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揭開偵探福爾摩斯的真相

文|林佩萱(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由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主演的電影《福爾摩斯》於2009年12月24日上映,不僅喜愛福爾摩斯的書迷和推理迷引頸期盼,也影響了一些看過電影後對福爾摩斯感興趣的讀者。

就讀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王元駿同學表示,他是先看了《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中的前幾本才去看電影的,「華生這個角色跟原著挺接近的,只是相較之下,裘德洛詮釋的華生更勇於直接表達不滿。」對於是否介意電影忠於原著的問題,他說,感覺電影過於強調同志情節,此外就是福爾摩斯打拳的部分太誇張。

一百多年來,《福爾摩斯探案》除了仿作,也有影集、電影、遊戲、漫畫等多種類型的改編作品。改編作品是否有助於推廣原著?經營「呂仁茶社話推理」blog[2]的呂仁態度是肯定的。他認為,「畢竟改編作品有所本,要是改編作品吸引人,自然會讓新讀者去找改編作品的原型,或是比較改編與原作的差異。」而改編作品中,呂仁最感興趣的便是影集和電影,因為影像能幫助讀者更融入當時的時空環境,讀起小說味道更足。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共9冊,4本長篇小說和5本短篇小說(收錄56個短篇),為英國作家柯南‧道爾(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 1859-1930)所著。中譯本較為人推薦的版本有遠流和臉譜,其特色和書名翻譯比較如下:
l 遠流出版,《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分成4冊出版[1],橫書排版,榮獲大陸第一屆「全國優秀外國文學圖書獎」。
l 臉譜出版,《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除原著的4個長篇和56個短篇(9冊)外,還收錄推理小說大師約翰.狄克生.卡爾所編寫的《柯南.道爾的一生》,譯者皆為王知一。

英文書名
遠流版書名
臉譜版書名
A Study in Scarlet
血字的研究
暗紅色研究
The Sign of the Four
(或The Sign of Four)
四簽名
四個人的簽名
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冒險史
福爾摩斯辦案記
The Memoirs of Sherlock Holmes
回憶錄
福爾摩斯回憶記
The Hound of the Baskervilles
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巴斯克村獵犬
The Return of Sherlock Holmes
歸來記
福爾摩斯歸來記
The Valley of Fear
恐怖谷
恐懼之谷
His Last Bow
最後致意
福爾摩斯退場記
The Case-Book of Sherlock Holmes
新探案
福爾摩斯檔案簿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4]、遠流[5]、臉譜[6]

整理:林佩萱

以下為筆者讀完臉譜出版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後,為各書簡單做個介紹,故書名或篇名也依照臉譜版的翻譯。

《暗紅色研究》

1886年3月,柯南.道爾開始寫《暗紅色研究》。福爾摩斯,這位替警方與私家偵探解決問題的顧問偵探,從此出現在世人面前。

第一部〈華生醫生的回憶〉中,以華生的第一人稱敘述,交代這位離開戰場的軍醫與福爾摩斯合租套房的相識過程,以及發生在勞悅斯頓園的命案;貝克街雜牌警探隊也在這個故事中首次登場!第二部〈聖徒的故鄉〉,先以第三人稱倒敘兇手之所以殺害被害人的背景與動機,再由兇手的自白連結第一部。

此書一開始,華生覺得福爾摩斯是個聰明但自負又傲慢的人;但隨著福爾摩斯探查、破案,他衷心佩服這位室友的能力,無論是觀察、分析或推理,並決定記述福爾摩斯的探案過程。

《四個人的簽名》

六年來,經濟能力有限的家庭教師瑪莉.莫斯坦每年都會收到一顆漂亮、品質良好而值錢的珍珠,但寄送者從未附上隻字片語。這一次,她收到由神秘人士寄來的信,信上請她到劇院,並說她受到屈待。莫斯坦小姐向福爾摩斯求助,她的甜美與端莊也贏得華生的好感……

「由觀察,我可以知道你今天早晨曾經去過魏格模街郵電局,但是經由推理,我知道你在那裡發了一封電報。」小說以受不了閒置而施打古柯鹼的福爾摩斯為開端,透過他與華生的談話,再次強調福爾摩斯的天賦。福爾摩斯在此書開頭提到華生所記述的《暗紅色研究》不夠冷靜客觀而頗有微詞,關於這點,之後的短篇故事也屢次提及。

《福爾摩斯辦案記》

福爾摩斯探案系列中第一本短篇小說,收錄1891年至1892年寫的12篇故事。《柯南.道爾的一生》在〈破曉:偵探的勝利〉中提到,柯南.道爾在這段期間「終於做了一個長久以來一直令他猶疑的決定,放棄行醫,完全以寫作維生」[3];希望寫作歷史小說的他,在1891年末寫給母親的信中提出結束福爾摩斯的想法。

