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火樹銀花──北中花燈鬧元宵

文|林佩蓉(中興大學歷史所一年級)

農曆1月15元宵節,延續新春慶祝的高潮,一年一度的過年喜氣,在一片花燈璀璨之中畫下句點。今年的燈節活動,你參加了多少?讓我們一起品味節慶後的餘韻吧!

元宵節小知識

中唐時期,詩人蘇味道寫了一首「正月十五夜」的詩:「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游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火樹銀花」,正是形容元宵節家家戶戶張燈結綵,歡慶元宵的熱鬧光景。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漢朝,就有了慶元宵的習俗。漢代元宵點燈的慶典只舉行一天,到唐代已增為三天,宋代長達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點燈,一直到1月17的夜裡才落燈。隨著慶典規模的擴大,舞龍、舞獅、踩高蹺、扭秧歌等「百戲」也加入元宵活動內容,為春節的歡樂氣氛帶到高潮。

臺灣由於各地風俗民情的不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元宵活動,像是平溪的放天燈、臺南的鹽水蜂炮,或是客家習俗中的火旁 〈ㄅㄤˋ〉龍。最有知名度和規模的慶祝活動,便是各地舉行的燈會展覽。今年元宵假期正逢西洋情人節,又是傳說中為牛郎織女牽線的牛的生肖年,你知道今年臺灣各地的慶祝活動有多少嗎?以下列表述之: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活動地點 活動網址
2009 臺灣燈會 1998/2/9 至 1998/2/22 宜蘭運動公園 http://taiwan.net.tw/2009TaiwanLantern/
2009 臺北燈節 1998/2/6 至 1998/2/15 臺北市 國父紀念館、市民廣場 http://www.taipei-festival.com/(網站已失效)
2009 臺北縣 國際天燈節 1998/1/26 至 1998/2/9 臺北縣平溪鄉 http://www.2009lightup.world.hbpr.com.tw (網站已失效)
2009 桃園燈會 1998/1/31 至 1998/2/9 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園區 http://www.tao.tycg.gov.tw/
2009 苗栗火旁龍 1998/2/3 至 1998/2/13 苗栗市 http://www.art-fruit.com.tw/festival/dragon.asp(網站已失效)
2009 中臺灣  元宵燈會 1998/2/2 至 1998/2/15 臺中市文心森林公園 http://lantern2009.com.tw/index.html
2009 臺南縣 鹽水蜂炮 1998/2/8 至 1998/2/9 臺南縣鹽水鎮 http://www.tainan.gov.tw/cht/action/yanshuai/index.html(網站已失效)
2009 高雄燈會藝術節 1998/1/31 至 1998/2/15 高雄市 光榮碼頭、愛河、真愛碼頭 http://www.2009khl.com.tw(網站已失效)
2009 臺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 1998/1/20 至 1998/2/15 臺東市 http://www.taitungcity.gov.tw/2009lantern/2009p0_1.htm

臺中──中臺灣元宵燈會

每場活動都有個美麗的故事作為楔子,臺中市所舉辦的中臺灣元宵燈會,以神仙國度的「妞妞」來到人間,與臺中牛「鈴鈴」相遇,並一起造訪棒球國度──臺中,作為燈會主軸。

本次主題燈區建置了臺中豐富多元的建築景觀,如有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剛過百歲生日的臺中公園湖心亭、優雅知性的國立臺灣美術館、寓教於樂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多次舉辦重要球賽的洲際棒球場,以及歷史悠久的臺中車站等等知名景點。

花燈散布在偌大的文心森林公園中,寬闊的場地足以消化前來賞燈的洶湧人潮,在圓滿戶外廣場裡,亦進行著精彩的表演活動,歌手舞者們賣力地在臺上炒熱氣氛,群眾則報以如雷掌聲。

戶外廣場的後方,主燈鈴鈴高舉著球棒作出打擊的姿勢,只要時間一到,便有棒球從遠處飛來,經過鈴鈴的打擊後飛出。精彩的創意不但凸顯了臺中主燈與其他地方燈會主燈的不同,也強調了臺中對棒球文化的熱愛。

除了主題燈與表演活動外,創意花燈比賽也相當吸引人氣。花燈比賽分為高中職組、國中組及國小組的高年級組、中年級組、低年級組五組,優秀的得獎作品一字排開,圍繞在廣場外環爭奇鬥艷,民眾的鎂光燈閃個不停。

若你逛餓了話,一旁的夜市隨時能滿足你挑嘴的味蕾。舉凡鹹酥雞、小籠包、冰淇淋、甘蔗汁、燒烤等等叫的出名字的小吃,都能在這兒找到。一邊吃著零嘴一邊看花燈,過場既愜意又悠閒的燈節。

臺北──牛轉乾坤迎豐年

看完臺中的花燈,若是覺得不過癮,臺北燈節相較起來,更豐富更具看頭。臺北燈節從民國85年舉辦至今,已有13年歷史,除獲得國內外人士的肯定,也塑造了臺北城的元宵印象。

今年主燈「哞哞」,是為牛郎織女牽線的牛爺爺的孫子,他們所居住的牛樂園突然失去了歡樂,為了重新找回歡笑的日子,哞哞踏上冒險之路。途中遇到了臺北樹蛙「蛙兒」,兩人結伴到來到臺北,一同尋找「傳承之光」、「毅力之心」與「戀愛之情」三種力量。

本次展區面積橫跨國父紀念館與市民廣場,呼應牛年、情人節和臺北即將舉辦的2009聽障奧運三大主軸,分別設有傳統燈區、愛戀主題燈區、幸福燈區、祈福燈區、寰宇采風燈區、運動采風燈區、聽障奧運燈區、學生燈區、新媒體公共藝術燈區九大區塊。各式大型花燈佇立在場上,聲光特效加持下,臺北燈節的夜晚熱鬧非凡。

「兩地相思,猜一個字!」主持人在擂臺上問問題,臺下爭相搶答,看花燈提燈籠,可別忘了傳統習俗中的猜燈謎,刺激一下你的腦力。

遠處夜空中的101大樓若隱若現,傳統與現代間的對顯、調和,這是臺北令人折服的特點。在這裡,不知你是否也找到了哞哞尋找的三種力量呢?

激情過後

春光無限好,一年一度的春節盛宴已於日前落幕,當人們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別忘了將你在這幾場活動中拍攝的照片,報名參加各地舉辦的花燈攝影比賽,除了留下回憶外,更有機會與全國民眾分享自己的作品。

有些激情過後的震盪值得省思,關於公德心與民眾素養的議題。燈節展期中,絕大多數的民眾是抱著尊重的心,觀賞件件如藝術品般的花燈,然而仍有少數人任意破壞場地展品,丟棄垃圾賤踏草皮。以臺中文心公園為例,便發生了路燈遭到搬移,木板地被惡意踩斷的狀況。臺北的國父紀念館,亦有家長抱起孩童放在明寫禁止觸碰的大型花燈臺上合照。

本次臺北與臺中花燈相較,臺中的主燈較臺北具創意,然在其他展覽燈的數量上明顯不如臺北。幾個主題燈零零星星散在公園內,反而有種夜市為主、花燈展為輔的錯覺。若是邀展的比賽組別可增設大專與社會組,相信內容必會更加豐富。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