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騎車趣──單車資訊大搜查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單車運動掀起巨大風潮,魅力從何而來?騎車前的準備、安全守則、保養方法、單車店、路線圖、車隊等資訊有哪些?想輕鬆當個樂活單車客,就從這裡開始!

來去騎車

近幾年單車風行的盛況大致可由自行車產業超高銷售量,以及各處綠園道、鐵馬道的開闢窺知一二,而街上隨處可見的單車騎士皆為單車熱的佐證。

單車由代步工具之用產生,接著因應環保、運動的觀念,加以休閒功能的結合,單車已具備多功能。近幾年自行車產業朝向生產高技術和創意性產品發展,更集合品味流行時尚和知識技術。除了單車本身的用途越來越多樣之外,自行車專用道的闢建與之相輔相成,如臺中市環市休閒自行車道的規劃,使得在都市騎車不再是困難的事,增加騎車的便利性。緣此,現代人購買單車的意願增高,單車客也就逐漸增加。

在此風潮下,不僅單車類型多,例如登山車、公路車、旅行車、摺疊車等,相關配備種類與樣式也日漸多款,琳瑯滿目的款式和多層次的價格提供不同選擇。在騎車形式方面,個人騎乘或專業車隊可依自己的喜好擇之,參與車隊可以讓專業知識提供你最直接的幫助和交流,同時結交各路車友相互分享單車生活和心得。在現有路線已無法滿足挑戰的欲望,或失去新鮮感的情況下,單車客自行開發出許多長短不一的騎乘路線,在已闢建的自行車道基礎上,添加不少單車路線,近來更發展出單車旅行的方式。

現代人忙碌於工作、課業或生活中的繁瑣,汲汲營營地追求,忘卻了該有的生活品質,在健康的考量上,單車運動不失為一個經濟又實惠的選擇。單車價格有很多選擇,從二手車到名車可以由幾百元到幾萬塊,全依自己需求與性質選購。還有此運動本身的簡易性,不需要高難度技巧極好上手。加以騎乘空間的擴張,增加方便性。再者,騎車可以享受到的速度感、營造想像空間、大啖美食、觀賞美景等趣味,是因人而異且樂趣無窮的。想運動又礙於經濟考量、時間限制等各種因素,或者急欲嘗試單車樂趣的你還在等什麼?趕快加入單車族吧!

基本裝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擁有良好舒適的單車生活,一臺適合的單車是基本且必備的,除此之外,人與車的相關裝備更能使之加分;另一方面,基本配備也保護自身的安全。

各種裝備一覽表

用途
裝備
1 安全帽 降低頭部意外撞擊時的傷害,注意符合頭部大小。
2 單車鞋 卡榫設計將足部固定於踏板上,減少足部與踏板之間的摩擦,可以硬底鞋代替,非必要品。
3 單車手套 手心部分的皮質可以防滑、吸震,減少意外摔倒的傷害。
4 水壺 隨時補充大量流失的水分。
5 太陽眼鏡 防風沙及阻擋紫外線,以服貼臉部為佳,減少眼睛產生病變。
6 頭巾 吸汗、防曬,在都市騎車時可拉起當口罩用,減少吸入髒空氣。
7 護膝 保護膝蓋、手肘關節。
8 單車服 排汗、保暖、減低風阻,選擇貼身而不緊身的尺寸。尤其單車褲可以吸震、分散壓力、防止摩擦,減低屁股疼痛的機率。
9 車燈 天色昏暗、夜騎時使用,必需品。
10 LED閃光警示燈 夜騎時使用,必需品。
11 碼錶 計算里程、時間等。

上列裝備除保護安全的必需品之外,其他皆可依自己需要而採買,新手建議至單車店購買,有任何疑問可以立即向老闆詢問或尋求幫忙,還可以藉由跟老闆攀談的機會獲得單車知識和資訊。另有上網選購的管道。

