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帶你到部落上課──《瓦歷斯‧諾幹老師專訪》

文|葉采儒(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另類的教學方式──帶你去老師的部落參訪

筆者去年曾經修習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在中文系所開的「報導文學寫作」,印象最深刻的課程之一便是在學期中到老師的部落參訪。

回想當時,早上老師先將同學分成三組,分別由老師、老師的小孩及老師國小的學生帶領參觀臺中縣和平鄉(今臺中市和平區)的雙崎部落。中午,回老師的家中吃配料豐盛的雜燴麵。下午,先去走一處未經開發的山林,過程既刺激又有成就感;接著就是老師口中「放牛吃草」的時間,我們可以自己去尋找有興趣的住民,進去拜訪及採訪。

或許有人納悶,這樣一群大學生衝入祥和的山上原住民部落,是否會為當地民眾帶來困擾?關於這點,瓦歷斯‧諾幹老師在這次訪問中回答地頗為直爽:「他們習慣了!而且因為這個部落本身不大,不像去拜訪一個城鎮,會打擾到的人比較難以預料;除此之外,因為我是當地土生土長的,只要學生去拜訪時表明是瓦歷斯的學生,他們都會歡迎。」

有別於傳統照本宣科的教法,瓦歷斯‧諾幹老師希望透過討論與閱讀讓學生感受生活周遭的文學

修習過瓦歷斯‧諾幹老師的課的同學,對老師的教學方式印象深刻,沒有傳統的照本宣科,課堂上多是同學之間的討論及文章的閱讀。去年在「報導文學寫作」的課程中,老師每個星期提供數篇BBC中文版國際報導文章在部落格上供學生閱讀,而我們的作業便是就這文章的內容架構去做分析與分享,這一切都是在網路上的部落格進行,非常符合現在大學生習慣的心得分享模式。

老師開的另一堂「現代文學」課中,也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方式。除了必要的部落參訪外,在另一個學期,也規定學生必須自己挑一個喜歡的作家,到作家的故鄉參訪一番。老師認為,在拜訪作家的創作原產地之後,再回去讀作家的作品,必定有不一樣的感受。

採訪的過程中,老師也提到未來授課的重點與方向:「希望把文學創作也列入課程的重點,擬一套讓學生喜歡創作的方法。藉此讓同學知道,其實文字是很有魔力的,像在變魔術一樣,非常有趣!」

說了這麼多,你認識瓦歷斯‧諾幹老師嗎?

「山是一所學校」、「快刀俠咻咻咻」這兩篇文章想必勾起很多大學生的回憶,這便是瓦歷斯‧諾幹老師曾經出現在國中課本上的作品。在中興大學的選課系統上,顯示的是老師的漢名「吳俊傑」,想必大家第一眼也不會聯想到這位大家熟悉的原住民作家。

瓦歷斯‧諾幹老師在中興大學任教大概有四年左右了,在進入中興以前,曾經待過成功大學及靜宜大學,同樣教授原住民文學,接著在中文系陳器文老師的引介到中興大學。因為本身也是臺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的老師,所以只能在傍晚、晚上至學校授課。

假如大家想體驗有別於傳統上課方式的課程,或是想嘗試到部落來趟知性之旅,不妨在下學期到瓦歷斯‧諾幹老師的班上坐坐吧!

◎延伸資料:
1.臺灣大百科全書──「快刀俠咻咻咻」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4745
2.「山是一所學校」原文參考http://www.hs.ntnu.edu.tw/life/hsact/961115poetry/1161.ht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