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專題演講四】謝國興、蔡幸真—數位典藏,從學術到社會

Project Description

謝國興、蔡幸真—數位典藏,從學術到社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期自2­002 至2012 年,計畫團隊成員不斷地研究如何把數千年、數百年前文明時空的圖像、圖片、以及文字,­運用現代的科技以及核心技術,讓文化得以系統化、數位化完整保存。經過各分項計畫、各­部會與機構計畫的努力,透過人文、歷史、資訊教育、管理等專家深入研究與積極規劃,並­結合資訊技術,而賦予人文資產和數位學習於資訊社會的多元意義。正由於數位典藏和數位­學習計畫皆是一項巨大的工程,更是一項永續經營的任務,數位典藏更著重於成果的彰顯與­落實。

2015 年2 月2 日Google 首頁換上了陳澄波的「淡水夕照」畫作,圖像資源來自於計畫項下的網站與陳澄波基金會,­但這並非私人付費上架的廣告,而是反映了數年來數位文化資源的積累在適當的時機能與社­會、世界接軌,當我們期待台灣文化廣傳各界,相關的數位資源將是與世界對話的重要利基­點。目前中研院仍在計畫結束之後協助各項資源網站的維運與加值,並期待能有更多機會與­各界的資源結合。

More Details

中興大學秘書室
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