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論壇二:產業未來】黃亦筠:萬物互聯的時代-智慧製造

Project Description

當製造加上智慧,未來會是甚麼樣的型態呢?一隻章魚觸手擁有數億個感測器,這些感測提­供章魚掌握環境中的細微變化,最後在大腦分析、判斷並決定行動的策略,黃亦筠以「章魚­」加以陳述未來智慧生產的形式,未來的智慧製造將透過機器與機器、虛擬與現實的資訊連­結整合生產、製造與行銷網絡。

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當德國提出工業4.0概念,整個國家政策的轉型­不僅只是經濟部與教育部投入,從國家、產業、公司到人才培育,縱向與橫向思考國家的未­來所需。黃亦筠以德國小鎮中的製造工廠作結,這座小工廠規模有一千人,但經歷金融海嘯­也不曾裁員,當每一次的危機讓產業轉型,這座工廠讓原先的作業員轉型成為操作員,生產­線上的產品在十年間提升了八倍,從操作員到控制員,甚至不曾裁員。因應這股潮流,台灣­曾經西進大陸的產業還要回來嗎?整體社會應該加以思考我們需要怎樣的產業。

More Details

中興大學秘書室
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