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城市風貌與電影詮釋

文|賴佳伶(中興大學外文系二年級)

國立臺灣文學館自7/18起,推出青春影展,與你我一同度過漫長的夏日時光。

國立臺灣文學館「青春影展」進入第三年,今年的主軸為「編劇」,影展的特色為導演皆參與了原創劇本的製作。7月18日起至8月22日,5個週日下午,臺文館在演講廳放映10部電影,以及舉辦3場映後座談。

從《開往金門的慢船》到《有一天》

 

每件作品的生成,背後總堆積著無數個原由,讓人很難釐清前因後果。抽絲剝繭過後,侯季然導演表示,《有一天》這部電影的構思,源自於他1999年入伍當兵、抽到金門籤,先被送到高雄壽山前送營,等待船隻前往金門,軍包船往往於深夜自高雄港出發,一夜的時間航行在臺灣海峽,這樣的旅程,這樣的一艘大船,承載著數百位阿兵哥,他們的夢境是否相同呢?

2007年,侯季然將這個奇幻點子寫出《開往金門的慢船》短片劇本。後來因為高雄市城市影像電影的補助,《開往金門的慢船》有了拍攝的機會,但必須改寫為長片。

一個夜晚,MSN的小方格跳了出來,說:「你知道盧昌明去世了嗎?」侯季然開始播放電腦裡關於盧昌明的創作,唱著唱著,〈有一天〉這首歌縈繞於耳畔,歌詞大抵訴說著年輕時候的我們對未來的憧憬-「有一天,我要……」、「有一天,我一定會……」。因此「有一天」三個字成為長片的片名。當天晚上,侯季然做了一個夢,夢裡有個男孩自遠方走向他,嘴裡說著話,然而他聽不清楚男孩所說的字句。這個夢後來便成為電影的開端。

因應長片所需,他將情節改為夢與現實各半互摻。為了增加現實的成份,他加入了臺北人所熟悉的南陽街K書中心-微醺的燈光,木板隔出一個又一個小空間,這樣子的環境,你是否與身旁的陌生人做著同樣一個夢?奇幻的電影情節便這樣自然地出現在我們所熟識的城市裡。

關於電影詮釋

觀賞《有一天》這部電影時,我們往往無法預測下一秒的劇情,一開始我們可能判斷它是臺灣新電影,下一秒又覺得是純愛電影,後來又認為是驚悚片……

楊元鈴編劇說因為這是一場夢境,只要我們賦予它邏輯,任何情節都是可能的。一個夜晚,幾億人同時呈現睡眠狀態,夢與夢之間或許是可以相通的,而電影給予我們夢境的可能!

侯季然導演也引用了佛洛伊德所說:「每個夢都是一個願望的實現」,夢境反映現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無法解讀的似曾相識感,我們常常夢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那別人也會夢到同一個地點嗎?

或許是可以的,A和B亦或者還有C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時間點,分享同一個夢境。

另外,楊元鈴回憶起今年2月參加柏林影展時,外國人透過《一頁臺北》裡的師大夜市,驚嘆臺灣的道地美食小吃。經由《有一天》的畫面,得知臺灣的美麗。而電影裡不只存放臺北和高雄兩大城市的回憶,更囊括屬於特殊世代所擁有的共同記憶,例如軍包船、麥可傑克森的死亡。

她說:「每部電影裡放著我們對城市最棒的印象,或者是和城市之間的連結。」透過這樣的連結,讓觀眾活化了關於城市的想像。她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地方補助,透過電影我們能將記憶裡的城市,傳達給每個人。

青春電影

日期 片名 導演 索票日
7/18(日) 13:00 一頁臺北
Au Revoir Taipei
陳駿霖 7/7起
15:00 有一天
One Day
侯季然
映後座談:城市風貌與電影詮釋│侯季然導演、楊元鈴編劇
7/25(日) 13:00 渺渺
Miao Miao
程孝澤 7/14起
15:00 陽陽
Yang Yang
鄭有傑
8/1(日) 13:00 2分20秒
02′20″
薛少軒 7/21起
15:00 聽說
Hear Me
鄭芬芬
8/8(日) 13:00 爸,你好嗎?
How are you, Dad?
張作驥 7/28起
15:00 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戴立忍
映後座談:文字與電影的魔幻│陳文彬導演
8/22(日) 13:00 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
黃朝亮 8/11起
15:00 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傅天余
映後座談:電影創作背後的青春歷程│傅天余導演

製表:賴佳伶
*本活動均為免費,但需事前索票。

參考來源:
臺灣文學館官方網站

感謝:
1.臺灣文學館展示教育組黃雪雅小姐聯繫採訪事宜。
2.臺灣文學館展示教育組林韋助先生提供採訪照片。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