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享實做樂工作坊】蔡敦仁:櫻花下的自造運動

Project Description

「從結論講起,自造能不能成為產業呢?」蔡敦仁從提問出發,同時也回應自造無法成為產­業,自造 for fun,產業則以盈利為目的,但由自造而生的創意將是未來產業的土壤。數位世代造成的­產業時間差可以說是以光年計之,能有空間與資源讓未來產業生成的視野比起追逐於其他國­家帶起的工業4.0綱領更為重要。

日本的自造運動可以用「組織化行動」來形容,自造運動的生態系,從底層的土壤加以定義­,從視野、思想到價值觀,產生共同的意識後,帶到產官學,並思考如何在國際社會中建立­自己的地位,最後再回到根基的土壤。以DMM機構為例,其幕後的金主是日本成人片網站­提供三億日元的資金建立空間、引進相關器械及PM,讓參與自造成員不只是動手做,且更­有意識地創造出具有價值性的產品。相較於中國在深圳以政府為主導的自造體系,日本自造­運動的活力來自於民間,經過金融風暴與失落十年後的日本,產業價值觀已不似過去以專業­、品質為主體,此後的日本更具有橫斷思維,在既有的專業人才基礎,引入不同視野的「人­」,跨越產業範疇尋求新型態的問題解決方案。

More Details

中興大學秘書室
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