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臺灣首次花毯節幸福漣漪是否擴散

文|林邠芬(中興大學中文所二年級)

2010年8月21日臺中市政府為宣傳「草悟道」計劃,以幸福漣漪為主題舉辦花毯節,希望結合藝文、零碳、舒活、浪漫與科藝,讓幸福有如漣漪一般在一片繽紛盎然裡傳遞出去。但是,你感受到了嗎?

臺灣花毯節處女秀

為配合節能減碳、綠能環保訴求的「草悟道」計劃,臺中市政府在8月21到29日首次效法比利時布魯塞爾花毯節舉辦了「2010臺中國際花毯節」。邀請知名設計師巫永堅圖騰設計,「奧斯卡美術指導」葉錦添擔任美術顧問,以幸福漣漪為主題,利用近30萬株的花草與觀葉植物,在市民廣場草皮上組合成長100米、寬60米的大型花毯。

花毯以五顆微笑水滴分別將幸福漾開的圖形為意象,希望民眾參觀時都能洋溢著幸福感。主辦單位特別製作「奇幻五景」,其中「空中賞花」因天候不穩定於開幕前宣布取消高空氣球鳥瞰幸福花毯的活動,其餘四景則包含「光雕花毯」、「音樂水舞秀」、「魔幻萬花筒」與「幸福城堡觀景臺」。週末晚間花毯邊還有煙火秀。

除了花毯之外,周邊還有漂流木的裝置藝術和週末下午舉辦的「美食玩味記」與「花嫁求婚圓夢記」。在經國綠園道上還有國內知名飯店與異國美食料理組合而成的「花香草綠新鮮活幸福大道」、每日一主題的「花香草綠音樂會」、結合環保創意藝術為主的「手感樂活市集」,以及以惜福耕耘、自然純淨為使命感的「合樸農學市場」。

開幕晚會,馬修連恩魅力之最

花毯節於21日晚間開幕,蒙古特技團體Show House率先以鋼絲表演二人高空特技–飛躍花毯,雖然動作不太流暢,但是高難度的表演讓臺下驚呼連連。

臺中市長胡志強以一襲花襯衫亮相,夫人邵曉鈴也到場希望與會民眾都能心花怒放。胡志強表示,8年半前,他要參選市長時,市民廣場幾乎2/3的草都乾掉了,在這裡辦活動,參與的人都會吸進許多塵土,他心裡很難過並暗自許願一定要讓市民廣場恢復綠油油的模樣。

他感謝中興大學免費提供協助,花了2年時間,一旦草長回來了,他要禁止在這裡遛狗、打棒球,甚至是辦競選、「喊凍蒜」。更謝謝勤美誠品把荒廢5、6年的停車場大樓變成最美麗的書店,希望可以美化環境、讓大家心情更好,身體更健康,都市更進步。

胡志強致詞後,緊接著是水舞秀。隨著小美人魚的樂音響起,花毯上的光雕也五顏六色變換起來,舞臺後方角落以一滴微笑水滴造型為核心的水舞區的水舞也隨之噴起。

繼之而起的是大約兩分鐘的煙火秀,吸引現場民眾拿起相機搶拍。

接著由小朋友扮演昆蟲象徵花天使祈福,由於年紀過小頻頻出錯。隨後臺灣知名歌手大小百合也粉墨登場。第一首歌就選擇了十分應景的歌曲「春天的花蕊」,立刻喚醒現場熟男熟女的記憶,紛紛隨之擺動。唱完「夢田」、「我要為你歌唱」之後,大百合更欲罷不能,主動大呼:「要不要安可?」

國際知名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壓軸演出,展現親民幽默的大師風範,果然不負眾望。在晚風徐徐的夏夜和觀眾邊彈邊唱邊說,藉著自然柔和的音符,既帶大家到他加拿大的故鄉,也傳達這個世界比任何東西都還重要、愛護自然保護下一代的環保意識。現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觀幸福花毯,你幸福嗎?

