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圖書館的歷史足跡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圖書館是莘莘學子求學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夥伴,也是畢業後的重要記憶;是知識的殿堂,也是靜態休閒的空間。但是大多數人除了經常使用的軟硬體設備之外,對圖書館的了解甚少完全。本文將帶領你一窺圖書館的歷史風采,並完整介紹相關服務與活動,讓你深度了解圖書館。

走過歷史

2005年9月21日圖書館落成啟用,於今邁入第4年。1999年921大地震震垮中正紀念圖書館,期間搶救、搬運、規劃、重建等過程極為艱辛,而此時的學生們也度過了一段沒有圖書館的克難時期。

地震重創圖書館是大多數人知道的一小段歷史,然而歷史悠久的中興大學,早期的圖書館可溯回1919年農林專門學校時期,當時並沒有正式的館舍,僅以教室權充。至臺灣省立農學院時期,擇地於椰林大道運動場右側興建圖書館,1961年本校改制大學時,亦以此館改組而成,為兩層樓建築。

隨著時間的推移,全校師生人數擴增,圖書館已不敷使用,中興大學便申請專款,於中興湖畔建立新館,共費時三年完工,1980年正式啟用,命名為「中正紀念圖書館」,為4層樓圓形閱覽室與8層樓長方形書庫連結而成。

921大地震導致中正紀念圖書館嚴重損毀,處處斷垣殘壁成為危樓。當時的校長李成章即刻籌組重建籌備委員會陳報圖書館重建計畫,接著經中興大學前校長彭作奎向教育部極力爭取之下,終於通過重建計畫。

地震發生之後,圖書館並沒有馬上停止服務。據中興大學圖書館資訊組組長吳中南回憶,在擬定應變措施的短暫時間裡,館員仍帶著工程用安全帽在危樓裡進出,為讀者服務。當時的借書方式是採登記制,告知何時回返拿書,雖拉長時間因而降低許多便利性,但館員們仍努力不讓服務中斷。

接著,中興大學立即調整惠蓀堂地下室為「臨時圖書期刊中心」,一方面為鼓勵全校師生參與震後重建,於1990年3月9日舉辦「人龍傳書」活動,由當時校長李成章號召全校教職員工與學生,以兩列人龍的方式傳書,沿著中興湖畔穿過整個校園,將書一捆捆傳至惠蓀堂地下室,終於在1990年3月15日正式開放服務。吳中南表示,地震雖震垮圖書館,卻產生凝聚力,尤其在館員們身上。

隨後,為配合重建作業及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在1991年6月至12月期間做第二階段遷出作業,設立學生活動中心地下室之「圖書借閱中心」、惠蓀堂地下室之「參考期刊服務中心」,舊理工大樓一樓之「行政管理暨視聽服務中心」,以及典藏罕用圖書、套書與舊藏圖書之舊糧作所,積極展開各項圖書資訊服務。而自習室則暫設於男生宿舍智齋一處,空間不足之餘仍替全校師生爭取閱覽空間。此時期館員仍努力維持館務正常營運,並推展電子資源的運用,以彌補空間不足。提及這段歷史,吳中南及中興大學圖書館參考組組員陳蓉蓉都不約而同表示,這個時期的學生在圖書資源使用上真的較匱乏與辛苦。

2002年2月圖書館重建計畫開工,揮別陪伴興大人十數年的舊館,正式啟動原地重建工程。2005年9月21日新館正式落成啟用,為一棟地下一層、地上7層樓的建築,兼具數位與傳統、科技與人文之資訊中心。

除了圖書館沿革及館舍變動之外,1985年便任職於中興大學圖書館的吳中南說明,回顧自己的個人經歷,其實圖書館內部的氛圍曾有一次大轉變,進而帶領圖書館持續成長。1991年范豪英前館長來任後,先做一番人事變動,陸續延攬具有圖書資訊學養背景的人員。在內部走向部分可分為兩方面,在服務讀者方面圖書館由被動等待改為主動出擊,以讀者為導向,設想讀者的需求,提供最完善的服務。此外亦努力營造文化氣息,從空間規劃或活動舉辦等地方著手,不再僅是提供傳統服務。在行政方面採積極態度,圖書館更符合一級單位的形象。

動力‧成長‧蛻變

目前圖書館由現任圖書館館長詹麗萍及其所帶領的團隊管理與規劃。詹麗萍早在1974年於臺大圖書館系畢業後,便踏入圖書館工作的領域,之後到國外求學和參訪國內外圖書館的經驗,至今已累積30多年的相關經歷。詹麗萍不僅擁有豐富的圖書資訊學知識,也看見國內圖書館的轉型軌跡和掌握時代脈動,更展現跨國視野。