興大附近的單車店

1.捷安特興大站

地址:臺中市南區復新街87巷9號1樓 (興大校門斜對面)
電話:04-2285-1540
營業時間:AM10:00~PM10:00
備註: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ub.f4u2TQUd7RlLKEqbE1iw-

2.三采單車用品(男宿正後方,韋竣機車行附近)
地址:臺中市南區興大路436號
電話:04-2285-9676
手機:0938-640-229

3.轉角136 MY咖啡店
地址:臺中市大英街422號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t136scott/article?mid=9245&prev=-1&next=9236

4.美士特自行車行
地址:大里市德芳路2段109號(大眾銀行旁)
電話:04-2407-8062
營業時間:PM14:00~PM22:00,週日公休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vo5uIieBGRrXidf910mvexa6WCI-

呼朋引伴

當你厭倦一個人騎車,並且想挑戰自己、訓練腳力的時候,加入車隊或參與車隊的騎乘活動是個不錯的選擇,若想加入成為隊員老手帶新手會是最快又方便的方式。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參與活動,看到活動訊息之後,只要在約定的時間內抵達集合地點,大家打過招呼彼此認識過後即整隊出發。車友們都是非常和善且熱情的,基本上不需繁複過程,可以極其簡單地融入他們,在騎乘過程中彼此閒聊、相互切磋和交流,減短單車摸索期,分享各自的經驗。

興大附近的車隊

1.臺中小徑龜(星期二夜騎)
http://jamespsmof.po2b.com/

2.臺中樂活(星期一、三、五夜騎)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87&t=695864&last=8339968

3.臺中夜奔(星期二、四、六夜騎)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87&t=800008&last=8607380

4.高鐵肉腳團(星期三夜騎)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87&t=695286&r=2&last=8603745

5.臺中非假日約騎團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87&t=563229&r=2&last=8602478

其他

6.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老牌車隊網站)

http://www.fserow.com/serow.html

7.馬克褚工作室(有相當齊全的單車網站和俱樂部名單)
http://www.markchoo.com.tw/

鐵馬道&綠園道導覽

臺中縣鐵馬道導覽[i]

1. 后豐鐵馬道
后豐鐵馬道為臺中縣自行車專用道之一,跨越大甲溪的花樑鋼橋及早期獨特建構的鐵馬隧道,更是具有無比的魅力,在這裡騎鐵馬,不僅沿途可欣賞田園風光及自然景色,亦可體驗騎鐵馬逛鐵橋、鑽隧道,體驗獨特休閒的自行車專用道。

后豐鐵馬道以后里馬場為起點,貫穿原舊山線 9 號隧道,再經花樑鋼橋,全長共4.5公里,最後到國道4號橋下,可與東豐自行車綠廊交接,形成總長約18 公里,具獨特、懷舊、休閒的自行車專用道。

2. 東豐自行車綠廊

兩旁綠化林,儼然成為「綠色的大甲溪」,綠廊風情讓人心曠神怡。沿途可與后里鐵馬道接軌,景觀秀麗。

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為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全國第二條自行車專用道。全長約12公里,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此「綠色的大甲溪」更與鄰近的藍色大甲溪相互輝映。此處除了提供假日休閒育樂新所在之外,更可舉辦國際性自行車大賽。

路線圖請參考下列網址:http://tt.taichung.gov.tw/county/cht/item_bicy.jsp

3. 新社自行車道

新社自行車道預計全長約40餘公里,在這條自行車道上可以發現很多優良的民宿及庭園咖啡,是一條很好的散心自行車道,美麗的風景加上愉悅的心情,適合喜好遊山玩水的遊客來拜訪。

有別於其他自行車道的設計,它是以網狀的路線規劃設計,遊客可以自行選擇路線,沿途可欣賞到不一樣的風光。農民因季節的不同,所栽種的作物及花卉亦不盡相同。因此,春天時可見到山櫻花、梨花等,冬天則可見到少許的梅花,夏天有蓮、荷花,秋天還有不少的向日葵。

