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閱」讀越快樂──423世界閱讀日

文|王雯慧(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一年級)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每年4月23日為「世界閱書日」,希望全世界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權益的發展。想知道為何選定這天為閱讀日嗎?想知道這天會有什麼活動嗎?請看本篇報導,加入「閱讀」的行列吧!

一、世界性的文化活動──「世界閱讀日」

世界閱讀日的全名是「世界閱讀及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又譯世界書香日、世界讀書日。1989年,國際出版商協會在巴塞隆納召開的第25屆全球大會上提出「世界閱讀日」的構想,並由西班牙政府將方案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來,俄羅斯認為「世界閱讀日應該增加版權的概念。於是,1995年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8次大會通過決議。[1]

423──西班牙浪漫傳統

為何會選定4月23日這天為「世界閱讀日」,得由西班牙的一個傳統節日談起。

4月23為中世紀西班牙東北地方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 的「聖喬治屠龍紀念日」,相傳勇士聖喬治屠龍救公主,將龍血化成的紅玫瑰遞送公主,並獲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因此「玫瑰與書籍」象徵了美麗和智慧、愛情與知識的傳承。西班牙人感念這個日子的意義,每逢4月23日,買書的人都獲贈玫瑰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一些歐洲國家到今天還保留著相關的慶祝習俗:女人給丈夫或男朋友贈書一本,男人則回贈一朵玫瑰花。

423──文學大師們的生命紀錄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唐吉訶德》的作者西班牙的塞凡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都於1616年的4月23日辭世。其他在4月23日出生或死亡的傑出作家還有:法國的莫里斯‧圖翁(Maurice Druon)、冰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內斯(K.Laxness)、哥倫比亞小說家曼努埃爾‧巴列霍(Manual Mejia Vallejo)、俄裔美藉的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西班牙的何西‧布拉(Josep Pla)和秘魯的加爾西拉索(Inca Garcilaso de la Vega)等。

二、與世界同步──圖書館的愛書活動

目前世界上已經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把4月23日當成愛書人的節日,各國出版社、圖書館、作家、文化人每年都積極組織、參加各種圖書宣傳活動。

中興大學圖書館在這一天也推出了兩大愛書活動來響應世界閱讀日。[3]

此次「世界閱讀日」的活動由圖書館參考組和典藏組共同企劃,內容共分兩大部分,分別是「讓好書去旅行」和「科普閱讀書展」。活動地點就在圖書館借還書櫃臺的前方,讓讀者一踏進圖書館,即能和世界同步,參與這個世界共同的節日。

讓好書去旅行

「讓好書去旅行」的活動概念來自中國時報「書本去旅行」的活動,目的是希望每個人能將閱讀過的好書分享給下一個愛書人。讀者將閱讀過、希望分享給他人的書籍貼上活動貼紙,將書留在活動區,這本書就加入了「旅行」的行列,等待下一個愛書人來將它帶回家。每個人也都可以當「書籍旅社」,提供旅行的書一個暫時棲息之處,將別人奉獻的好書帶回家。圖書館拋磚引玉,在活動一開始也提供英文報紙和雜誌作分享。愛書人在活動區也可以留下「閱讀宣言」,有任何活動感想和閱讀分享都可以寫下來,經由文字作愛書人之間的閱讀交流。

「讓好書去旅行」的精神就在於分享和交流,希望藉著書籍的「旅行」,讓知識和文化傳承。負責這次活動的圖書館參考組人員陳蓉蓉說,「閱讀應該是無時無刻的」,圖書館也一直致力閱讀的推廣,希望將閱讀的活動推廣至校園和社區,適逢四二三世界閱讀日,圖書館推出這麼一個「好書旅行」的活動,希望能夠讓每個人重視閱讀,使閱讀不只是在這個日子受到重視,而是「每天都是閱讀日」。

科普閱讀書展

圖書館配合四二三世界讀書日的到來,推出為期兩個月的「科普閱讀」活動。在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經典達爾文&物種原始特展」,以及包括「生命科學、天文、物理、化學、數學、綜合科技」類等六大領域的書籍供讀者閱覽。為什麼會選擇「科普」作為主題?負責這次「科普閱讀書展」的典藏組徐佩君說,當初會有這個構想,是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國際天文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將2009年定為「全球天文年」,同時也是演化論巨擘達爾文誕生兩百週年及其著作《物種起源》發表一百五十週年,適逢兩大科學盛事,於是和國內許多圖書館同步推動科普閱讀。

至於「科普閱讀」展示書籍則是採自於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09年世界閱讀日科普閱讀推廣活動科普主題書展建議書單」中「大學以上」為主的科普好書。圖書館學會的推薦書目,除了得到「吳大猷科普著作獎」及「中時開卷好書獎」的作品外,還包括由物理學會及中研院、數學會、師大的好書一百推薦,另外還有該領域專家學者等的嚴選推薦。

「科普閱讀」的推動,在於幫助讀者拓展知識的廣度。徐佩君小姐說,希望藉由科普閱讀活動的推廣,促使非關領域的讀者有機會對科學一探究竟,充實對科學的知識及發覺其中的樂趣;也希望讓一般人覺得晦澀難懂的科學,能夠透過所推薦的科普書籍,讓科學更加生活化、普及化。

三、讓「閱讀日」的精神延續──文化活動期待您的參與

今年圖書館的「世界閱讀日」活動是興大第一次舉辦,活動負責人陳蓉蓉說,將努力爭取明年能有更多的經費與資源來擴大舉辦,希望有機會能和「T3大學聯盟」計畫作結合,聯合3校一起推廣「世界閱讀日」的活動,而「讓好書去旅行」的文化分享和交流的精神,也將繼續延續下去。

有好的活動,當然少不了您的參與!除了這次「書香閱讀日」的活動,圖書館也延續推廣文化的精神,將在6月舉辦三場關於文藝復興的講座,請到作家蔣勳等3位文化工作者來分享音樂、藝術、旅遊等生活體驗。

如果您因為錯過以前的活動而感到惋惜,那麼圖書館敞開雙臂歡迎您加入下一次「文化之旅」的行列!如同「好書旅行」般地踏入「文化」的旅途中吧!有了文化的滋潤,您的人生將會激起不一樣的浪花!

圖書館將在6月舉辦的文化活動:

  主講人
題目
時間
地點
 
蔣勳先生
 
達文西‧文藝復興‧人
6/4(四)
14:00-16:00
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劉岠渭先生
心與樂的對話──
西洋文藝復興時期音樂賞析
6/9(二)
14:00-16:00
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工頭堅先生
義大利慢遊──
沈醉在文藝復興與巴洛克的國度
6/10(三)
14:00-16:30
圖書館1樓大廳

參考資料:

[1]關於「世界閱讀日」的資訊,可參考:
(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世界閱讀日官方網站
[2]照片翻拍自「樂樂新集」網站。
[3]關於圖書館「世界閱讀日」的活動訊息,在圖書館網站首頁有連結。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