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盡情揮汗的時刻──關於運動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適量的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卻是許多現代人忽略的。中興大學的運動場上,無論白天或夜晚總是有很多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打球或精進技能;不僅如此,每年一度的校慶或大型賽事也有許多學生加入運動行列。讓我們一起分享運動的樂趣,共襄盛舉吧!

體育室忙些什麼?

中興大學體育室的前身為體育衛生組,在學校成立之初便設立此單位,顧名思義,承辦的業務大致分為體育教學和衛生保健兩大類。

隨著校務快速發展、學生人數增多,以及76學年起實施體育課興趣選項分組教學的情況下,體育業務漸趨繁重。再者,為因應承辦78學年度全國大專運動會之需,在各項條件、環境的催生下,衛生事務與體育業務於76學年起分門獨立,成立衛生保健組及體育運動組。

至84學年始,為配合大學法施行便改制為體育室,成為校內一級單位,在體育主任室之下共劃分為三組:教學研究組、競賽活動組、場地器材組,細部區分並負責不同業務。

體育室經歷屆主任的帶領與努力之下,各項設備臻於完善,業務績效顯著,目前則由副教授兼體育室主任何全進帶領體育室同仁一同為中興大學全校師生服務,改善運動設施,營造優質運動環境,樂活體育教學,提高運動風氣,增進體適能,倍增競爭力。

其主要業務如下:

組別
主要承辦業務
教學研究組
(一)體育課程之規劃與編排。
(二)體育成績登錄、整理彙送及保管。
(三)彙集體育教學相關資訊及辦理體育學術研討會議。
(四)辦理學生體適能檢測及資料整理。
競賽活動組
(一) 研擬校內外各項運動競賽規程。
(二) 規劃推動校內外學生運動競賽事宜。
(三) 規劃推動校內外教職員工運動競賽事宜。
(四)輔導學生及教職員工各項運動代表隊之組訓事宜。
場地器材組
(一) 研擬運動場區使用規章、管理辦法確實督導執行。
(二) 協助辦理全校性體育工作。
(三) 處理全校體育行政相關業務。
(四) 辦理運動場地規劃、器材添購及維護、報銷等事宜。
(五) 協助推動社區體育發展,辦理場地租用事宜。
(六) 體育室運動區中長程計畫之擬定。
(七) 運動場館營運與管理。

 

運動設施之沿革

運動設施的整建歷程可劃分為三個時期,初期僅有田徑場、籃球場、排球場等基本的運動場地,歷經整修、擴建、徵收校地等程序,運動設備漸具規模和完善。

(一)台灣省立農學院時期(1945年~1961年,初期基礎運動設施)

此時基礎的運動設施,如田徑場、網球場、籃球場、排球場等,大致分佈於目前的舊農學院大樓、土木環工大樓、生機大樓此區塊。期間學校編制逐年擴大,為符合運動設施需求量增多的狀況,積極進行整修改善。

(二)台灣省立中興大學時期(1961年~1971年,徵收校地時期)

這時期的校園發展比農學院時期更加快速,校地逐漸飽和,此時任內的中興大學前校長劉道元認為校地急需擴大,便著手進行徵收校地計畫。從1967年起積極籌劃陳情變更都市計畫,將校園南面忠明南路起至縣市界河邊,多次重編預算、徵收、隨購工作。1972年起進行215筆土地有待徵收校地。此階段徵收校地的工作奠定未來運動場地擴建的基礎。

(三)國立中興大學時期(1971年~迄今,運動設施漸具規模)

校地擴大之後,運動場地改在「興大七村」(大致位於目前田徑場位址)及其東側場地興建。先建田徑場看台和室內游泳池,游泳池於1985年完工。田徑場東側則建造籃球場、排球場、紅土網球場。為因應更完善的運動設備,便建設一座大型綜合體育館,亦於1985年完工。

隨著各項運動設施的竣工,形成較完整的運動區,目前的運動場地共4公頃,包含綜合體育館、室內游泳池、田徑場、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高爾夫練習場、體操單槓場、射箭場、休閒健身房、體適能教室、攀岩場、溜冰場等,提昇學生便利的運動空間。還有細部改善如增設燈光、游泳池改為天然瓦斯控制水溫、網球場增設為四面PU球場、田徑場跑道改為PU面層、籃球場面鋪設壓克力材質等。

期待體育館塞車──體育室經營方針

在體育相關業務穩定發展、運動場地漸趨完整的當下,何全進的體育室經營目標為「營造一個便宜又優質的運動環境」。他說:「理想狀態是希望放學後不是校門口塞車,而是體育館塞車。」當然,要達到目標,仍需回溯到體育業務推展和設備改善上著手。

何以需要營造便宜又優質的運動環境?何全進解釋,透過樂活的體育教學使學生喜愛運動,營造優質運動環境,運動即是一種享受,「體力加智力等於競爭力!」在此目標之下,其實是為達到四點目的:帶動運動風氣、提高同學體適能、享受運動樂趣和培養運動家精神、提昇學校競爭力和知名度。

