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歡迎進入換換屋的奇「換」旅程……你今天交換了嗎?

文|陳盈如(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
一根小小的迴紋針,能夠換到一棟房子,你相信嗎?

加拿大有一名男子,名叫凱爾麥唐諾(Kyle MacDonald)。凱爾在他26歲時,僅靠著一根迴紋針在網路上用以物易物的方式,經過一年的時間,真的換到了一棟房屋。而你,是不是有想要的東西又不想花錢買呢?你,是不是也想體驗一下這種以物易物的有趣活動呢?中興大學創新事業研習社,聽見了大家的心聲!於2010年的下學期開始,在校園內舉辦了「換換屋」活動。

什麼是「換換屋」?

「換換屋」活動舉辦的目的,在於希望同學們能將自己用不到的東西,拿出去和大家分享和交流。也能從他人託換的物品中,換到自己喜愛並且有需要的東西。
而到底「換換屋」活動是如何進行的呢?第一次參加此活動的同學,需先繳交50元的入會費,並得到等值的兌換券。接著拿出希望託換的物品、評估其價值、和活動單位簽署授權合約書後,便能將託換物上架,等待有緣人,將您的商品換走,即可得到商品上等值的兌換券,去兌換您想換得的物品。

「換換屋」活動發想

於民國95年成立的「創新事業研習社」在平日的社課時,不但能學習創業當老闆的相關知識,社團也提供DIY教學,透過課程學習一技之長,結合創新的發想,研發新的創業之路。而除了一般的教學課程之外,在行銷系董國昌老師的指導下,希望同學們能藉由,「換換屋」這個提供二手物品的實體交換平臺,透過創辦「換換屋」活動,學習創業前的準備事項。經由每週的開會,模擬企業開會,決定企業的走向。透過分工合作,學習企業組織的運作。這些都能讓同學模擬企業經營所將面臨的問題,並試著為問題找出解決之道。
原先「換換屋」活動的地點是在圓廳一樓前廣場。但是,活動單位為了能有一個可以長期且穩定舉行活動的地點,向學校長期租用了在萬年樓旁的小屋,並將該處空間重新打掃、粉刷,希望能打造一個專屬於學生的「換換屋」小天地。

搬了新家的換換屋,於2011年的10月重新和大家見面了。「換換屋」不但改換新地點,連託換時間,也因為活動單位的行政因素,改成每個星期四的中午12點至1點。但是,這學期下來,整個活動似乎不像以往在圓廳前擺攤時那般熱絡。面對託換人數銳減的問題,活動的前負責人鄭同學表示:「我們預計於寒假時,架構出新網站,並將換換屋的託換資訊,即時更新,讓更多人能快速掌握活動情況。」鄭同學也透露,下學期開始,可能會祭出一些優惠策略、以及在PTT和Facebook等社群網站,張貼活動宣傳,讓更多人能知道活動資訊,也願意前來參加活動。

除此之外,「換換屋」也和臺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合作,讓該協會製作的純手工「萬用家事皂」能擺在現場義賣。希望同學們可以發揮愛心,購買香皂,讓這個活動更有意義。

「換換屋」大改造!

邁入2012年,為了解決上學期活動人數減少,和希望創造穩定交換人數的「換換屋」團隊,決定利用寒假時間,將換換屋徹底地改頭換面!

這次活動的新負責人—應經系的黃薇帆同學表示,「會希望進行大改造是因為,學校提供了這樣一個良好的空間讓創業社能進行活動,若不用心經營,對於資源是很大的浪費。」所以在「換換屋」的外觀上面,幹部們做了重新的設計。
他們合力粉刷了外牆、佈置了人工圍籬和花臺。在內部則是利用一些紙張,設計了一個小男孩抓著氣球飛上天的圖案,也黏製了一個假窗戶,試圖營造一種天外奇蹟,奇幻旅程的感覺。最後在商品部分,也重新調整擺設與商品的價位,和添購了一些新的設備。

開幕嘉年華,吸引舊雨新知
為了解決上學期,因為改換地點,導致換換屋參與人數銳減的情況,「換換屋」於本學期初舉辦「奇換之旅,換換屋開幕嘉年華」活動,為了吸引更多舊雨新知,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從2/29~3/2為期四天的活動,工作人員不但製作精美的手工DM,前五名來店的同學,還可得到主辦單位準備的神秘小禮物呢!

負責人黃同學表示,為了讓大家能更踴躍參加換換屋活動,每周的開放時間,也多增加一天為每周一、四的中午12:00~13:00。虛擬通路方面,「換換屋」也有屬於自己的粉絲團囉!只要在Facebook上搜尋「換換屋」按下「讚」,你就能隨時掌握最新上架的物品資訊。

「換換屋」你交換了嗎?

第一次參於換換屋活動的應經系—林聯安同學表示,她是因為朋友介紹才來參加活動,感覺非常新鮮。她說:「我剛好有兩件穿不到的衣服,正好可以拿過來寄賣。」希望自己能夠換到實用性高的商品的林同學,也十分順利的在開幕前兩天,就換到了可愛又實用的大頭狗時鐘。

對活動的期許

最後談到了對活動的期許,負責人黃同學希望「換換屋」大改造後,能夠提供同學們更好的服務,也希望同學踴躍來參觀,並能換購到令自己心滿意足的商品。
除了「換換屋」活動外,創業社裡頭也有許多不一樣的課程,希望對創業有興趣的同學,能夠加入創業社這個愛好創業的大家庭。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