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環保臺灣 從中出發

文|張家慈(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由臺中市環境保護局主辦的「回收永續,低碳綠動大臺中」形象改造資源回收活動,於2010年5月30日,在國立中興大學惠蓀堂前廣場展開……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包括氣溫暖化、海水平面升高、洪旱情形嚴重、地震及火山爆發頻仍等狀況,使得環保議題受到高度關注,減碳、回收等口號陸續推出。

許多國家因應現況訂立了許多的政策,像是瑞典政府為了鼓勵民眾購買環保車,於2007年以支付獎金和免徵停車費的方式吸引瑞典人民購買;日本政府則於2009年推出環保點數(Eco Point)政策,鼓勵民眾購買節能家電產品。另外像是資源回收、省電、搭乘公共運輸等政策及呼聲,也在世界各國施行。除了政府的宣導外,科學界也致力開發替代能源,發明了太陽能光板、空氣動力車、生質油等,為節能減碳提供許多方法。

臺灣制訂的環保政策,目前與民眾生活最相關且全國通行的有:資源回收、廚餘回收、垃圾分類,以及綠色消費,像使用購物袋,塑膠袋收費等。臺中市政府為了加強民眾對於環保的概念,於2010年5月30日在國立中興大學惠蓀堂廣場舉行「回收永續、低碳綠動大臺中」 活動,在場設有許多攤位,如臺中環保局利用廚餘堆肥製成的「就是肥」園藝推廣攤位、捷安特公司電動車試乘、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以及闖關樂攤位「垃圾變黃金——回收素材再利用」、「一閃一閃亮晶晶——玻璃再利用連鎖磚自行車道」、「環保標章追一追」等問答闖關。另外在惠蓀堂右方草坪,也設有五座綠色植栽環保裝置藝術——「綠色地球」、「環保臺灣」、「世界之窗」及「可愛動物」。

活動當天邀請東森YOYO家族做熱場表演,吸引中興大學附近社區民眾停留、參與活動。上午10點左右,由臺中市長胡志強、環保局長沐桂新,以及中部12所大學校長、副校長包括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嶺東科技大學校長陳振貴等人,一起為這次活動的大型環保裝置藝術「跨越極區的愛」揭幕。

「跨越極區的愛」是由藝術家黃瑞芳創作,作品呈現北極熊單手攀附求援,南極企鵝出手相救的畫面。這件作品懸掛在惠蓀堂頂樓左上角,展示了7天,於6月5日撤除。活動當天,主辦單位特地在藝術品上空飄下雪來,象徵南極雪融的危機,並宣導民眾節能減碳及「多樣生物、一個地球、一個未來」的觀念。

當天早上天氣炎熱,胡志強說:「今天辦這個活動雖然很熱,但是很有意義,如果天氣涼爽,大家就會忽視我們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像是豪雨、土石流,甚至公路都會被順向坡的土淹沒,如果再不好好防制臺灣就要被淹掉了,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愛護地球。」

主辦單位另外做了一個臺灣造型的植栽相框,讓來賓手拿一植栽,並將植栽填滿相框中臺中區部分,象徵「環保臺灣,從中出發」,並表示出「低碳、生態、永續大臺中」的建構低碳城市概念。

活動的主要內容是「減碳BIKE闖關樂」活動,中興大學附近社區民眾,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幾乎一人一臺腳踏車,在胡志強鳴槍後,由沐桂新帶頭領導腳踏車隊,從中興大學惠蓀堂前廣場出發,沿著興大路上的東光腳踏車道來到終點站「綠籬形象改造回收商」,也就是舜旭回收場。參加闖關樂的民眾在舜旭回收場兌換摸彩券,並換取雅方提供的冰棒及綠色減碳植栽等禮品。

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張淳惠認為,這個活動雖然感覺很豐富,用意也不錯,但其實沒有讓她有想要動手做環保的動力。對於環保,張淳惠認為自己是個還滿有環保意識的人,因為不希望自己未來居住的環境變得很糟糕,她在購物時會選擇使用購物袋。
她覺得這個活動只是流於口號而已,呼籲性不強。在她看來,東森YOYO家族的表演和「跨越極區的愛」裝置藝術也都只是噱頭而已。真正令她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減碳BIKE闖關樂」,因為這是讓民眾實際去做環保的行動。

她希望,像胡志強市長這樣有個人魅力的人,能說說自己平常都怎麼做環保?如果市長能夠這樣講,至少民眾會想說自己也有能力做到這些小事情,這樣成效或許會更大。

臺灣的環保績效在國際評比中仍是中下的,根據國際環保組織工部的2010年減碳績效指數評比結果,臺灣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57個國家中,排名44,在亞洲國家中僅優於馬來西亞和中國,其中排名40名後的有電力部門的排放、二氧化碳排放量等。臺灣表現較好的是政府的氣候政策、道路運輸排放及製造業和建築業的排放,種種數據皆顯示臺灣在環保上仍有改善的空間。

這次的活動能夠帶來什麼成效呢?民眾參與過後會更加有環保意識嗎?臺灣在環保績效上能逐漸進步嗎?這些都只能等待時間來驗證了。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