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夢想起飛:鹿鳴電影工作坊

文|賴佳伶(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

你想一圓電影夢嗎?從2009年的《筆記本》、《啤酒肚》到2010年的《節日超人》,鹿鳴電影工坊迄今已招幕兩屆愛好拍片的同學。工坊提供專業環境一解中興大學沒有傳播媒體科系之憾,許多學生皆表示自此學到許多技能。你/妳是否躍躍欲試呢?

To photograph is to learn……

「很多事情都是做了,才知道它的真實性。」擔任《筆記本》製作人一職的陳安婕同學表示,她原本認為製作人的工作只是單純管財務、跑行政,後來才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製作人通常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需要在拍片前解決很多場地、演員等問題,並且立即解決所有在拍攝過程所發生的突發狀況,讓拍攝團隊安心進行工作,她說:「學到最大的,應該是處理事情的靈敏度。」

連續兩年參與拍片的張懿方則覺得自己成長了,第一年她擔任《筆記本》的執行製片,那時剛加入工坊不久,一切都還很懵懂,對拍片體系還不是很清楚了解,因此只是「做好上位者所吩咐的事項」。第二年她是《節日超人》的導演,要決定別人所要求的選擇,她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好一位領導者,認真果決地做好每項決定!

製片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與人溝通,對內有劇組成員、指導老師,對外有贊助廠商、場地租借。《啤酒肚》執行製片王仕名表示,他常常需要書寫公文向公家機關承租場地。《節日超人》製片林宥恩也說:「我覺得這次拍片不論是自己或是其他劇組成員,學到最多的應該是『溝通』。」

電影工坊的同學來自中興大學各個科系,在這裡可以交到許多朋友,也可以了解來自不同學院的人的思維、邏輯。《筆記本》女主角潘煒珩說,她在拍片過程中看到劇組的人如何溝通協商,學到許多待人處事的態度。

最難忘的回憶……

《筆記本》製作人陳安婕表示,在拍攝過程中有一場需要動員上百人場景的演唱會,一直到拍戲的前幾天,他們都還在學府路發傳單尋找臨演,最後也透過文學院協助,召集到許多外國學生前來幫忙。她表示,拍攝當天當起了即時翻譯,轉告外國學生導演希望他們怎麼做,是場很特別的經驗。《筆記本》上映期間,女主角潘煒珩在國外唸書,今年回到學校後,仍有老師們記得這部片,並且告訴她《筆記本》拍攝了中興大學許多場景,對學校是很好的宣傳。

《啤酒肚》執行製片王仕名則覺得,夜景是最難進行的,因為燈光器具問題,籌備期間還因為這樣劇組有點爭執,但是經由不斷溝通,最後才順利完成拍攝。

《節日超人》製作人林宥恩則表示,在前製作業期間花了許多時間場勘,也因為需要配合實際拍攝時間,所以必須在夜晚場勘夜戲的場景,因此大半夜穿梭在臺中市大街小巷找場景的經驗還滿令人難忘的。劇組也曾經遇過在拍攝期間下雨,又因拍攝日不能再延期,因此需要改戲、臨時找場景,她表示當時是劇組的副導和執行製作在下雨的夜晚四處找場景,才順利將那場夜戲拍完。

從鹿鳴工坊學到……

同學們皆表示,電影工坊擁有專業的攝影器材,是讓大家學習拍攝電影很好的平臺。負責《節日超人》剪接工作的古佳蓁同學表示,「影像」傳播是未來一個很重要的趨勢,而在電視臺學到的東西,除了專業技能的增加,對社會上出現的影像敏感度也會提升,如此一來觀察東西的角度跟別人是完全不一樣的,而本身的經歷跟體驗一定會比別人來得更加深入。

《節日超人》製作人林宥恩則表示,當初是因為對電影製作有興趣,所以才加入電影工坊,而加入後確實也增長了許多知識,原本在技術方面比較不熟悉,但後來對攝影、剪接、收音、燈光等都有基本的了解。她認為,在工坊培養了不同於一般看電影的興趣,在工坊上課期間更是接受許多業界老師的指導,在實際加入劇組拍攝短片也都很有收穫。

對工坊的期許……

受訪同學都表示,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經費補助,找到更多專業的老師來教授電影知識技能。《節日超人》林宥恩也希望大家可以一直保有當初加入工坊的熱情,完成每一部短片的拍攝,讓大家看見工坊的努力。陳安婕同學也勉勵工作夥伴主動參加比賽,「畢竟拍片技能需要不斷練習,才會進步。」

近幾年來,文化產業的重要性日漸增加,受訪同學皆希望鹿鳴電影工坊可以長久進行下去,有朝一日成為中興大學不可或缺的一環。《啤酒肚》的張雯惠同學說,希望有更多宣傳,「讓大家都知道中興大學有個鹿鳴電影工坊」,並且可以吸引更多同學參加,畢竟在這裡可以學到許多在本科系所學不到的知識、技能。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