路線圖請參考下列網址:http://tt.taichung.gov.tw/county/cht/item_bicy5.jsp

4. 潭雅神綠園道

潭雅神綠園道是繼東豐綠色走廊後,第二條跨鄉鎮的自行車專用道,利用軍方舊鐵道興建而成,全長約14公里,從潭子鄉中山路起,行經大雅鄉、神岡鄉,終點在清泉崗機場的忠義村,寬約8至10公尺,路面坡度平緩,相當適合單車運動。

5. 高美自行車道

高美自行車道沿線風景優美,擬規劃「河濱生態解說園」、「燈塔博物館」、「生態展售區」、「服務設施區」、「生態解說體驗園」、「濱海生態學習園區」、「電力博物館」等設施,期讓遊客可以沿途欣賞優美的風景。

高美自行車是沿著清水大排、海堤至高美溼地,南起濱海橋、北至高美海堤防汛道路,全長1.7公里,車道旁緊鄰清水大排和高美溼地,除了可以鳥瞰整片高美溼地外,同時也是賞鳥、看夕陽的好地方,未來還可眺望西側海岸正在興建的風力發電機組,是個可以讓人旅遊休憩的好地方。

路線圖請參考下列網址:http://tt.taichung.gov.tw/county/cht/item_bicy4.jsp

臺中市環市綠園道導覽


全線共可分為四段:
1. 中興大學←→國美館:忠明園道。
2. 國美館←→中正公園:梅川。
3. 中正公園←→太原車站:育德園道、興進園道。
4. 太原車站←→中興大學:東光園道。

上述四段路線中,尤其推薦東光綠園道,可作為新手的啟程路段,由中興大學出發沿途有228紀念碑的東峰公園,午後時光可見許多民眾至此運動、散步、話家常,以及小朋友嬉戲的身影,如此便也感染了一身的閒適。還有大智公園、三級古蹟樂成宮,和整條十甲路的美食,都値得讓你隨意停留。而評價最佳處則在興大園道上的阿勃勒與東光園道上的小葉欖仁樹林,不僅眼見綠地美景、吸收芬多精,馳騁其間微風拂過、舒爽感貫穿全身,堪稱臺中市最舒服的綠園道。

安全須知[ii]

1. 戴上安全帽、裝上前後車燈、備水、防曬。
2. 確實遵守交通規則、號誌。
3. 騎乘時保持車身靠右,盡量直線前進,不要隨意變換車道。
4. 注意路邊正要發動的車子,小心路旁突然出現的車或人。
5. 不可攀附正在行進中的車子。
6. 車行至交叉路口時,注意左右方來車,並減速慢行。
7. 除了以手做手勢信號及變速之外,雙手勿放離手把。
8. 不要載人和妨礙自己或他人視線的物品。
9. 交通狀況不佳時,牽車步行通過。

單車保養[ii]

檢查時間:

1.騎乘前檢查。

2.騎乘後檢查。

3.嚴重問題交由自行車店保養或更換零件。

項目 檢查內容
輪胎 胎紋是否清楚、胎壓是否正常且充氣足夠。
輪圈 轉動是否正常、鋼圈是否變形,以及是否穩固的裝在前叉及後叉中央。
鋼絲 同一輪圈上各鋼絲的緊度是否相同(用指甲彈看是否鏗鏘有聲)。
煞車 煞車是否順暢、煞車夾片是否雙邊同時作用。
變速 定位變速系統,一次變動一格,看轉動是否靈活。
鏈條 保持潤滑清潔狀態。
坐墊 高度是否調整至適當位置並鎖緊,坐墊面應與地面平行。
車手把 是否保持平直。
龍頭 是否鬆動。
踏板 是否運轉順暢不會側滑。
車燈 前後車燈亮度15公尺內是否清楚可辨。

樂活單車──專訪黃馨瑩

單車是很多興大學生的代步工具,對於中興大學獸醫系校友黃馨瑩來說,單車也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她將單車視為運動、休閒功能而固定騎乘則是兩年前的事,漸漸地也騎出趣味來了。

