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談書、談閱讀──葉舒憲教授專訪

文|蘇美如(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當文學遇上人類學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在此將由中文系客座教授葉舒憲[1],透過推薦的書目,帶領我們以文學人類學的角度看書、談閱讀。

文學人類學家的私房書單

文學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文學人類學」便是將文學與人類學做跨學科的研究,以人類學的角度去解讀文學作品,形成一種解讀文學作品的新視野。

葉舒憲教授,1984年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世界文學專業研究班畢業,並在1990年為中國國家教委選送赴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墨爾本大學高級訪問學者,1999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教授,更曾任美國耶魯大學客座教授、英國學術院、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訪問教授等職務。其文學人類學的研究方法,被認為是結合了中西方學術,而開展出的一門跨領域研究學派。

透過中文系講師石美玲老師引介下,向葉舒憲教授提出訪談的請求,他很爽直地便答應了。一走進他的研究室,看見書櫃裡放滿了書,他從書櫃中拿起了兩本書《我有一種高貴的精神病》[2]、《大崩壞》[3]作為推薦閱讀之書目。

有一次,葉舒憲教授在圖書館五樓閱讀時,看到《我有一種高貴的精神病》一書,因為他在講課時講了很多人類進入意識超常狀態的現象,與宗教、神話有關,於是就把這本書拿起來翻閱。他發現作者王幼華[4]是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而且目前研究王幼華作品的人也不多,便決定向大家介紹這本書。

他表示,王幼華雖然是中文所畢業,但並不限於自己的專業領域,對於民間宗教、原住民、民俗,包括人類學南島語族的源流都有興趣,知識面很廣,寫的小說與一般人不完全相同。

其中一篇〈聖像島〉小說中的主角,因為舊書店的一本書,跑到南美洲智利外海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 [5]去找一位人類學家。小說中的主角除了尋找人類學家之外,也因此展開了尋根之旅。

復活節島上原住民屬於南島語族,與臺灣原住民族同源,有提出「臺灣原鄉論」的學者認為,南島語族在臺灣形成,再向海外擴散,最西到非洲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最南到紐西蘭,最東到南美洲西岸的復活節島。

另一本美國生物地理學家賈德.戴蒙的作品《大崩壞》,寫的是人類文明社會衰敗的經驗和教訓。書中描述,復活節島上的原住民,為了宗教信仰(祖神)不惜動用了社會全部的財力、物力,來打造巨大石像,並砍伐林木做成滾木裝置,把石像運送到目的地。原本復活島上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蘊含許多生物資源,卻因人類種種行為使島上逐漸荒蕪,而出現人吃人的現象。

葉舒憲表示,作者並非只是寫復活節島,而是以此來比喻是地球的縮影,現今人類在火星、木星、月球皆找不到生物的蹤跡,人類之間卻仍爭戰不休,我們就彷彿困在宇宙的孤島上,六十多億的人口,若不相互尊重,愛惜地球的資源、生態,後代子孫可能就必須面臨無處可逃的命運。
他認為,《我有一種高貴的精神病》是文學家對文明興衰的探索,而《大崩壞》則是科學家的答案,兩本書若是合起來閱讀會相互啟發。

給青年讀者的閱讀備忘錄

被問到對於青年讀者在閱讀方面的建議,葉舒憲表示,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閱讀喜好,必須先加強自己的基礎,但也不能侷限在其中;若是想放鬆心情而閱讀,可以看一些武俠小說,但若為了求知則不建議。

他說,看書時不能光看暢銷書便認為書是好的,必須要看書是否具有一定的學術含量、創見,當自己無法分辨時,可從得獎的經典作品閱讀起,如此才不至於花費許多時間卻無法從閱讀中獲得知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葉舒憲,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教授、中國比較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美國耶魯大學客座教授、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客座教授。
[2] 王幼華《我有一種高貴的精神病》(臺北:華成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2年)。
[3] 賈德.戴蒙《大崩壞》(臺北:時報出版社,2006年)。
[4] 王幼華,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博士。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wang1
[5] 復活節島,當地的語言稱拉帕努伊島(Rapa Nui),是南太平洋中的一個島嶼,位於智利以西外海,約3600到3700公里處,今隸屬於智利。授葉舒憲教授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