柯南.道爾在1927年6月的《史全德》雜誌(The Strand Magazine)公佈12個他認為最好的故事,其中4篇收錄在《福爾摩斯辦案記》;而〈花斑帶探案〉、〈紅髮俱樂部〉,還有以被福爾摩斯尊稱為「the woman」的艾韻.愛得勒為故事主軸的〈波宮祕聞〉更是名列前五名(華生於〈波宮祕聞〉一案時已成家並搬離貝克街)。

Conan Doyle’s list:
排名
篇名
收錄書名
1
花斑帶探案
福爾摩斯辦案記
2
紅髮俱樂部
福爾摩斯辦案記
3
小舞人探案
福爾摩斯歸來記
4
最後一案
福爾摩斯回憶記
5
波宮祕聞
福爾摩斯辦案記
6
空屋探案
福爾摩斯歸來記
7
五枚橘籽
福爾摩斯辦案記
8
第二血跡探案
福爾摩斯歸來記
9
惡魔的腳探案
福爾摩斯退場記
10
修院學校探案
福爾摩斯歸來記
11
墨氏家族的成年禮
福爾摩斯回憶記
12
瑞蓋特村之謎
福爾摩斯回憶記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4]  整理:林佩萱

《福爾摩斯回憶記》

收錄1892年至1893年的11篇故事。其中,福爾摩斯在〈黃色臉孔〉中判斷錯誤,而請華生在任何認為自己過分自信或未下足功夫的時候提醒他這個案子。〈榮蘇號〉則是華生記錄由福爾摩斯口述他生平第一次參與的罪案,提及大學時唯一的朋友維克.崔佛,維克的父親對福爾摩斯觀察和推理能力的讚賞,使他第一次萌生以此為業的念頭;〈墨氏家族的成年禮〉則是福爾摩斯出名以前的案子,委託人也是就讀同一所大學的同學。

〈住院病人〉的開頭中,福爾摩斯一語道破華生內心的想法,對於如何透過觀察視線轉移、表情變化等細節,看穿他人思考的過程,進行一段精彩對話[8];《福爾摩斯辦案記.紅櫸莊探案》中,華生便曾在敘述過程中提到福爾摩斯「一向習慣針對我的想法而不是我的話來回答」。

一直以為福爾摩斯是孤兒的華生這才發現他有個相差七歲的哥哥,麥考夫.福爾摩斯在〈希臘語譯員〉初次登場,福爾摩斯也在本篇簡略提及他的家族淵源。到了〈最後一案〉,柯南.道爾安排福爾摩斯與其對手莫拉提教授交鋒,福爾摩斯稱他為犯罪界的拿破崙,並且「一次又一次提到,如果他能確定這個社會不會再受到莫拉提教授的危害,那麼他會很愉快地結束他的偵探事業」;最後福爾摩斯與莫拉提教授在搏鬥中失足跌落懸崖,柯南.道爾停止福爾摩斯探案系列的寫作。

《巴斯克村獵犬》

唐諾寫在《暗紅色研究》的導讀中即指出「《巴克斯村獵犬》是提前出現的長篇瑰寶」;在推理小說尚未定型的時代,福爾摩斯探案系列中的另外三個長篇(《暗紅色研究》、《四個人的簽名》和《恐懼之谷》)更像是字數較常的短篇。

費萊其.羅賓森所敘述的西郊傳說,讓他的朋友柯南.道爾深陷其中,並打算為此寫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柯南.道爾在構思故事時並未想到福爾摩斯,然而,處理細節時他便發現自己需要一個主角,「我已經有了一個現成的福爾摩斯,為什麼要另外創造一個人物呢?」[7]儘管書迷抗議福爾摩斯的死亡,儘管在〈最後一案〉後睽違八年才出現的《巴斯克村獵犬》被認為是福爾摩斯的巔峰,柯南.道爾仍堅持福爾摩斯在雷清背瀑布底下。

《福爾摩斯歸來記》

收錄1903年到1904年的13個短篇故事。將近十年未寫福爾摩斯的故事,柯南.道爾認為前四篇故事(〈空屋探案〉、〈營造商探案〉、〈小舞人探案〉及〈獨行女騎者探案〉)會顯示他是否進入狀況,故十分看重;而他自己對這四個故事的評價是:其中三個正中靶心,〈獨行女騎者探案〉歪了一點。

〈空屋探案〉採用於1907年成為他第二任妻子的琴.李基(Jean Leckie)所提供之情節寫成。最令呂仁印象深刻的,便是講述福爾摩斯死裡逃生後再度登場的故事,他說:「華生見到福爾摩斯復活而嚇暈真是太好笑了。」

〈小舞人探案〉的構想來自一個旅館主人的小兒子,他習慣畫小舞人來代替簽名。柯南.道爾設計了一套以小舞人符號代替英文字母的密碼,福爾摩斯解說如何破解密碼的段落相當精彩。

