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與貓咪呢喃的時光──愛貓人聚會

文|黃湘玲(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以前的人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加上家庭人口是農村社會主要活動力來源,因此會覺得「多子多孫多福氣」,而「養寵物」的觀念在當時是相當稀薄的,養狗養貓大都基於功能性,如養貓防鼠、養狗防賊。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飼養寵物與生兒育女對某些人而言似乎有了相等的地位。

以前的人愛狗是因為狗的忠心,但現代的人看法可能不太一樣,從小就養寵 物的李如恩同學就說:「看到狗就覺得很開心,狗其實就像家人一樣。」
在現今社會中,和李如恩一樣將寵物視為兒子、女兒的人比比皆是。有些愛貓人士還有一項活動,就是常常不定時地以貓之名而舉辦聚會,即俗稱的「貓聚」。

貓咪也需要社交生活的……

為何會有貓聚的活動出現?因為貓咪其實也需要牠們的社交生活。現代人生活空間受限,可能居住在公寓或套房之中,所以主人透過網際網路為家中的貓尋找朋友,讓各自的愛貓在特定的場所拓展牠們的「貓際關係」。

當然,貓聚會除了是貓兒們交際的活動外,也是貓主人交換養貓心得的場所,雖是為貓而辦的活動,但也逐漸形成現代生活中人們拓展交友空間的一種方式。此次邀請三位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二年級養貓的同學紀心怡、張雅雯、李如恩,以及他們的寶貝貓兒,齊聚在記者的小屋中,舉辦一次小型的貓聚會,請他們各自說說養貓的心得,以及與貓生活的趣事。

由於三隻貓的個性截然不同,訪談時也因此發生了許多趣事。首先進入房間裡的是金吉拉JAZZ。JAZZ的個性較為怕生,一進到陌生的地方就躲到極隱密的書櫃夾層中間。為了找出牠的躲匿處,讓牠與另外兩隻貓見面,就忙壞了主人如恩。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米克斯(Mix,混血之意)虎斑貓LINGO身上,一被放出籠子,便直往床底下鑽。看到LINGO的情況,主人雅雯倒是輕鬆的說道:「沒關係,隨牠去,等牠熟悉環境就會出來了。」

心怡的米克斯貓罐頭則是一派自然地在房裡走來走去,一點也不因為來到陌生地方而心生畏懼。心怡解釋:「因為牠常被我帶來帶去,所以已經習慣地方的更動了。這需要讓牠們習慣,不然確實會對陌生的地方感到害怕。」

貓兒子,你可是我的寶貝喔!

談起三隻可愛的喵兒們,三位同學的話匣子就此打開。問到為何會想養貓?如恩說,她以前只養過狗,第一隻貓是撿到的,所以就養了,JAZZ是後來養的,當時有人找領養,她一眼就挑中牠了。「我想養貓與養狗最大的不同,就是養貓會讓你感覺到心靈上較細微的情感交流,養狗就很透明化。不過,貓跟狗我都愛!」

家中養三隻貓的如恩,最寵愛的是JAZZ。說起JAZZ得寵的原因,如恩說:「牠很有靈性,有時我問牠話,牠會喵喵叫的跟我對話。而且通常我開心、難過,牠都會知道,還會安慰我。」關於寵物能了解主人的情緒這一點,雅雯和心怡也表示贊同。

心怡談起自己飼養罐頭的過程,也同樣憑著直覺。一年半前想養寵物的心怡,從學校社團處領養了罐頭,她形容:「那時有幾隻貓在籠子裡,我就憑著直覺選了牠。」「貓真的很厲害!有時候我心情不好,罐頭就會過來我身邊蹭蹭我,好像在安慰我一樣。」猶如卡通「魔女宅急便」中的那隻黑貓,當心怡隻身在外生活時,罐頭始終陪伴在她身邊。心怡微笑看著罐頭說:「畢竟一個人住,有時候也是會無聊嘛!」
不過心怡透露,全身黑得發亮的罐頭其實和LINGO一樣,也是一隻虎斑貓,而牠毛色上有的紅色斑點只有在陽光下才看得到。嘿!看不出來吧!

