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春安彩虹──眷村的拆與存

文|吳玟蒨(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春安路56巷

這裡原本只是即將被拆遷的眷村,一個阻擋市府規劃的地區。老舊的眷村往往消失得迅速而安靜,在人們眼中是如此理所當然,尤其經過新五都的更變後,臺中市躍為大臺中,全面提升城市居住品質下,拆除勢在必行。

而春安路56巷卻在意外中成就一處絢爛。原是香港退役老兵的黃永阜先生,用水泥漆一筆一畫將這個並不算寬敞的巷弄繪成色彩斑斕的世界,除了有各式各樣的人物,亦有老先生的關懷,到處可見「平安百福」、「美善人生」,以及在水泥蓋等凸起物上彩繪的「小心」,敬告遊客注意腳下安全等字眼,讓人在遊覽此處時,也能感受到黃老先生的祝福和貼心。.

原本只是老兵生活閒暇之餘所培養的興趣,成了攝影同好前往的樂園。但即便已有為數不少的人知道並且關注彩虹眷村,此處仍是違占國有土地,所以市府原本的做法是用補償方式辦理拆遷事宜。

拆遷或保存

為此,網路上由弘光科技大學學生蔡克斯發起了「919救一救」、「3月6日手牽手,守護彩虹眷村到永久」、「讓彩虹村爺爺繼續畫下去,幫我傳下去給臺灣每個人知道」等活動,希望透過串連及FACEBOOK迅速的轉發,讓更多人知道原來臺中有個很美麗的地方值得保存,足以成為文化與藝術的資產。此事正巧碰上2010年底的五都選舉,成為當時的一大議題,臺中市長胡志強於2010年9月表示,將透過重劃方式把「彩虹眷村」納入公園範圍,保存此處文化資產。

色彩斑斕下的暗傷

在一連串的努力和規劃之下,彩虹眷村總算不再擔心被拆除的命運,但仍然有一些問題,是沒有被看見的。日前發生彩繪牆被鄰居用黑漆噴上「老不修」三個大字,儘管已用某些方法蓋過,仍有殘存痕跡。根據了解,是鄰居因不滿彩虹爺爺不肯借錢,才會引發糾紛。這個新聞讓彩虹眷村吸引更多的關注和名氣。

然而,彩虹眷村一到假日便湧入觀光人潮,讓原本就不大的眷村擠滿了拍照的觀光客。居民現在已不擔心拆遷的問題,但接踵而至的是居住品質下降。雖然小小的彩虹眷村到處可見告示牌,希望遊客能夠輕聲細語,別打擾還在屋裡休息的住戶,但會有這樣的告示牌出現,說明了在未立告示牌之前,來訪遊客的音量已經造成居民一定程度的困擾。

目前,臺中市政府規劃是這幾戶零星住戶搬遷,並已有明文規定,將來只有彩虹爺爺可能繼續居住在彩虹眷村,但是在搬遷還未落實之前,彩虹眷村仍在假日湧入觀光人潮,當地居民只能默默承受。

彩虹眷村,彩虹爺爺而得以留存,因這些色彩斑斕而受到眷顧,但市府保留的是彩繪文化,而不是眷村文化。彩虹眷村之外的老舊眷村,仍然默默接受被拆遷的命運。彩虹眷村只是眷村的一小塊,而居民亦準備遷離這個地方,沒有人生活的地方也就沒有文化的存在。

矛盾的是,這對繼續留下的居民,是一種困擾,但沒有人居住的彩虹眷村,或只有彩虹爺爺居住的彩虹眷村,又怎能避免寂寥?又怎能如同畫上那般熱鬧?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