雖然主辦單位聲稱從不同高度都能感受到花毯不同的美,但事實上平地觀賞根本看不出什麼花樣,只能看到草皮上擺放一盆盆的盆栽。即使排隊站上所謂的「幸福城堡觀景臺」,在1、2米的高度觀賞其實與平地無異。

小朋友站上去後直覺:「什麼也看不到!」父親說:「沒關係,我們去高一點的餐廳看。」

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民眾確實還是要在高處才較能體會花毯之美。而哪個位置比較好就得靠民眾自己尋找,主辦單位在高空氣球取消後並沒有主動提供相關資訊。

一般民眾直覺會在勤美誠品中找尋觀景位置,除此之外,市民廣場附近樓層較高的飯店、餐廳或民宅都可考慮,只是得花點錢或者有點辦法。若不想花半毛錢就獲得極佳的視野,勤美誠品12、13樓停車場就是不錯的觀景位置。
除此之外,開幕第一天花毯的花況不佳也令民眾失望。一個阿伯站上觀景臺上後說:「啊!花還沒開。」現場眾說紛紜,有的民眾說大概過幾天再來看就開了,有的估計大約一個星期才開,難掩失望的情緒。

隔天Ptt鄉民luhc在8月23日凌晨在Ptt臺中版推文時也說:「今晚去看時,已有很多花枯萎凋謝啦!」可見許多花幾乎沒在活動中綻放過。

其實花毯上有安裝定時灑水系統,開幕當天下午還有一個園丁不斷拿水管澆水照看,但某些區域的花草早就枯萎,有些區域則暗藏陷阱,民眾經過時正好一腳陷入泥濘。另外,從官網和宣傳DM上的圖片來看,微笑水滴的造型都像是由植物組成的,但是現場卻成了塑膠氣球製造,也令人感到失落。五景之一的「魔幻萬花筒」,以萬花筒的原理希望能讓民眾體會不同的繽紛。但是由於位置低矮,附近的花並不鮮豔,加上花毯中管線、欄杆縱橫,十分破壞畫面。可能從萬花筒裡看到的景觀不美,所以小朋友看一兩眼就會離開。「音樂水舞秀」雖然音樂輕快好聽,只可惜水柱不高,變化有限,沒有國際的水準,十分令人失望。

Ptt臺中版的鄉民flyseed看完花毯節也發表一篇名為「有點虛的臺中國際花毯節」的遊記,大致介紹花毯節的活動並表示擔心植物的狀況,也惋惜微笑水滴造型與想像不符,但認為不失為消遣週末時光的去處。

Luhc發表花毯節觀後感:「花了1,000多萬,就只有這樣。」週日下午到場參觀的love5566183表示,「對面盧廣仲簽唱會人還比較多。」

但也有人覺得沒那麼遭啦!Abrabbit給予十分正面的評價,認為原本只是一片綠油油的市民廣場,搖身一變成了百花齊放的花園一般。花毯怎麼看怎麼美,從各角度看都能顯出花朵不同的風情。

開幕當天人潮並不算多,觀察現場參與花毯節的人潮類型,多半是親子同遊,或是熱愛攝影的人士會流連較久,大部分的人潮聚集在經國綠園道的美食街上。

綠園道異國美食更誘人

比起花毯,「花香草綠新鮮活幸福大道」的異國美食雖然看不出與綠能環保和花卉產業有什麼關係,但更加吸引人潮。

有別於一般園遊會請的攤商,本活動請來全國飯店、亞都大飯店等高級飯店、異國美食、臺灣啤酒等知名商家來擺攤。而五星級飯店攤位現場多有超值促銷活動,也販賣平價美食十分受歡迎。

另外,還有結合環保創意藝術為主的「手感樂活市集」,有利用天然種子編織的美麗飾品、拼布娃娃、手工香皂,民眾還可以付費體驗蝶谷巴特的製作。

還有「合樸農學市場」,有別於一般商人市場,他們以生態永續、合作學習、簡樸生活、惜福耕耘、自然純淨為生活態度,是整個活動最低調,但恐怕也是最符合「草悟道」精神的一群。他們位在經國綠園道的後半段,低調的沒有前面「花香草綠新鮮活幸福大道」通明的燈火,賣的是有機手工產品,並且提供免費的二手提袋和食器貸出的服務。

利益當頭,環保殿後

花毯節啟動後,新聞上常受綠營攻擊,攻擊背後難掩政治目的。攻擊的角度於是從經濟效益、區域產業利益為出發。大家先是關心花是哪裡的花?然後質疑是否有圖利市民廣場附近商家之嫌?活動沒有國際級實在浪費錢。最後才批欠缺規劃,活動第四天花就已枯萎(其實第一天早已枯萎),影響草皮復育,一點都不環保。
臺中市政府面對批評聲浪雖說虛心接受,卻以活動短短兩天創造了1億3215萬元的商機作為反駁。只能說利益當頭,所謂節能減碳、綠能環保也只能淪為口號,眼前商業利益的羊頭。

訊息來源:

  1. 2010年8月24日Ptt臺中版。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