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校門口機車停滿滿,師生怎麼看?

文|蔡如璧(中興大學進修部外文系二年級)

國立中興大學校門口,兩側進入環校道路的通道,機車停放時常滿、滿、滿,教職員、師生、附近居民天天看在眼裡。許多同學表示,中興大學是國際大學,應注意門面,擁擠的環校道路,不僅看起來雜亂、沒有紀律,同學之間也常常發生小擦撞。

鮮少人知道,校門口兩側圍牆外的柏油路、綠園道,包括整個環校道路,都屬於臺中市政府用地,為方便同學停車,校方與臺中市政府協調後取得使用權,並且負責維修和清掃,因此在環校道路停車是合法的。只是「可以使用」變成「隨意使用」,很多同學表示,在圍牆外柏油路上行走或騎車,擠在兩側停滿機車的通道上,常常發生擁擠難行、擦撞的狀況。

據中興大學研發處校務企劃組於民國97年的調查, 大學日間部、夜間部、進修推廣部,以及研究所學生的機車停放需求量,扣除校內現有的,還需要四千個機車停車格。校企組組長于迺文表示,針對環校道路停車問題,已規劃對策,未來隨著男生宿舍立體停車場的興建,將增加兩千多個停車位;女宿誠軒、興大二村學生宿舍的興建,也將增加幾百個停車位。

于迺文說,目前學校在轉型,以進修推廣部來講,有一些系所也慢慢在減少,學生數也就減少,接下來要再看以後學校的財務狀況,再決定後續是不是要再興建停車場,或者配合男生宿舍將來改建時才一起進行。

臺中市政府都市計劃審議委員會,多次善意提醒中興大學改善環校道路整體觀瞻,過多機車停放的情形,已影響臺中市都市景觀,也影響民眾於環校道路人行道行走的安全。于迺文表示,校方當然也希望環校道路雅觀,校門口至少還有綠園道遮擋住圍牆外的機車,國光路圍牆外同樣是停滿滿的機車,則是一覽無遺。

于迺文表示,中興大學校園環境優美,中興湖是臺中市民假日重要的遊憩場所之一,所以臺中市政府很在意中興大學有沒有做好校園景觀規劃,特別是機車停放問題,校企組已做好整體的構想與規劃。

駐警隊隊長蔣偉忠表示,學校一直計劃要改善,但總是礙於空間的問題,另外學校最終是不讓機車進入校園,因為機車比汽車的啟動快,加速也較快,機車進入校園的時候,幾乎是和汽車在搶道,也是很危險。

總務處專門委員兼保管組組長田月玲表示,學校曾經構想機車可騎進校園內的方案,辦法是機車騎進校園後可環繞整個校園的內圍牆,並停放機車。對此于迺文表示,這是最理想的做法,臺中市政府當時也希望學生機車能進到學校的圍牆裡,以維持都市景觀,只是校園內幾棟大樓緊鄰圍牆,幾經評估後,現階段要執行實在有困難。

關於是否能加強宣導,特別是欲停車於黑森林圍牆外的同學,盡可能將機車往後停放,以及停一排就好,以避免校門口第一銀行提款機前的轉角處壅塞難行,校園安全宣導負責教官林光志表示,站在學生的立場,也會希望學生上、下課方便,若要學生將機車往距校門口更遠處停放,也是會為他們感到辛苦。

林光志也表示,目前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的部分著重在學生騎乘機車的安全上,若學生有反應校門口機車停放問題,可以到學務處網站,進入校安通報網,學務處將會對此研議。

「像我們這個年紀的,可能還願意走走路。」于迺文表示,年輕人圖方便,匆匆忙忙的,哪邊方便就停哪邊,很容易就忽略校園景觀及後續影響的安全問題。

許多同學表示,在兩側停滿機車的擁擠通道上行走時,除了常發生機車些微擦撞到行人的情形,也常有不客氣的機車騎士,看到行人也不減速,飛快從行人身邊經過,有時還會丟下一句很不客氣的話:「你在看哪裡啊?!」。

「用路人要有所規範。」蔣偉忠憶及多年前日本之旅,感觸國情不同,交通狀況也不同,用路人各有其觀念和習慣,還是需要政府多加宣導、全民一起配合。

校園內也常有機車隨意停放於未劃停車格的位置,腳踏車停車位也經常被機車所佔用,亂成一團。騎乘腳踏車的同學忍氣吞聲,少數機車騎士也就繼續任意妄為。希望中興能打造一個只有腳踏車可以進入校園的環境,是許多同學的心聲。

不論是確實劃上停車格、設置腳踏車停放設施、校內宣導,都少不了全校師生的共同配合。蔣偉忠表示,多年前配合校內主要門口停車再開、禮讓行人的宣導活動執行勤務,仍有老師認為校內禮讓行人的風氣未改善,是駐警隊「不夠努力」。

身為中興大學校友的于迺文,民國74年畢業於中興大學,他時常回頭看中興大學的過去和現在,有什麼樣的變化與進步,對於校內各項有待改善之處,他認為應該是大家去愛護這個學校、改善這個學校、讓這個學校更好。「學生有沒有這樣的企圖心,自發性的將機車停放整齊,停放一排就好?」于迺文有點感慨地說。

「向上提昇,可以靠大家一起來。」于迺文認為,不但是自己要做好,還要去引導臺中市的其他大學。

「20年後,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就是我們國家的主流,搞不好哪個總統哪個部長,就是我們校園裡面的同學。」于迺文期許學生培養自發性的態度與更廣的視野,讓中興大學的品質更好。

國立中興大學校門口留給人的印象,除了優美的綠園道以外,希望不會有「滿佈、隨意停放機車」的景象。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