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你今天寫網誌了嗎?──網誌書寫的眾聲喧嘩

文|簡玉妍(中興大學臺文所二年級)

寫網誌(Blog)可以說是流行文化的一環,網誌可以代表個人風格,發揮個人創意及想法,以及提供一個可以在線上交流互動的網路平臺。現代人如果不擁有一個網誌書寫空間似乎是跟不上流行了,目前最熱門的網誌書寫空間則是「無名小站」,不僅有多樣式的網誌設計版面,還可以上傳照片、影音檔,使用者可以無限發揮創意讓自己的「無名小站」多采多姿。

如今對於剛認識的朋友,網誌是一個可以讓對方多了解自己的據點。而網誌的用途,除了讓使用者分享生活上的喜怒哀樂,也常見知識性、評論性的文章。

在70年代,臺灣社會經濟逐漸好轉之際,不少熱中於推動社會運動的人士紛紛指出,邁入工商社會的臺灣,人際關係逐漸疏離,人與人之間遠不如農業時代的社會那般講究情義。在人人喊著拼經濟的同時,為追求效率,而忽略了周遭人的感受,無心思亦無時間經營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而在邁入90年代的同時,網誌文化隨之逐漸興盛,人們開始藉由自由書寫的空間,抒發個人心情小語,讓親朋好友不限時間、空間,隨時可以上網連線觀看彼此的網誌。讓久不見面的朋友,可以從網誌中得知彼此近來的生活動態,而給與適時的關心,這即是網誌的功能性之一。

然而,在網誌如此盛行的同時,有哪些議題值得我們加以思索的呢?讓我們回過頭檢視在BBS風行的那幾年,在教育前線的老師們皆反應年輕學子們由於慣於電腦鍵盤的使用,造成國文作文程度有逐漸低落的趨勢,許多人將原因歸納為網路的使用過度,因為太常使用鍵盤打字,以至於手寫文字逐漸生疏。再來,缺乏閱讀風氣,且沉迷於網路線上遊戲或是電視影音娛樂等皆是其中原因。上述這些是網路使用的負面影響,若從另一角度探討網路的功用,網路當然也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以下我們將焦點聚集於網誌書寫的討論上。

一、時間、空間的壓縮

有了專屬於個人的網誌,等於有了專屬於自己的揮灑創意空間,你愛怎麼寫,就怎麼寫,用文字盡情展現自我想法。上網瀏覽各式各樣的網誌空間時,很容易從個人網誌看出作者的獨特風格。當然網誌是24小時隨時都可以連上線的另一個寬廣世界,打好的文章一經按下確定鍵,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上網連結到個人網誌瀏覽剛出爐的文章。因此,異地的家人、朋友便隨時可上線觀看,從中得知彼此的生活動態,無形中彼此的時間空間也就這樣被縮減了。

而網誌是一個虛擬的空間,在現實世界中它沒有實體位置,也可以輕易按下刪除鍵將文章刪除,然而,看似自由的書寫空間,做為一位盡責的網路公民就該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二、知識、訊息的交流互通

網誌的功用除了可以達到連繫親朋好友的情感之外,對於知識、訊息的交流互通也是一個可以善加利用的途徑。許多網友們會透過網誌的留言回應功能,與版主進行意見想法的溝通交流。同時,因為這樣頻繁的接觸,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相對縮小了。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可能一輩子也碰不到面的人,此時卻可以透過網路發現彼此,瞬間讓世界小了許多呢。

網誌的功用有無限多種變化,許多人拿來分享生活上的喜怒哀樂,也有人是針對事件發表評論,不論將網誌拿來做何種用途,都可從中發現版主的個人風格特色。

三、網誌帶來的正面效益

無遠弗屆的網路為人類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讓我們的生活方式更多元。網誌的書寫則是帶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在網誌上發表的言論往往較不客觀,且帶有強烈的主觀意識。發表言論者也常常無法顧及文字所帶來的後續效應,然而,以正面的觀點來看網誌書寫,網誌不失為一個意見交流的互惠平臺。就以四川大地震為例,當臺灣媒體對於這個事件消沉之後,仍有一些關心這事件的人積極的在網誌上發表他所看見的四川現場,讓有心想得知這些消息的讀者多了一扇窗口。

網誌是一個發揮及建立個人主體的多功用場域,巴赫汀有名的「眾聲喧嘩理論」是拿來論述小說、語言學等議題,而在網誌書寫的流行文化裡,卻也從中看見此理論的適用性,「只有在眾聲喧嘩的局面中,各種話語才最深刻地意識到了其自我的價值和他者的價值,把中心話語霸權所掩飾的文化衝突與緊張的本質予以還原。在話語與話語的相互對話、交流中,化解矛盾與衝突。」「巴赫汀把主體的建構看成是一種自我與他者的關係——人的主體是在自我與他者的交流、對話過程中,通過對他者的認識和與他者的價值交換而建立起來的。主體的建構靠對話與交流實現,對話與交流的出發點是具體個人的活生生的個體感性存在。」[i]

從網誌的相互交流、對話而得到自我實體的存在感,不只是單面向帶給書寫者本身的效益,對於觀看文章且進行意見交流的大眾也有同等的實質效益。如果重新審視網路是否真能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擴大彼此的距離?似乎還是一個未定論,或許還是得視網路使用者如何善加利用網路所能提供的資源吧。
[i] 劉康,《對話的喧嘩巴赫汀文化理論評述》,(臺北:麥田,2005)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