資歷豐富的詹麗萍表示,早期圖書館的主要功能是查資料,館員的主要能力也就僅需熟悉出版品與利用工具書,但時代不斷在變,所以要與時俱進,不能以過去的做事方式面對現今的社會和讀者。因此,她帶領本校圖書館跟著時代的脈動前進,並視支援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為主要目的。

在此前提下,圖書館做了部分調整,約1995年時網路資料盛行,館方也應師生需求購入許多電子資料庫、電子出版品。為了使讀者不受時空限制更能使用圖書資源,加強數位化服務。館藏的部分則朝向更多元、豐富的方向,期待能滿足各種讀者的需要。而圖書館建築不能淪為自習室一途,希望它可以成為學習活動的場所、素材,達到全校師生學習、互動、交流的目的。而館內環境致力營造乾淨、樸實的空間,雖大量運用科技,但重視培養人文氣息。

在服務的過程中,館方也遭遇過許多問題,如資源與服務之間的平衡,需在有限資源下做最大效益的事,還有專業理想、師生意見、學校政策、館外人士意見之間的衝突,常常需要多方協調和努力權衡。不過,詹麗萍亦表示,部分館方的限制是來自於讀者,「讀者的自由被限制,很多時候源自於讀者本身沒有公德心」,若發現讀者缺乏公德心的行為,在無法做出彈性處置的情況下,只好忍痛訂下規矩以便於規範。她認為,圖書館是個公共空間,提供豐富的圖書資源,以及極大的便利性,應珍惜資源得之不易;而此開放的空間,讀者的一個小動作可以是貼心的,也可以是困擾,做個自律的讀者,才能獲得最大的自由。

走過圖書館大廳或一樓,便可發現圖書館定期或不定期舉辦許多活動,打破以往我們對圖書館的靜態印象,反而給我們一種活潑、生命力的感受。

負責推廣業務的館員陳蓉蓉表示,圖書館本著服務為宗旨,支援全校師生教學及研究的需求;自圖書館新館落成之後,提供舒適新穎的館舍及硬體設備,近年來也努力增加紙本和電子館藏,這些豐富的館藏希望讓全校師生知道,進而有效使用。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動,圖書館的角色也不斷調整,她認為現代圖書館不該只是墨守成規,維持被動等待讀者上門及被動提供服務的舊有形象。因此,館方欲透過活動的舉辦,推廣各項館藏與服務,希望吸引更多潛在讀者發現圖書館、使用圖書館,進而愛上圖書館。

97學年度重要活動回顧

97學年度圖書館館慶:

圖書館為歡迎97學年度入學新生及慶祝新館落成啟用3週年館慶,自2008年9月26日起舉行多項活動,有「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演講會、星空電影院、「蛻變的圖書館」展覽等,這些活動的魅力吸引了上千位中興大學師生及民眾的參與。

9月26日下午2時在本館七樓國際會議廳特別邀請熱門電影「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蒞臨演講。活動當日會場湧入許多熱情影迷,並與魏導演及演員們有精彩的問答互動。

10月13日至10月15日在圖書館前廣場舉行「星空電影院」,9月29日晚上舉行首映會,共播放「屋頂上的提琴手」、「變形金剛」、「曼哈頓情緣」三部電影,除邀請中興大學校長等校內外貴賓與會外,並安排藝術團體「御鼓坊」精彩演出。

9月29日開始同時在圖書館正門進行「蛻變的圖書館」展覽,以大型裝置呈現圖書館在過去一年協助中興大學師生教學研究的成果與績效,其中較突出的表現:如主導臺灣電子書聯盟的成立、爭取完整典藏西文學術知名期刊(全國只有三套)、致力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使多項電子資源的全國使用次數排名名列前茅等。

閱讀大冒險:

為凝聚興大人的熱情,提升興大人的閱讀素養,圖書館特別計劃舉辦靜態與動態的閱讀推廣活動,透過深度的閱讀,啟發興大人的想像力、觀察力與深刻思索的能力,拓展知識的視野,提昇人文素養,進而應用於實際的學術研究。

活動主要由圖書館主辦,文學院及敦煌書局協辦,活動時間於2008年9月15日開始至12月7日止,為期近3個月,約1700名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共襄盛舉,參與踴躍。

活動主要以旅遊文學為閱讀主軸,搭配「與世界同步」講座邀請旅遊作家或專業嚮導等專業人士分享豐富的旅行經驗與難得的照片,介紹各地的特有習俗與風土民情,包括謝旺霖、鍾文音、劉克襄、Mark Richard、葉貴英等作家。「帶一本書去旅行」書展呼應近年來年青學子對環島與背包旅行等話題的高度興趣,展示更多更新相關旅行文學的優質好書,提供興大同學更多寫作實材。「旅行箱底的回憶─遊記與閱讀分享」徵文比賽藉由閱讀旅遊文學書籍提供讀後心得,或依個人旅遊經驗,分享旅遊趣事及點點滴滴。「旅行電影院」電影欣賞以輪播方式放映旅遊相關電影及紀錄片等,如「練習曲」、「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等,帶領興大人一起遨翔於書的天際,享受閱讀的樂趣!