福爾摩斯說自己是顧問偵探,而且也不與求助於他的警探爭功勞;除了高傲與不慕名利的個性,另一個原因是:對他而言辦案過程就是最好的回報,他需要疑難雜症,好讓頭腦亢奮地活動。〈六尊拿破崙塑像探案〉中,福爾摩斯破案後,華生和李士崔在詫異後不約而同報以掌聲,李士崔更對福爾摩斯說:「我們蘇格蘭場的人不會嫉妒你,不會,先生,我們都以你為榮。」這次與蘇格蘭場警探李士崔的互動,大概是福爾摩斯與警探們較量/合作以來,雙方氣氛最融洽溫馨的一次。

〈格蘭居探案〉這則故事呈現了福爾摩斯在判斷是否遵守法律時的衡量:「我寧可欺騙英國的法律,而不願欺騙自己的良心。」福爾摩斯常說,他的職業──相較於警探──讓他所知道的事是非正式的,因此可以選擇保密與否;關於這點,讀者常常能在敘述中看見,華生有許多材料可以敘述,只要福爾摩斯與他的委託人不介意公開。類似的故事還有收錄在《福爾摩斯退場記》中的〈魔鬼的腳探案〉。

《恐懼之谷》

結構與《暗紅色研究》相似,皆分兩部份。在第一部敘述案件的來龍去脈,並在第一部結束前解謎;第二部則用來交代往事。

《福爾摩斯退場記》

收錄八篇故事,前七篇作於1908年至1913年,〈福爾摩斯退場記〉則作於1917年。

福爾摩斯的哥哥麥考夫於〈布魯士─巴丁登計畫碳案〉再次登場,也在這個故事中揭開他神秘而特殊的職業。至於福爾摩斯兄弟對於如何運用他們的天才,在態度上的差異也頗有意思。麥考夫用「為國家盡一份力」、「如果你夢想你的名字會出現在下次的榮譽獎勵名單中」說服福爾摩斯展開調查,福爾摩斯則笑著搖頭,表示自己只是為遊戲而遊戲,他願意深入查究的原因是──這案子有令人感興趣的地方。

〈福爾摩斯退場〉則是福爾摩斯結束偵探事業後,應首相所的要求再度出馬,也是生涯最後一個案件;此後福爾摩斯便繼續他的退休生活,正式退場。故事背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後,柯南‧道爾也在結尾時藉福爾摩斯之口有所感嘆。

《福爾摩斯檔案簿》

為柯南‧道爾晚年的作品,寫作時間於1921年至1927年。柯南‧道爾在整本書的開頭說「我怕福爾摩斯也會像一些受人歡迎的男高音一樣,不知見好就收」,透露其寫作歷程中的心境轉折,並對喜愛福爾摩斯的讀者說:「因此,讀者們,向福爾摩斯說再見吧!」

「維多利亞時代後期社會及官方醜聞」,正如華生在〈蒙面房客探案〉中對他手邊的資料所言,《福爾摩斯檔案簿》就是這麼一本紀錄,委託人從顯赫的顧客、婚事在即而害怕醜聞被揭發的蛇蠍美人到大學教授──當然,福爾摩斯和華生只公開取得許可的案件。

參考資料:
[1] 第一冊:《血字的研究》、《四簽名》、《冒險史》;第二冊:《回憶錄》、《歸來記》;第三冊:《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恐怖谷》;第四冊:《最後致意》、《新探案》
[2] 呂仁茶社話推理:http://lueren.pixnet.net/blog
[3] 約翰.狄克生.卡爾,《柯南.道爾的一生》,103頁
[4] Wikipedia – Sherlock Holmes #7 The_original_stories:http://en.wikipedia.org/wiki/Sherlock_Holmes#The_original_stories
[5]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遠流) – 單元書介:http://www.ylib.com/hotsale/holmes_new/show.htm
[6] 臉譜推理書單列表 – 福爾摩斯全集:http://www.faces.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8
[7] 約翰.狄克生.卡爾,《柯南.道爾的一生》,220頁
[8] 此篇開頭與《福爾摩斯退場記‧硬紙盒探案》幾乎相同。《柯南‧道爾的一生》於116頁提到:「(我們根據他1892年的日記,〈黃色臉孔〉原名〈灰面人〉。而〈硬紙盒探案〉則在紐因司發行單行本時從《福爾摩斯回憶記》中刪除。任何人如果翻閱1893年一月份的《史全德》雜誌,便可看到那篇福爾摩斯有名的思想觀測推理小說,講到有關亨利.華德.畢切爾和南北戰爭〔現在以改名為〈住院病人〉〕的往事,這篇小說的原名就是〈紙板箱探案〉。除了第一段之外,後來在1893年八月《史全德》登載的〈住院病人〉,開頭已完全不一樣。)」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