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有朋自遠方來──2008中興大學華語文化研習營

文|吳思函(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二年級)

七月底的兩個颱風重創臺灣中南部。但在這樣的颱風天裡,「2008中興大學華語文化研習營」的小隊輔們仍然冒著風雨到桃園機場迎接一群自遠方來,即將成為大家朋友的客人們。他們彷彿帶著幸運,也帶來好天氣,讓接下來為期十天天的研習營順利開幕,熱鬧登場!

友好熱情的歡迎──開幕典禮

2008年7月30日,為了迎接一群從遠方各地來的客人,除了華語文化研習營的志工團隊嚴陣以待,還有多臺相機與攝影機在萬年樓一樓徘徊等待。當第一批學員來到,不僅志工團隊親切地讓他們完成報到手續並概略介紹,多臺相機也沿著門口在兩旁此起彼落地按下快門,學員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根據語言中心主任李順興表示,華語文化研習營從2005年起至今年,這個活動已是第四屆,因為當時國際事務處尚未成立,所以研習營最先是與研發處的學術組合作。最先與李順興主任一起帶頭做這份工作的是當時擔任學術組組長的電機系林俊良教授,直到2006年國際事務處成立後,才改由語言中心與國際事務處合作舉辦。自2005年起四年來,李順興主任一直在進行主導研習營的工作,整個內容設計有百分之九十都是由他預先進行大方向規劃,之後再由其他工作人員去做細部調整。在有過幾次經驗後,研習營舉辦得愈來愈成功,工作團隊也由當初的臨時編組、毫無經驗的生手,變成資歷豐富的工作人員。

隨著研習營的愈來愈成功,報名參加的學生人數也急速暴增,但礙於經費限制與欲保持活動品質的控制,在學員人數方面仍有一定的限制。今年到中興大學參加各種研習營的學員人數大約100人,由學校全額補助,其中華語文化研習營的學員就有55人。

在學員們全部完成簽到手續後,2008年華語文化研習營的開幕典禮在萬年樓萬年廳舉行。國際事務處林孟君小姐與來自聖克里斯多福,目前就讀本校生命科學系四年級的旦莎莎有趣活潑的即興主持方式和本校隊輔、志工同學高漲的情緒,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讓這群自遠方來的客人掃除許多不安,也讓他們見識到臺灣人的熱情。在開幕典禮上,來自日本的杉浦哲郎為大家讀一段他準備的文章,開啟彼此交流的第一步。

臺灣印象──在地生活的體驗

為了讓來自國外的學員能夠對臺灣有所認識,研習營分別安排了南投中興新村與九族文化村之旅。

首先到中興新村省政博物館參觀,因為博物館有專業英文導覽員,所以學員能詳細了解當年臺灣省政府在中興新村與臺灣其他地方發展的歷史。另外又去參觀921體驗館,讓他們親自體驗1999年921大地震的強度。結束後則到了臺灣工藝研究所(今整合成臺灣工藝園區)來認識臺灣的工藝風格,並學習製作竹槍。充滿臺灣早期童玩趣味的竹槍,不僅是從國外來的學員沒見過,即使是現在在臺灣都市中生活的小朋友也許也從未見過。製作竹槍的活動與中興新村之旅,反應的不僅是中外早期文化的差異,也是臺灣在地生活今昔新舊的不同。

九族文化村之旅是歷屆華語文化研習營受到許多學員喜愛與問卷上推薦的活動。九族文化村不僅匯集臺灣不同原住民族部落文化,也具備各種刺激好玩的遊樂設施。相信在九族文化村之旅中,大家都玩得十分盡興。

除了研習營安排的活動,每逢假日志工同學也帶學員到臺北、高雄、南投埔里和日月潭等地參觀,品嚐不少臺灣當地小吃。

來自日本的Kana Tominaga說,雖然在日本的中華街也有珍珠奶茶的販售,但相較下臺灣的珍珠奶茶便宜又好喝。同樣也是來自日本的Yudai Ogawa喜歡臺灣很多小吃,如滷肉飯、蚵仔煎、刈包和芒果,Yudai Ogawa笑著說:「芒果在日本非常貴,不是能夠常吃到。而臺灣的芒果不僅便宜,還很甜很好吃。」除了小吃,Yudai Ogawa對臺北101、總統府和故宮也印象深刻。

