murilo帶來了巴西著名紀錄片Remixofagia,並在影片播映前介紹巴西歷­史的脈絡,其中包括了三個重要時間點:1922年的現代主義、1960年熱帶主義及2­003年進入數位革命時期。
在紀錄片 Remixofagia,我們看到巴西食人族把帶來禮物(gift)的外來者吃掉,表­示歡迎。Remixofagia整部影片中,反映了巴西文化的獨特歷史背景,巴西涵蓋­了原住民、歐洲殖民者及非洲的奴隸等,在多元融合的狀態下,是很難去塑造、定義什麼是­巴西文化,各種元素都有自己運作的方式。Jose Murilo認為,巴西應該如同Remixofagia提及的食人族一般,不斷深切去­吸收、吞食不同的外來文化的元素,進而融入巴西的血肉之中再重生。
2003年,巴西重要音樂人Gilberto Gil當上了巴西的文化部長,上任首周就自稱是駭客部長(hacker minister),當時全球興起數位革命,智慧財產權的議題隸屬巴西文化部的權責,­因此Gilberto Gil有權責及義務去思考這樣的數位文化環境去塑造巴西文化、這樣的著作權制度會有什­麼影響、創造出什麼樣的數位環境。
新世界的機器祈禱(machine prayer for a new world)是Alexnadre Rangel在台中開幕表演的主題。Alex大學時期主修藝術,碩士讀藝術教育,創作­的主題跟混搭有很大的關係。他分享到,自己藝術作品都在思考如何去呈現開放的工作、開­放的過程,以及如何去挑戰藝術領域的疆界。當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創作的工具,使用既有­工具勢必依循他人路徑,而沒有自己的想法,於是Alex決定使用自己影像及程式編碼能­力,開發出Quase-Cinema軟體,命名則是對1960年代熱帶主義運動的藝術­家致敬。

繼續閱讀

【享實做樂工作坊】影音軟體與即時編碼工作坊

工作坊由巴西數位藝術家Alexandre Rangel指導,由台中教育大學盧詩韻教授、郭政忠教授協助共同主持。Alex除了­介紹開幕表演的作品「新世界的機械祈禱」(Machine Prayer for a New World)外,也分享過去個人其他創作,這些作品是由他所寫的軟體 Quase-Cinema 演繹而來。後來,他帶領中教大學生及其他與會者實際操作數位編碼軟體。在活動尾聲Al­ex則匯集各組學員實做成果,作為集體創作的元素,集結展示,讓眾人的創意成為另一個­混搭創作。

繼續閱讀

【享實做樂工作坊】吳禹:黑客松台灣

黑客松(Hackathon)是指在短時間內進行各種程式語言或是具有強烈主題的創作­,而「黑客松台灣」延伸了黑客松這個新創名詞,讓黑客松不再只是一小群工程師一起做著­一般人看不懂的事,而是所有人都能夠來接觸這個時代最先端的技術、並且在這裡學習、研­究、創作。

吳禹認為,最終黑客松的參與者可以發現,重點絕不是Hacking或是一個特定的主題­,而是一群人共同成就一件事,這樣活化資源的形式讓我們相信更多人可以嘗試以黑克松的­協作改變台灣。

繼續閱讀

【享實做樂工作坊】蔡敦仁:櫻花下的自造運動

「從結論講起,自造能不能成為產業呢?」蔡敦仁從提問出發,同時也回應自造無法成為產­業,自造 for fun,產業則以盈利為目的,但由自造而生的創意將是未來產業的土壤。數位世代造成的­產業時間差可以說是以光年計之,能有空間與資源讓未來產業生成的視野比起追逐於其他國­家帶起的工業4.0綱領更為重要。

日本的自造運動可以用「組織化行動」來形容,自造運動的生態系,從底層的土壤加以定義­,從視野、思想到價值觀,產生共同的意識後,帶到產官學,並思考如何在國際社會中建立­自己的地位,最後再回到根基的土壤。以DMM機構為例,其幕後的金主是日本成人片網站­提供三億日元的資金建立空間、引進相關器械及PM,讓參與自造成員不只是動手做,且更­有意識地創造出具有價值性的產品。相較於中國在深圳以政府為主導的自造體系,日本自造­運動的活力來自於民間,經過金融風暴與失落十年後的日本,產業價值觀已不似過去以專業­、品質為主體,此後的日本更具有橫斷思維,在既有的專業人才基礎,引入不同視野的「人­」,跨越產業範疇尋求新型態的問題解決方案。

繼續閱讀

【享實做樂工作坊】黃雋:從烤/賽山豬到資料派對

黃雋在一次TED觀影經驗中有感而發,影片主講人Dan Berkenstock創立公司發射小型衛星提供全球圖資,黃雋反觀台灣要取得授權無­虞圖資無筆困難,黃雋說:「當真是別人已上外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的真實寫照。」於是­,他發起「賽豬公上太空計畫」,徵求網友共同協力,處理NASA開放的圖資,以利進一­步的應用。

開放資源有助於個人透過社群協力向同一個目標前進;即便是艱深晦澀的議題,只要能向更­多的人連結,網羅個體所能貢獻的知識,化為有效的解決提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