書香聖誕:

為了迎接聖誕節慶的到來,中興大學圖書館特別辦理了「書香聖誕」活動,於一樓大廳設置了一棵許願聖誕樹,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一起為來年許下新願望。

許願聖誕樹是採用環保概念,樹的結構材料每年重複使用。而且今年還設計了大型裝置─聖誕老人看書說故事,可愛的大雪人、麋鹿、小書僮在一旁認真地聽故事。每逢假日都有不少人來與它們合照,人氣超高。

為配合許願卡填寫,自12月4日起圖書館發送「超口愛」的聖誕筆,由於本校師生熱情地參與,395枝的聖誕筆於12月9日已全數送畢,而許願卡約略有400人填寫,一起為未來祈福。

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內容:

 

 
內容
備註
1
借還書服務
(1)    系所圖書室借書。
(2)    續借服務。
(3)    預約服務。
(4)    E-mail各項借閱通知。
(5)    與他校圖書館互借服務。
2
館際合作服務
(1)   全國館際合作系統。
(2)   中區六校(中興、東海、逢甲、靜宜、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藥大學)快速館際合作複印服務。
3
參考諮詢服務
(1)   參考諮詢。
(2)   參考資源服務。
4
資訊檢索服務
(1)   線上公用目錄查詢系統(WEBPAC) 。
(2)   資料庫檢索。
(3)   線上參考資源檢索。
(4)   遠距圖書服務。
(5)   OCLC FirstSearch線上資料庫檢索。
(6)   其他網路資源檢索服務。
(7)   網際網路連結。
(8)   無線上網服務。
5
期刊資料服務
目前陳列有中、日、韓、大陸及西文期刊,並有多種中西文電子期刊全文。
6
多媒體資料服務
(1)   多媒體資料使用服務,包含DVD、VCD、音樂CD、錄影帶、錄音帶等。
(2)   音樂欣賞頻道。
(3)   大螢幕節目欣賞。
(4)   VCD隨選視訊。
(5)   數位電視收視服務。
7
推廣服務
(1)   圖書館導覽及利用教育課程。
(2)   配合節慶舉辦活動以利與讀者互動。
8
資料薦購服務
 
9
影印服務
 
10
網路資源列印服務
 
11
自習室開放服務
 
12
研究小間使用服務
使用對象:本校專任老師、碩博士研究生、大四學生選修論文者(需請任課老師開立選課證明)。
13
討論室借用服務
使用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使用人數三人以上。

以上服務相關細則與規定可參考下列網址:http://www.lib.nchu.edu.tw/lib_index/index.htm

圖書館各樓層配置表:

樓層
用途
BF
自習室、簡餐店、停車場
1F
參考資料區、辦公區、敦煌書局
2F
期刊閱覽區、密集書庫區、讀者討論室、研究小間
3F
期刊閱覽區、閱報區、長青閱覽區、多媒體中心、讀者討論室
4F
自然與社會科學中文圖書閱覽區、資訊推廣教室、讀者討論室、研究小間
5F
人文與藝術中文圖書閱覽區、特藏資料室、讀者討論室
6F
西文圖書閱覽區、圖書館會議廳、會議室
7F
國際會議廳、藝術中心、會議室

上述樓層空間使用細部說明可參考下列網址:http://www.lib.nchu.edu.tw/lib_index/index.htm

展望未來

關於圖書館未來的走向,詹麗萍說還有許多地方有待努力,但強調圖書館是個必須要非常務實的單位,需做好許多基礎工作。所以她說:「圖書館的靈魂永遠是館藏。」好的館藏為基本,才會讓讀者一再進入圖書館,而人文學科的書籍目前較為缺乏,且部分絕版品書可能需花上多倍力氣和經費才能取得,這是未來要務實及扎根的工作。

擁有豐富館藏和資源之後,推廣工作便顯得相當重要,日後亦需努力吸引讀者進到館內使用資源,甚至到各院、各系所宣傳。還有館員的專業能力再教育、館內空間設計的改善等,也是努力的方向。

詹麗萍認為大學生的學習需全方位閱讀,拓展多方觸角非常重要,因此她希望圖書館能培養閱讀風氣、成為潛在教材,全校師生可以在此交流或舉辦學習活動,更希望締造出充滿人文氣息和美感的氛圍。

最後,詹麗萍強調,最終目的是將圖書館營造為一個具備人文、豐富、開放、自由特質的地方,衷心地希望中興大學圖書館在學生求學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會是畢業後重要的回憶。

未來圖書館將舉辦許多活動,誠摯地邀請你一起參與,更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引領你進入圖書館這座知識寶庫,裡面可是有許多待開發的寶藏等待挖掘喔!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