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你知道中興還有一座白森林嗎?

文|葉采儒(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你知道這張照片拍的是哪裡的入口嗎?這個在中興大學開幕已將近四個月的空間,但大部分學生仍感到陌生,乍看之下聯想到的是圖書館的入口?或是三樓的多媒體中心?

正確答案──這是藏身於圖書館地下室一樓的「興閱坊(Learning commons)」。

一個有別於傳統圖書館的空間

這樣的創新空間引進自國外的「Learning commons」,強調的是共享空間的運用,希望為學生營造輕鬆活潑的環境。在這裡,有別於傳統圖書館安靜嚴肅的氛圍,學生可以自在地學習、自由地互動討論;讓吸收知識不再只是單打獨鬥的功夫,畢竟「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家一同交流共享。

中興大學圖書館秉持著這個理念,將空間分為「知識吧」、「愛學區」、「思風區」、「悅讀區」、「學習諮詢室」、「發表練習室」,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各區功能介紹詳見:興閱坊官網http://lc.lib.nchu.edu.tw/nchulc/introduction.html

而「白森林」這個設計理念的誕生則是源自於中興大學「以農立校」的特色,希望為這個學習空間增添一點大自然的綠意。因此,在興閱坊裡可以看到很多以樹林為意象的造形設計,室內植物的盆栽,以及木製的地板、書牆,期望學生也能在這以白色為基調的森林裡,吸取書中珍貴的芬多精。

新的空間在接受掌聲同時,也得面對舊觀眾的批評指教

圖書館地下室的改建,在動工前已引起反對聲浪,因為這個空間的運用勢必壓縮到原本一大片的自修室。興閱坊開幕後,大家對這空間的分配仍有不同的聲音。

材料系二年級林易宣同學表示,從前會去圖書館地下室的自修室看書,但因為興閱坊的建立,座位少很多,常常找不到位置,後來就改去圖書館裡讀書了。

他同時指出,興閱坊與後來縮小的自修室,在很多地方都浪費了空間資源,那些有設計感的牆壁隔間固然美麗,卻缺乏實用性;而興閱坊內寬敞的走道,也是用好幾張自修室的桌椅空間換來的。

不過對於那些自修空間需求比較不大的同學而言,他們反倒對興閱坊的空間設計給予極大的肯定。會計系一年級的賴品方同學表示:「對興閱坊的第一印象就是環境乾淨整齊,裝潢設計很可愛,椅子的造型也很棒很新穎!」這樣的環境讓她感到在裡面悠閒地閱讀是很舒服的事。

要建立一個能符合每個使用者需求的設施或空間,是很不容易的,往往會顧此失彼。興閱坊提供一個多元而且舒適的學習環境,沒有四四方方的桌椅或是擁擠的擺設,這讓使用者覺得沒有負擔,可以在零壓力的空間下學習;相反的,對原本喜愛在自修室研讀的同學而言,興閱坊奪走原有的空間,也逼得他們改變習慣。

輕聲細語在每個人心中的界定並不相同

興閱坊希望營造一個可以講話討論的空間,因此設立有思風區、知識吧、學習諮詢室讓學生可以從事團體討論,不過前提當然是討論的聲量不能成為別人耳中的噪音。

但是這樣的美意,有時候還是會對想專心閱讀的人造成困擾。外文系二年級陳佳定同學表示:「裡面每一區的分壘很模糊,距離也過於接近,導致想在悅讀區安靜看書的人,卻會被在一旁思風區討論的同學打擾。」

外文系二年級的賴育瑩同學也說:「上次在期中考期間去興閱坊使用電腦做作業,一直受同學的討論聲干擾;雖然大家都盡量壓低聲量,但在積少成多的情形下,還是覺得很吵。」

可能是造訪時間不同,抑或每個人對於噪音的忍耐限度不一,所以也有同學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外文系二年級王丹虹同學說:「幾次去興閱坊的感覺是大家都很有分寸,即使講話也都輕聲細語,所以不會造成困擾。」

中文系一年級陳盈安同學甚至說:「原本想像的是一個比較歡樂輕鬆的討論空間,但不知道為什麼一進去還是很安靜,會有像傳統圖書館那樣的壓迫感,讓人想趕快離開。」

讓人有走進書店的感覺──「搶眼好書」與「主題書展」

一走進興閱坊,右手邊就是可以享用飲品的「知識吧」,同學可以先在書牆上挑選一本中意的書,再坐下來邊喝飲料邊閱讀,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而牆上的書也都是時下發燒的搶眼新書,外文系二年級陳佳定同學說:「那邊的書真的跟在書局看到的排行榜一樣,很新!」

另外,一旁的主題書展,也頗受好評。11月的「閱讀經典系列書展」就擺放了洪蘭、曾志朗等名人推薦的好書,讓學生有機會接觸這些書。

不過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看到這些搶眼新書,興閱坊不提供外借的服務,這項規定也對一些同學造成困擾。外文系二年級賴育瑩同學說:「有些分量比較重的書,要在那邊看完真的有困難度,還是很希望可以提供外借服務。」

中文系一年級陳盈安同學也說:「外文書不能外借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不可能在那邊看完,假如勉強的話也要花很多的時間,以至於後來就會不想看。」

聆聽不一樣的聲音

一個新的空間總要面臨很多批評指教,即使原本美意的設計還是可能會有實際上的困擾。食生系四年級陳敬中同學表示:「木製的地板雖然很特別也很有質感,但只要有人走過,即使穿著平底鞋還是會發出聲音,不比地毯式的設計好。」

洗手間在興閱坊外面的設計,不管對正在「知識吧」閱讀的同學或是要出去上廁所的同學都造成困擾,中文系一年級陳盈安同學說:「每次出去進來都要嗶嗶一下,實在有點麻煩,而且對正在讀書的同學也是一種噪音。」

「悅讀區」的雜誌雖然選擇性眾多,但有些同學還是希望館方在挑選時可以更貼近大學生一點,即使是很休閒的讀物。會計系一年級的賴品方同學說,原本想看女性時尚雜誌《VIVI》,但卻找不到,希望可以多擺放一些真的符合大學生需求的雜誌。

「愛學區」規定每個學生使用電腦的時限是兩個小時,一天最多續用一次。這樣的辦法與樓上圖書館的限制相較之下已經寬鬆許多,但仍有同學希望在座位還被沒坐滿時,可以延長使用時間。外文系二年級的賴育瑩同學說:「希望館方可以在冷門時段開放續用次數,到了有人想使用電腦卻沒有位置時,再從系統找出使用最久的那名同學,請他登出讓給新到的使用者。」

你去過興閱坊了嗎?

或許館方在宣傳部分做的不夠多,抑或中興大學的同學總是習慣被動接受新的資訊,筆者在訪問的過程中,遇到不下十個同學沒有去過興閱坊,其中還包括不知道它在哪裡的同學,甚至連名字都沒聽過。即使知道這個空間,很多人對它的功能也一無所知,不了解裡頭的設備,也不知道它提供了什麼學習資源。

或許興閱坊裡的一些服務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但是這個新空間還是需要中興大學的同學去多多關心,說不定你會在第一次造訪就對它一見鍾情!

◎參考資料:
1.興閱坊官網 http://lc.lib.nchu.edu.tw/nchulc/index.html
2.中興圖書館館訊5期《發現圖書館的白森林——興閱坊》http://www.lib.nchu.edu.tw/lib_newsletter/news_201009_2.html#01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