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捐血,讓愛流轉

你經過興大路與國光路交叉口時,是否注意到那兒總停著一輛捐血車?又是否曾踏上捐血車的階梯呢?捐血有什麼條件?如果散步途中心血來潮去捐血行不行?哪些情況下要暫緩捐血?一次可以捐多少血?男性女性有沒有差別?什麼是全血什麼是分離術捐血……這些捐血前要注意的事項,你知道多少呢?

就讀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林冠瑩同學,從17歲開始到目前已捐血4次;她表示當初因為有捐血車到學校,才有了第一次的捐血經驗。與她同班的黃子庭同學一樣在17歲時首次捐血;雖然也有捐血車開到她所就讀的高中,不過她的首捐經驗並非在校園內呼朋引伴,而是跟有捐血習慣的姐姐一起到高雄文化中心捐血的。

事實上,捐血並非心血來潮能夠想捐就捐的。捐血的基本條件是17歲以上、65歲以下,男性體重50公斤、女性45公斤以上1。除了攜帶身分證或駕照及捐血卡,睡眠須超過六小時且不能空腹之外,也必須在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才能捐血,因此發燒、感冒、打針、吃藥、生理期等情況要暫緩捐血2。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規定,不論性別,全血捐250毫升者,得隔兩個月以上才能再次捐血,500毫升者則須間隔三個月以上;男性年捐血量有1500毫升的限制,女性則為1000毫升。如果是分離術捐血,須間隔兩星期以上,一年最多可捐24次;其中分離術血漿的年捐血量不可超過12公升3。

什麼是「全血」,什麼是「分離術捐血」呢?簡單來說,全血是一般的捐血方式,不論捐血車、室、站都可以進行;分離術捐血則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後,就將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分離術捐血可以反覆操作以獲取濃厚的血液成分,捐血時間較長,故需預約且必須使用分離機設備;目前大致在捐血中心、捐血站和捐血室才能提供這項服務4。

關於捐血的Q&A,僅於此簡單介紹;更多對於捐血的問題與疑惑,可上臺灣血液基金會網站5,裡頭有更專業而詳細的說明。

臺中捐血中心企劃課人員方傑銘說,由於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的影響,17至20歲的捐血人越來越少,因此捐血中心著力開發年輕捐血族群;將捐血車駛進高中校園,透過同儕鼓勵的力量,也是增加首捐人數、培養年輕人捐血習慣的方法之一。

捐血中心對捐血業務的宣傳方式主要有:1. 平面或電子新聞媒體。2. 電視頻道跑馬字幕。3. 網路(如捐血中心網站)。4. 與社團或企業結合舉辦大型捐血活動。5. 捐血中心自辦捐血宣傳活動。其中與社團或企業結合舉辦大型捐血活動,運用以公益形象為主題的行銷方式,並透過各種媒體達到宣傳效果。除此之外,農曆過年前一個月的捐血月活動及614世界捐血日更是由捐血中心主辦的兩大活動。

根據臺灣血液基金會《九十七年年報》統計表之「捐血地點」一項,團體捐血佔了65.67%(其他捐血地點分別為捐血室13.51%、定點車11.20%、捐血站7.10%、巡迴車2.52%),而「捐血來源」中個人血源佔74.99%,團體血源則佔25.01%6,可見團體捐血對於血源的收集及捐血業務推廣甚有幫助。

提到捐血月,方傑銘表示,寒假期間因為學生放假、部隊加強國防安全、企業做年節生意、放假期間出國人口增加等等因素,加上農曆過年,導致捐血量下降,較暑假缺血;於是將農曆過年前一個月定為捐血月,並於捐血月提供專屬紀念品,希望提升民眾的捐血意願。

「提高紀念品價值只是手段。」方傑銘說,現實狀況是年節前後捐血人數下降,但用血人數卻不會減少,紀念品的價值高低的確會影響部分捐血人的意願,但捐血中心秉持教育捐血人:「捐血是高尚的道德行為」。

臺中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林惠貞呼籲,熱心民眾除了以實際的捐血行動支持捐血中心外,也能夠透過「直接捐贈現金」或「捐贈現金但指定捐贈血袋、血壓計等儀器設備」等方式來支持捐血事業;甚至也可以將「捐血救人」的理念推廣至親朋好友,「使捐血運動成為全民運動。」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不只是口號,更是付出愛心的實際行動;而捐血除了挽救傷病患者的生命,也有免費健康檢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等好處。趕快捲起你的袖子,讓愛流轉吧!

參考資料:

1臺灣血液基金會,〈捐血答客問:常識篇〉,2.捐血有哪些條件?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捐血?
2臺灣血液基金會,〈捐血答客問:常識篇〉,14.感冒是否可捐血?、18.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可否捐血?
臺灣血液基金會,〈2007旅遊生活真愛生命!〉,捐血前注意事項
3臺灣血液基金會,〈捐血答客問:常識篇〉,4.捐血的安全間隔為多久?年捐血量的限制又如何?
4臺灣血液基金會,〈捐血答客問:分離術篇〉,1.什麼是分離術捐血?
5臺灣血液基金會:http://www.blood.org.tw/
6臺灣血液基金會,《九十七年年報》,頁95、頁96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