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租屋新變革──租屋資訊網、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四年級)

以往的租屋方式,大多透過網路和佈告欄的資訊,為避免遺漏訊息,更謹慎者則以漫遊的方式逐街搜尋。不論網路、佈告欄或者是漫遊的方式,都是希望從多看多比較中,租到最理想的房子。這些方式各有優劣,為保障校外租賃學生的安全與權益,租屋資訊網和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應運而生,它們將為校外租賃學生帶來什麼樣的效益?

學生租屋問題

每當新學年開始之前,便有學生租屋潮現象,舊生不滿意舊居需要換環境,新生則是尋找新居。尋找租屋的方式不外乎藉由網路和佈告欄,或者走遍大街小巷尋找張貼租屋外牆上的紅紙。

透過網路尋找租屋訊息的方式,多數從BBS網站,不僅訊息多,而且大部分由學生張貼和討論,有某種程度的可信度。不過,一體兩面的是,因為BBS使用人數多,訊息流通快,可能多考慮一些,房子就在短時間內出租了。

藉由佈告欄瀏覽租屋訊息的方式,看似從很多的選擇中挑揀,其實資訊是有限而分散的,這個公告欄貼一些,那個公告欄貼一點,很容易從中錯失資訊。另外,也有張貼訊息內容不清楚的問題,因此多費了些時間、繞了點路。

學生之間最好的租屋方式是經由學長姐的口耳相傳,可信度最高,也最容易成功。通常這類的租屋業者因為不太擔心空房問題,大概也不會張貼租屋訊息,只有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才能承租,所以新生可能就失去這個機會了。

或許經驗不足,或者一時疏忽,導致承租到不理想的房子,學生通常遇到的問題大致可歸為兩類:房子和環境問題、房東糾紛。前者有:環境吵雜、出入人口複雜、大門不關安全堪慮、採光和通風不佳、逃生設備不足、漏水、違建等。後者有:契約和侵害事件兩種。如租金、押金、修繕、公共費用等糾紛,以及房東偷拍、傷害、未經許可進入承租的房子等。

因此,在找房子的時候就能發現問題、避免困擾,確實是最理想的狀況,否則等到入住,後續的處理、搬遷就頗令人費神。

根據教育部統計,大專院校校外租屋學生約32萬人,佔學生人數近三成。隨著校外租屋學生人數的增加,為保障學生安全與權益,教育部訂立「推動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賃居服務實施計畫」,希望學校建構租屋服務資訊網,更倡導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並且與崔媽媽基金會合作,編寫「大專院校校外賃居工作輔導指南」,協助學校及學生相關賃居的法律專業諮詢。這本輔導指南除了教導校方如何調處學生租屋糾紛,也提供學校招募租屋業者、租屋訪視等技巧,亦建議學生碰到租屋糾紛時,能主動尋求師長的協助。

2009年時,教育部已補助各大專院校賃居訪視人員經費。2010年起,將編列預算補助學校推動賃居服務工作,加強推動賃居服務。教育部亦鼓勵學校成立跨校賃居區域聯盟或服務性社團,強化學生安全服務。未來,更考慮將此列入訪視或評鑑項目之一。

租屋資訊網

2010年1月底,學校首頁出現租屋資訊網上線的公告,經過一番努力,租屋資訊網之建構展現成果。其實早在租屋資訊網建構完成之前,住宿輔導組已提供校外租屋資訊的登記,但僅限書面資料,因為資訊不多,加以學生需至住宿輔導組翻閱,所以使用率不高,遂將資訊網路化,把租屋快訊放置於住宿輔導組網頁以供下載。

2009年教育部「推動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賃居服務實施計畫」的推行,讓住宿服務更周全,租屋資訊網也走向全面化、完整化。緣此,98年初住宿輔導組經由教育部爭取到六名短期人力,進行學生校外賃居安全訪視及租屋資訊建置等相關工作。並且,於上半年參考各大專院校的租屋資訊登記申請表及各大型租屋網站的租屋訊息內容,著手整理,重新製作中興大學校外租賃資訊登記申請表,建立資料庫。下半年為了讓更多學生認識這個網站,於網頁上提供租屋快訊下載,並將資料全面網路化。

