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健康才是王道!中興大學實習商店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一年級)

實習商店內,工讀生和店長忙碌的將從畜產試驗場送來的牛奶上架。櫃檯前,等著結帳的4、5個學生手上拿著不同的商品排隊。實習商店的經營,今年已經邁入第12個年頭,服務的顧客從校內的教職員工,擴大到了全臺灣……

實踐! 實習商店成立的理念

「民國86年、87年實習商店剛成立的時候,都必須用廣播車一直去宣導學校有一家實習商店……」店長施美玲談到實習商店剛成立時,除了用宣傳手法外,還有買滿一定金額贈送多少金額的活動,並且舉辦了很多的展售會。

「我們就是要讓顧客來接觸學校的產品,並且推廣有機食品、健康飲食的概念。」從施美玲的描述中,可以想見早期實習商店經營時的困難,以及商店人員的努力。

實習商店最早的構想,是因為當時學校農學院[1]有很多的附屬單位都有各種的實習商品,再加上為了提供農產運銷系[2]、農業經濟系[3]的學生實習場所,於是成立「興大實習產品展售中心」。其主要的理念,正如食品加工實習工廠廠長江伯源所說,是「讓理論和實務整合」的一種共識。

耕耘! 實習商店的推手

實習商店的成立,要從一個農委會的計畫談起。這個計畫由當時的農學院院長(曾任行政院農委會主委)彭作奎提出構想,食生系的區少梅教授和當時的農學院陳明造教授負責主要政策,並且委任當時的農產運銷系董國昌教授負責執行成立「實習產品展售中心」的工作。至於實習商店成立的地點,原本是外籍講座老師的宿舍,由於地點位置佳、宿舍居住人數少,所以後來在此成立實習商店。

現任實習商店的負責人為食品加工實習工廠廠長江伯源。賣場經營的部分,由兩位店長施美玲和林怡蜜負責管理,並且僱有多位工讀生,工讀生也以興大學生為主。

多元! 實習商店的商品

實習商店目前總共有2000多種商品,除了中興大學各單位生產製造的產品外,還包括各農會、農業組織的產品,以及市面上販售的統一、光泉等廠牌的食品。江伯源提到,考量到若只販售學校的產品,可能品項不足以應付顧客的需求,所以實習商店的規劃也有多方的考量,除了興大產品的區塊外,還有一般食品區、農產展售區、有機生鮮蔬果區、熟食區等。減少商品的相似度也是實習商店商品的考量之一,所以像南投縣農會有洗髮精、沐浴乳等產品,實習商店也會讓其多元發展。

施美玲提到,實習商店內最主要還是以農產品為主,並且有嚴格的把關,除了要有國際條碼的標誌外,還要檢視產品的內容,並要求進駐的商品展示其特色。生鮮蔬果類的部分則是以向農民訂貨的方式進貨,並且提供顧客訂購大量蔬果的服務。

健康! 實習商店的宗旨 

實習商店販賣的食品,都是以有機食品為主,當初農委會輔助實習商店的成立,最主要的目的也是要推廣有機蔬果。實習商店所販賣的有機蔬果,也為很多的癌症病患提供安全食品的把關。施美玲說:「顧客覺得這邊買的蔬菜比較安全,不會再二度傷害。」現在,有很多非本地的顧客會來到實習商店購物,甚至有從高雄、臺北等地聞名而來的顧客。

便利! 實習商店的顧客群

實習商店的顧客群,最主要還是以中興大學的教職員工為主,大約佔了所有顧客群的43%左右。施美玲提到,由於附近就有統一超商和有許多熱食店家的南門路,所以實習商店還是以滿足顧客「方便」的需求為主。教職員工可以不用出校園,就可以滿足「食」質的需求,學生上下課期間也可以就近購買健康、有保障的食品。

其他的顧客大部分是周邊的民眾,來購買的也多是中興大學製造生產的商品。江伯源就提到,其實當初實習商店創立的一個考量,就是有人反應要買本校的商品,都要跑到每個不同的單位,非常不方便,所以實習商店的方便性,也在於集中供應興大所出產的商品。

獨特! 實習商店專賣

星期一和星期四,是實習商店進牛奶的日期,隨著牛奶的上架,10分鐘內就有2~3個校外顧客專門來購買,可以想見中興出產的商品對於週邊群眾的魅力。

興大的實習商店和一般便利商店最大的不同,在於實習商店販賣的各種農資學院所出產的商品。例如畜產試驗廠所生產製造的鮮奶、優酪乳、優格、冰淇淋、冰棒等食品,食品加工廠的醬油、肉醬,霧峰農場所生產並且經過認證的有機蔬菜、米,園藝系的高山茶等。中興大學的特色產品,也是實習商店中最熱賣的產品,像食品加工廠製造的醬油,一年可以賣10000多罐,畜產試驗廠所生產製造的鮮奶,一個月可以賣4500多瓶。

最近幾年江伯源所推廣的濃縮果汁,例如百香果汁、水蜜桃汁和葡萄汁,也成為實習商店的熱賣商品,讓顧客在商品的選擇上更加多元。江伯源說,希望中興大學所出產的商品未來能夠有更多的發展,讓實習商店名副其實以販賣學校的實習商品為主。

您去過實習商店了嗎?如果還沒,快快到實習商店走一遭吧!逛逛實習商店,或者您將會發現,有比以前更健康的飲食新選擇。

實習商店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8:00am──19:00pm
實習商店服務專線: (04)2285-4821 (04)2284-0706

備註:
[1] 農學院在民國91年的8月1號改名農資學院。

[2] 農產運銷系今改名行銷系,當時的農產運銷系也屬於農學院。

[3] 農業經濟系今改名應用經濟學系。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