談到興大學生的運動狀況,何全進主認為大致可分兩大類:喜歡與不喜歡運動的人,有運動習慣的人就會持續運動,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偶而會動一動。以運動人口來說,籃球、排球、羽球、桌球、網球與游泳較受學生的喜愛。

綜觀全國運動人口,因國內教育方針較重視智育、考試領導教學之下而忽視了體育,所以國內運動風氣普遍不佳。因此,他希望營造優良的運動環境,提高全校師生的運動意願、帶動運動風氣,進而從中體驗運動的樂趣。運動除了可以健身,還有放鬆心情的功效,專注於運動可排解不愉快的心情,身心靈都達到新陳代謝的效果。在運動競賽中,透過比賽的過程和輸贏之間,建立同學間情誼,相互扶持而增進團結合作與凝聚力,勝固然可喜,承認失敗更需要勇氣與智慧,運動中真情流露,學習尊重對手與守法的法治觀念,與生活相結合亦為公民教育的實驗教室。運動的好處很多,等待大家親身體驗。

何全進也表示,運動風氣之提升有助於增進師生體適能,體力與智力增進相對提高學校與自己的競爭力,當然在全國運動賽會運動表現自然水到渠成。另一方面擁有良好的運動設施可承辦各項賽會,透過舉辦大型活動可增進師生對學校之凝聚力,強化以「中興人」為榮之愛校精神,更可提升學校的知名度。

要達成上述目標需由:

(一) 強化體育正課教學:學習正確運動技巧與知識,培養終身運動項目,了解運動之好處,引發喜愛運動之動機。

(二) 培養運動種子:招生運動績優生及培育運動代表隊隊員為各系之運動種子,在各系號召同學運動,組成系運動代表隊,增進同學間情誼與為系爭光之殊榮,留下美好回憶,豐富大學生活。

(三) 營造優質運動環境:除繼續改善運動場館之設備外如體育館加裝空調設備、田徑場加強夜間照明設施與跑道整建、游泳池改善溫水供應,增設三溫暖與SPA,健身房擴建有氧運動區與新增肌力健身器材等外,還欠缺棒、壘球場,未來仍需努力補足。校內棒、壘球運動者有一定數量,目前與田徑運動者共用田徑場,運動安全堪慮,需要一個適合的場地,給一個安全的運動空間。如此,來運動區運動即是一種享受,運動風氣豈有不興,體適能豈有不增進之道理?

不久前學生對於健身房、游泳池收費問題的爭議,何全進解釋,其實與前述的目標有關,是為建構一個優質廉價的運動環境。因體育室經費有限,而場館之設備器材的維護和購置、門禁與清潔、龐大的瓦斯費用等均需經費支出,設備並非購置後就棄之不顧,需定期維護、整理才能延長壽命,以健身房為例,健身器材動輒幾十或上百萬,沒有經費支援無法永續經營。而人事費用的支出,是用以管理和清潔場地等,假若體育館沒有管制,校外人士隨意進出,學生可以運動的空間相對萎縮。以學校的體育設備而言,相較於公共運動設施,品質相對高出許多。

為使同學廉價使用運動場館,新增以學期制購票制度對學生更為有利,鼓勵學生天天運動之習慣,所以藉由使用者付費、永續開放服務之原則,同學付出少許的費用共同來完成此一夢想。依此,同學花費300至600元便可獲得百萬以上之享受與服務(全校16,000人有二成學生辦理及可達成目標),3、5年後本校運動設施定會達到五星級之水準。如今體育館收費制度遭到校務會議否決而暫停,當然會影響此一夢想之實現,然而體育室不會因此灰心氣餒,定會克服萬難,勇往直前,實現夢想。因此,收費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也不是變相提高學費,其實有一整套措施,以及配合理念而執行。

一展身手的運動賽會

舉辦運動競賽,首先需要經費、人力、場地、意願等條件的支持下才能完成。體育室一直努力舉辦各項運動競賽,希望藉此提供運動員表現的機會,以及凝聚系或校的向心力。

承辦運動比賽之前,體育室亦多方考量,如經費及不影響學生課業等。賽前籌備、賽程規劃、準備設備及器材等皆為煞費心力的工作,舉辦運動賽事瑣碎工作極多,實屬不易。

依學校歷年的賽事來看,大約承辦的活動:校內部分有全校運動會、游泳錦標賽、系際盃、校長盃等。校外部份有參與或承辦全國大專運動會(包含田徑、游泳、體操、羽球、網球、桌球、高爾夫等)、全國大專盃籃、排、足、棒球聯賽、全國大專盃各項運動錦標賽。

以校內競賽來說,全校運動會是個盛大且熱鬧的活動,各種球類和田徑競賽、校園路跑、啦啦隊表演1060等,運動之餘結合休閒性質,參與人數眾多,熱鬧非凡。

在校外競賽部分,積極參與全國大專運動會、各種聯賽和錦標賽,亦擔任承辦單位。本校於1989年曾承辦全國大專運動會,未來將在具有意義的2011年(民國100年)再次承辦全國大專運動會。

目前3月至5月校內正舉辦系際盃比賽,比照NBA及SBL的中興大學超級籃球聯賽(NCHU SBL)正如火如荼進行,歡迎大家踴躍參與,為系代表隊歡呼加油!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