在建構網頁的過程中,將資訊網路化時曾遭遇挫折。國立中興大學學務處住宿輔導組組員簡幼娟表示,因為資料庫內容無法直接轉換成學校伺服器上所使用的資料庫格式,需重新設計符合學校伺服器的格式,後來經由學務處資訊相關行政人員的幫助,對租屋資訊表單內容以及頁面資訊的呈現進行多次修改,經過多次協調與測試,終於在2010年1月上線。

租屋資訊網提供各項租屋訊息,如費用、房間規模、設施、逃生設備等,也有實地拍攝的照片,以及電子地圖的指引。另外,還有三種不同的檢視模式,可以依喜好瀏覽、比較或搜尋。

登記租屋資訊之前,學校會要求租屋業者提供身分證影本、所有權狀影本,住宿輔導組會初步審閱業者的資格,過濾容易發生租屋糾紛的仲介業者與二房東。學生亦可藉由網站篩選適合的房子,多方比較內部軟硬體設施的優劣。此外,網站的設立也讓租屋業者產生良性競爭的動力。因此,學生使用租屋資訊網,可以避免資訊分散或缺漏問題,還有住宿輔導組的安全把關,在家輕鬆上網便做足事前準備工作。

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

校外租屋學生服務的推動,還有「學生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機制」這項新措施。為建立社會安全網絡,以及全面提升臺中市學生校外租屋安全,由校方、消防、警察暨租屋業者四方共同攜手合作,讓此措施不論在法制面、實務面或執行面都能高度執行,鼓勵租屋業者改善治安、設施。

首先需要針對學校附近十人以上大型學舍的租屋業者宣傳此認證,並召開說明會。接受申請後則由校方、分局承辦人、偵防隊、消防局、轄區所屬派出所人員會同實地檢核租屋處,對提供租屋住所進行硬體上的評估,項目有消防設備、逃生路線、監視器、管理、熱水器、門鎖等。最後,由校方和警方認證,採三級評等,以星號為代表,核發認證並刊登於租屋資訊網。

簡幼娟表示,認證機制是第一年實施,首先便遭遇宣傳上的困難,因為許多租屋業者不清楚相關資訊,都是透過派出所巡佐的告知,以及住宿輔導組聯絡現有登記租屋資訊的房東,所以參與人數不夠;另外則是房東的觀望態度和抗拒,或自恃租屋地點有地利之便,而不參與認證。

學生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機制的建立,確實可作為租屋安全的指標性參考。簡幼娟表示,此認證本由臺中縣犁份派出所陳作豪所長在轄區內所推行的住屋安全認證措施,在積極推動之下,東海大學、靜宜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所屬區域內的治安良好、犯罪率降低、機車失竊率降低,因良性競爭之下,租屋業者改善設施、加強管理和監視設備等。

找房子之外

租屋資訊網的建置,以及學生校外租屋治安風險評估認證機制的推動,為校外租屋學生帶來許多的便利性,不僅提高找房子的效率,也提升租屋品質。這兩項措施的推動,整合各處分散的租屋訊息,讓訊息完整化,更為租屋安全嚴格把關。不過,這些資料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零風險,還是得親自看屋實際了解。

除了找房子之外,後續的簽訂契約、看屋前後的注意事項、居家環境安全的評估、糾紛協調的方式等,也是重要的事情,都應該仔細了解。住宿輔導組網頁和租屋資訊網上另提供校外租賃小手冊,內容有看屋注意事項、法律常識、生活資訊等。網頁上也有服務專線、契約範例、租屋自我評估表、各種收據範例、崔媽媽基金會網站等,租屋時會用到的各項資源一應俱全,給予學生完整的校外租屋服務,可以事先預防租屋糾紛和困擾。

若不小心遇上租屋糾紛,住宿輔導組還提供法律諮詢,並於辦公室內提供租屋糾紛案例參考,也可向教官、導師、警察尋求協助,更希望學生於簽約前至住宿輔導組詢問相關注意事項,可避免掉糾紛,還可保障自身權益。

 

參考資料:
1. 國立中興大學住宿輔導組網站:
http://www.osa.nchu.edu.tw/osa/dorm/index.html(瀏覽日期:2010年2月18日)
2. 國立中興大學租屋資訊網:
http://www.osa.nchu.edu.tw/osa/dorm/sys/modules/re/notice.php(瀏覽日期:2010 年2月18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