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告別‧啟程──畢業典禮特寫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炙熱的六月天,火紅的鳳凰木,空氣中帶著些微感傷。年年如此,到了這個季節,便意味著學生們即將完成當下的學業,闊步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而畢業典禮,則是為此階段劃下完美句點的儀式,既神聖,且極富意義。

畢業典禮的變與不變

畢業典禮對大多數學生而言,絕對是個印象深刻而不可抹滅的回憶;對不同的學生來說,也應該有屬於個人的代表性意義,絕非只是純粹的儀式。

參與畢業典禮,師長可以透過此儀式恭賀學生堅持不懈終而完成學業、勉勵和期許未來努力的方向、叮嚀該注意的事項,最重要的則是祝福,祈求未來更加順利!而學生可以於此時與師長一同分享、回憶、見證求學生涯中的美好,另一方面,細細整理這些年學校生活的點滴,不論是快樂還是艱辛的;並將回憶珍藏,帶著學識、祝福、積蓄的能量,勇敢地邁出校門。

在時間的推移下,畢業典禮也因著變化有其時代風貌。例如在流程上,為加強典禮的隆重感,讓學生留下深刻的回憶,從2007年開始便加上「興光大道」,每位學生皆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今年則在畢業前夕,於圖書館後方草坪上舉辦漆彈比賽,學校更提供獎金,讓學生在畢業之前再次體驗與同學並肩作戰的感受。在畢業服上,日據時期皆穿著制服,後來則提供中式或西式學士服。畢業證書的設計上,也由簡樸走向精美。

農化系1955年畢業校友莊作權回憶起當時的畢業典禮,他表示雖簡樸卻隆重。典禮於禮堂舉辦,因其時僅五個學系,所以禮堂可容納所有畢業生,沒有學士服而穿平時上課的制服參加,過程、佈置皆簡單,但因學生少、時代背景等因素,在那物資貧乏的年代裡,師生感情卻極為融洽和緊密。後來任教該系教授,隨著時代的演變,看到學校建築由平房改建大樓、校地慢慢擴增、學生生態的改變等,他認為這是自然狀態,但屬於那個時代的師生情感、校景、生活等,至今仍令他懷念不已。

畢業於1960年的森林系校友李久先亦不約而同地表示,那個時代的師生情感至今亦令他印象深刻。當時他是住校生,雖然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供玩樂、享受美食,但住校生一起吃大鍋飯菜的滿足、親密感至今久久不忘。還有畢業前夕的環島畢業旅行也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因為當時學生人數少,師生與學生之間感情親密,環島時只要需落腳處,散居全臺灣各處的同學,甚至學長姊皆熱情地提供住處,所以可以以極少的費用完成長程旅行,過程中發生非常多的趣事。另外,當年的畢業生還有令人羨慕的畢業舞會。舞會借用空軍休息的交誼聽舉辦(今近臺中公園北方),不僅興大學生可以參加,校外人士亦可共襄盛舉。因此,當時很多學校的女學生都被空軍追走呢!

不過,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卻曾在1959年發生意外而無法舉辦。當時學校正準備改制為省立中興大學,為了使當屆畢業生能夠領到省立中興大學畢業證書,便將畢業典禮延期舉行。但遭逢八七水災,且學校未能如期改制,延至1961年,因此當屆畢業生僅領取畢業證書而無法參加畢業典禮。據李久先回憶,當年水災情況嚴重,校園裡被惡水淹沒,道路也被沖壞。當時為省立農學院時期,共有農藝學系、園藝學系、森林學系、農化系、農業經濟學系、植物病蟲害學系等六個系所,252位畢業生。

今年是中興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適逢1959年畢業校友畢業五十週年,在農業經濟學系黃奇鏘學長、萬鍾汶主任發起補辦這遲來50年的畢業典禮,以圓當年畢業生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的遺憾。學校為提供1959年畢業校友擁有專屬的畢業典禮、凸顯典禮的意義,採同日異時異地的方式舉辦,於2009年6月27日上午10時假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五十年後的盛夏,再次相遇──四十八級生畢業典禮

2009年6月27日上午,圖書館內不同於以往,顯得熱鬧非凡,因四十八級生畢業典禮於此隆重舉行,校內師生、家屬皆共襄盛舉這場別具意義的盛會。

這天,天空呈現一片水藍,雲層清晰,在如此的好天氣及歡樂的氣氛下,遲到50年的畢業典禮拉開序幕。此盛會有別於一般之處,在於畢業生皆是白髮蒼蒼的阿公、阿嬤們,而觀禮者則為伴侶和孫子,三代同堂的畫面處處可見。

部分四十八級生回憶起當初學校聯繫他們時,大部分都持不可置信的懷疑態度。當他們接獲消息時,一時之間無法會意;告知家人時,家人則無法理解何以於五十年後辦畢業典禮。理解學校的用心和用意之後,他們皆樂於接受。當年的他們雖然有穿上學士服、拍了學士照,但期待已久的畢業典禮因意外而失去,不免仍有拿了畢業證書便匆匆離校之感。

他們表示,藉著這次的機會,見到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和校園,其實已經不記得同學的名字也認不出長相,校景與印象中的樣貌也差距甚大,但在相認過後,記憶召喚,心底的感動不言而喻。而許多民眾在校園裡活動的景象,則讓學校多了份親切感。

一位四十八級生在巨幅畢業團照中找到自己,並於其上簽名時,孫子凝視著阿公的動作說:「這個是誰啊?」這場三代同堂的畢業典禮,讓他們的家人一起回首、認識和見證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求學生活,也另有傳承的精神內涵。

這次畢業典禮約有70位畢業生參加,由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為畢業生一一撥穗,並頒贈「畢業五十週年紀念獎牌」,獎牌上寫著「誠樸精勤」校訓,亦象徵中興人精神一脈相承,九十年來始終如一。

典禮於合唱農學院院歌、校歌,以及畢業生向師長道謝、互道珍重後落幕。四十八級生一圓參加大學畢業典禮的夢想,得以慎重地向老師道謝,終於昂首闊步邁出校園。

畫下完美的句點──2009年應屆生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當天早上便可見穿著學士服的畢業生穿梭於校園裡,他們趕緊抓住學生身分的尾巴,趁著空檔與同學和家人在學校裡留影,處處充滿畢業的歡欣氣氛。

到了下午,畢業典禮從興光大道展開,由校長領頭,各院院長帶領畢業生一一走入會場,象徵著這些年師長對學生的引導,並由此親自送出校門。典禮開始,師長便殷殷期許學生未來的方向,並給予最大的祝福,學生將因此獲得力量與智慧。今年的畢業生代表,由第一位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取得臺灣的大學學位的但莎莎,與歷史系學生聯手上臺致詞與歡唱,這也是本校首次由國際生擔任畢業生代表。

但莎莎今年將自生命科學系畢業,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的她,從小便聽過臺灣,也知道臺灣農業技術先進。憑著很好的語言天賦,來臺灣不久的她,很快地便學會一口標準的國語。在臺灣求學雖辛苦,但生活豐富。她曾協助行政院新聞局和外交部拍攝紀錄片及宣傳片,今年更擔任「興大國際志工大會」代表。典禮最後,畢業生行謝師禮,接著由但莎莎率領畢業生唱校歌,為這場畢業典禮畫下美好的句點。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