黃馨瑩表示,愛上單車運動的契機是由想要健身的念頭開始,規律又忙碌的學校生活讓自己減少許多運動的機會,她便開始思索並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她曾嘗試過排球、國標舞、游泳、有氧瑜珈、上健身房等,但後來發現這些運動對自己而言都存在著侷限性,如排球、國標舞需要夥伴,有氧瑜珈則受限固定的開課時間,上健身房只定點踩飛輪,久而久之失去趣味性。

黃馨瑩認為,單車運動的好處是有人約就團騎,沒人約就自己騎,時間上也沒有限制,手邊工作完成了隨時可以上路,休閒騎或腳力團,任憑當天心情跟身體狀況評估。這陣子更演化成每天不騎車出去晃晃、流流汗,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她的單車演進史是從一般單速的淑女車、變速淑女車、折疊車到公路車,腳力與耐力也是在這樣的訓練過程中慢慢培養出來,目前的她則是越來越愛各項挑戰。

腳力尚未練就一定程度的初期,大多自己騎,或者和熟識的朋友相約一起騎。當體能漸漸突破的時候,便想要跟團騎。她認為跟團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喜歡跟隊友一起奮鬥的感覺,遇到連續險升坡路段,氣喘吁吁想要放棄的時候,經過身旁的車友會替你加油,那種感動是很奇妙的。嘗試不同的路線也是另一種轉換心情的好方式。

她剛開始參與跟團確實遭遇了現實問題─體力不足,原本非常擔心慘遭「海放」(被車友拋棄),後來才發現車隊裡這種事情很少發生,在騎車的過程裡,彼此會時常關心和協助。即便遇上艱難路段而真的無法負荷,也會有車友停下來陪伴牽車,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她以自己的經驗表示,跟團騎容易突破體力上的撞牆期,因為大家在努力的同時,若自己偷懶會覺得有點汗顏。跟團還有一個好處是結交各領域的朋友,拓展人際關係。

目前的騎車路線多變,休閒與困難度兼具。休閒的部分就是臺中市綠園道,出發前可以規劃沿途的美食,拓展美食地圖也是屬於她的快樂時光。困難度則有望高寮、東海大學、大坑、銀行山、寶山水庫等。

體驗了許多單車樂趣的黃馨瑩,最後貼心地提醒,運動首要之務是安全第一,裝配可依個人需求調整,但車前後燈及安全帽是必備品,還要注意交通安全,先替自己營造一個安全的騎乘空間。最近發現有部分單車手騎車時戴耳機聽MP3,在聽不見外在環境聲音的狀況下,感覺險象環生,替他們捏把冷汗。因此她說,雖然這是種很享受的行為,也千萬別這麼做。

[i]參考自陳柏蓉,《單車熱 Let’s go for a ride!》,臺北:滾石文化,2005.12,頁149。
[ii] 引用自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鐵馬逍遙遊》(上、下),臺北:行政院體育委員會,2007.11,頁52。

參考資料:

感謝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校友黃馨瑩提供相關資訊與協助。
1.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鐵馬逍遙遊》(上、下),臺北:行政院體育委員會,2007.11。
2. 陳柏蓉,《單車熱 Let’s go for a ride!》,臺北:滾石文化,2005.12。
3. 臺中市環市休閒自行車道導覽網:http://www.bikelane.org.tw/bikelane/page30.html
4. 臺中市自行車逍遙網:http://w3.tccg.gov.tw/intro/institution/traffic/oldweb/senic/bicycle/default.html
5. 臺中縣觀光旅遊導覽網:http://tt.taichung.gov.tw/county/cht/item_bicy.jsp
6.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
7.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http://www.cyclist.org.tw/

[i] 資料來源引用自臺中縣觀光旅遊導覽網:http://tt.taichung.gov.tw/county/cht/item_bicy.jsp
[ii]參考自陳柏蓉,《單車熱 Let’s go for a ride!》,臺北:滾石文化,2005.12,頁14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