原本就是好朋友兼鄰居的雅雯和心怡,就連她們的貓也是好朋友。雅雯說:「本來貓第一次見面時會互相『哈』來『哈』去,先比個高下。但是,LINGO和罐頭見面時,相處就很Peace。」在貓界,「哈』的意思為示威,表示:「別再接近我了!」當天採訪時,雅雯話都還沒說完,躲在床底下的罐頭和JAZZ就開始相互「哈』來「哈』去,讓記者親耳聽見了貓咪發出低鳴,確實是具有威嚇性的聲音。

身形修長的LINGO因為花紋相當漂亮,常常有人會問雅雯會不會是抱錯山貓或是花豹的孩子。三隻貓當中屬最年輕的LINGO相當活潑好動,但卻又有點小迷糊,常讓雅雯對牠感到哭笑不得。當天LINGO一熟悉環境之後,便開始跟著罐頭在房間裡不斷地探險。雅雯表示,LINGO因為年紀輕,常常會學罐頭做一樣的事。

心怡說,某次罐頭與LINGO在玩耍追逐的中途突然在空中翻滾數次,後來不久LINGO果然就學起罐頭在空中翻滾的絕招。兩人事後回想,罐頭大概是為了在LINGO面前耍帥,才使出這招空中翻滾來吸引LINGO的崇拜。

雅雯說,LINGO的趣事極多。有次到「貓小巷」[1]喝茶時,LINGO因為誤認店內的一隻黑貓為罐頭,不斷地跟在黑貓後頭,最後是在牠親了黑貓一下之後才發現自己搞錯貓。面對這逗趣的狀況,雅雯當場笑到肚子痛。

談起養貓的過程,除了事前要有正確的養貓觀念外,三人皆表示幼貓極容易生病,因此要相當注意牠們的一舉一動是否與平常不同,唯有細心呵護,才能使寶貝貓咪順利長大。而且養了一隻貓之後,往往就會想再養第二隻陪貓咪玩。但是要注意,第二隻貓以幼貓為佳,較不容易造成第一隻貓心理上的壓力。

照顧寵物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這道理或許眾所皆知,但要真正做到,就像雅雯笑著說的:「難哪!」

我們的規矩只有我們知道!

在貓的社會中,既有社交方式也有輩分之分,但如何知道當中的規矩,貓的輩分如何又辨識?心怡說:「那還真的只有牠們知道!那個世界不是我們人可以了解的。」牠們可能不以體型、不以年紀區分,貓世界也有主人不知道的事。

而貓交朋友就像人一樣,都是需要緣分的。雅雯說:「通常它們分出高下後就會和平相處。如果遇到個性不合的情況,就會互不干涉,各過各的生活。」因此即便是去到貓聚,也不是每隻貓都能當朋友的。

如何和貓相處對人而言也是一門學問。由於每隻貓的個性不一,主人們雖不太需要煩惱牠們的大小便問題,但一定的規矩仍需要教會牠們,使牠們成為有教養的貓,與人相處一室才不至於造成負擔。

提及近幾年發生在臺灣社會上的虐貓事件,受訪的三人皆大呼無法理解為何有人會想傷害那麼可愛的貓咪。因為對他們而言,貓不只是一種動物,與貓相處的過程中,會發現牠們的頑皮、可愛、天真的一面。其實就像與小孩子相處一樣,那過程是天天都充滿新奇與樂趣的。因此與牠們相處最好的方式,除了「愛」,再無其他!

參考資料:
※ 貓小巷,地址:臺中市南區國光路365巷13號
網頁:http://web.archive.org/web/20080118065651/http://www.wretch.cc/mypage/nekocafe。(參考日期:2009.02.19)

[1] 貓小巷為中興大學附近著名的貓餐廳,網頁為http://web.archive.org/web/20080118065651/http://www.wretch.cc/mypage/nekocafe。(進站日期:2009.02.1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