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甜在心饗宴 與諮商中心一同擁抱正向心理學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文系三年級)

你發現了嗎?五月份的興大校園很不一樣,當你漫步校園時,是不是有一幅幅高掛的標語,而這些標語上的文字是否有Touch到你的心呢。

這些標語都是心理學大師們詮釋快樂的名言錦句,由諮商中心特地揀選,並製作了五十面標語懸掛在校園各處。出自心理學五大學派的經典名言,例如美國心理學家──艾里斯(Ellis,Albert):「你怎麼想,就怎麼感覺!」、麥克.懷特(Michael White):「人是自己生命的專家。」它們都非常精簡,卻能發人省思。為了造福外籍同學,這些快樂標語,都採雙語印刷。標語的前面是中文譯文,後面是英文原文。希望每位看過標語的同學們,都能重新思考生命的定義,體會到快樂原來可以如此簡單,也能明白幸福就潛藏在我們生活中。

除了快樂標語高掛校園外,諮商中心特別用盡巧思,規劃了一系列「甜在心饗宴──感恩祭」的活動。讓同學可以從好玩的小遊戲當中,學習心理學。也能將對於他人的感謝,透過感恩小卡的製作,將心意化為具體的行動,溫暖彼此的心。

甜在心饗宴──感恩祭

「甜在心饗宴──感恩祭」的活動分為四個部份。

一、手創卡片區

同學們可以在活動服務領取一張心型的小卡,寫下你想對感謝的人說的話。還可用諮商中心提供的亮晶晶的亮粉,妝點感恩小卡。知識饗宴區這個活動是欣賞麵包師傅──武子靖老師,來校演講時的片段。武子靖老師來中興主要是和學生們分享其自身的學習歷程,和創業經驗。希望學生能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並得以做更具體、完善的生涯規劃。

二、寓教於樂區

諮商中心在這個區塊,設計了許多有趣的小遊戲,希望同學們在遊戲當中,可以更認識自己,也能增加心理學知識。

1、星座沒告訴你的事

參與這個遊戲時,諮商中心的志工會先詢問同學的星座。然後請同學翻開自己星座的星座卡,卡片背後是關於這個星座的敘述。看完之後,志工會再請同學們選一張除了本身星座外,最喜歡的星座,並將其星座卡翻開。這時候同學們會驚訝地發現,怎麼每個星座的敘述都一模一樣呢?

其實星座的分析,常常也可以被解釋為一種心理學。這個小遊戲的用意在於,我們不只是要去了解自己星座所代表的個性特質,而是當理解之後,是不是可以加以改變。這個遊戲的設計在心理學裡頭,叫做象徵性的解釋。當我們看到某一項特質的描述時,我們會立即在腦袋裡去搜尋,是否曾有符合這個特質的生命經驗。所以幾乎每一項特質都會讓我們覺得,和自己的個性相符。

2、叫我如何不想她

在遊戲尚未進行前,同學們可以選擇要從簡單的題目開始挑戰,亦或直接從較困難的開始。其實,就在選擇難、易的一念之間,也是一種心理學的測驗唷!有些同學會自我設限,覺得先從簡單的題目挑戰起,比較不會有挫敗感。但是如果一開始就挑較難的題目來挑戰的同學,志工們還需要去詢問原因。 因為如果選擇先挑戰艱難題目的理由是,就算失敗了也可以安慰自己說「是因為困難,所以失敗了也沒關係。」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自我設限。

這個遊戲其實是一個在綜藝節目常看到的小遊戲。同學們必須快速的唸出每個國字字體的顏色,卻又不能被國字本身所代表的意義干擾。例如:國字「橘」這個字,它的字體被塗成了黃色。要如何念出字體的顏色,而不被大腦辨識出的字體意義所干擾,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實這個遊戲是要傳達心理學中「抑制思考」的觀念。玩這個遊戲是非常花腦力的,因為我們必須非常集中注意力,去抑制腦中所辨識出的字體意義,然後去回答出字體的顏色。

三、 棉花糖DIY

最後一個部分是整個系列活動當中,最受同學們歡迎的棉花糖DIY。在體驗了上面三區塊的小遊戲之後,你是否更加了解自己?是否學會了關於心理學的小知識了呢?在參與了前面的小遊戲之後,就能得到一個章。集滿了三個章,就能自己DIY好吃的棉花糖。

諮商中心別出心裁地想出了自製棉花糖的活動。讓平常只出現在夜市小攤的棉花糖機,不但出現在校園裡,我們還能自己做一個甜蜜蓬鬆的棉花糖,搭配上手做的感恩小卡,送給想要感謝的人。

每個參與的同學都玩得不亦樂乎呢!中文系的溫同學在體驗了捲棉花糖的活動後表示:「捲棉花糖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但是這是個很新奇的體驗,也非常有趣好玩。」

歷史系的翁同學也分享了她擔任活動志工的感想: 「我看著每個來參與活動同學,臉上都帶著喜悅的笑容離開。也讓我在服務的時候很開心也特別起勁!一張小卡片,傳達了我們的感謝,也能因為這樣拉近彼此的情誼。希望大家不只在這個月這麼做,在將來也可以隨時隨地說出對他人的謝意! 」

從你我的生活尋找快樂

規劃這一系列「快樂心,甜蜜情」活動的諮商心理師──蔡易辰說到:「這次的活動共吸引了五百多名的學生參加。活動主要的目的也是希望,透過聯合活動,能帶動諮商中心每學期都固定舉辦的駐點活動。」

諮商中心於每個學院都設有「註院心理師」,而每個禮拜也都會有固定的駐點活動。希望同學們都能多參與這些活動,進而探索自我,也能了解自已的個性特質,為生涯做妥善的規劃。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