一起和Yudai Ogawa到臺北參觀,來自土耳其的Tendu Hilol Goktug 在吃過臺灣食物後,認為臺灣的食物很健康,少鹽、少油,尤其是火鍋,而其中她最喜歡的是烤魷魚。在逛過士林夜市後,Tendu Hilol Goktug 說她非常喜歡臺灣的夜市文化,在這裡她不僅可以找到許多美食,還可以找到衣服、飾品和一些有趣的東西。

除了士林夜市,讓Tendu Hilol Goktug印象深刻的還有臺北故宮,她認為故宮將自然與文化結合在一起,她也覺得臺灣人重視自然景觀與富文化傳承的概念十分難得,這是一種很好的心態。對臺灣大自然景觀同樣印象深刻的還有來自法國的Matthieu Guyot,在去過埔里、日月潭之後,Matthieu Guyot讚嘆臺灣有這麼綠意盎然的生態環境。

在旅行參觀過許多地方後,研習營也安排「興大華語瘋狂挑戰賽」遊戲,讓學員在興大校園內挑戰有趣的大地遊戲之餘,也藉著進行這個遊戲的機會在興大校園裡到處走動,以更加熟悉這個他們待了近兩個禮拜的校園。

東方文化印象──學校社團大活躍

書法──書法社

為了讓大家體驗東方文化,研習營安排一連串的活動與表演。第一項是中國流傳千年之久,結合實用性與藝術性的書法。

為了因應人數眾多的問題,研習營將書法課分成兩班指導,分別由林孟君小姐和學校社團書法社同學來跟大家介紹書法。

林孟君小姐讓學員練習用毛筆寫下「幸福」二字,除了讓大家實際拿起毛筆使用,在「幸福」二字裡也包含了林孟君小姐對大家的祝福。毛筆乃用軟毛製成,與現在一般使用的硬筆不同,所以對於用慣硬筆書寫的學員來說,這是一種新奇的體驗。還有許多學員因為不習慣毛筆的正確拿法,所以最後使用拿硬筆的方式寫書法。

另一由書法社帶領的班級,在社長吳昊觀與方佩馨同學等社員的用心下,也讓學員有一次難得的體驗。在練習之前,社長準備了PowerPoint,概略向大家介紹臺灣特色,如美食、溫泉、豐富的自然景色與人文文化,再進而以當代草聖于右任與林朝英「竹葉書」的書法風格來介紹臺灣生動勁健、具有活力的書法特色。

同時書法社還準備社員親自刻製的印章讓大家觀賞,並讓學員親自體驗刻章,最後向大家介紹中國文字獨有的合字文化,即將詞句合作一個字,如將「招財進寶」合作一個字,而這種合字方式是西方拼音文字無法做到的。在上過近三小時的書法課後,日本的Kana Tominaga有感有發,認為臺灣的書法筆勢與日本有很大的不同,日本的毛筆筆畫圓潤,相較之下臺灣的毛筆字則顯得有稜有角,富剛健氣息。

武術──梅花拳社

這次研習營的學員們來到臺灣,研習營替他們安排了親身接觸武打,擺起威風架勢的機會。研習營與學校梅花拳社合作,請來了梅花拳社的指導教練蔡榮昌老師來替大家上一堂嚴格又不失趣味的武術課。

上課一開始,蔡榮昌老師教大家行「抱拳禮」。中國流傳著一句話:「未學拳,先習禮。」古時因為武術主用在作戰,習武之人若無謙沖之心,那麼武術便易淪為殺人工具,因此古代老師在挑選學生必以學生的品性來作為標準。抱拳禮中左手代表自己,右手代表對方,當對方握拳攻擊自己時,代表自己的左手不以拳頭相對,而是張掌只做停緩對方攻勢之姿,且張掌的同時也將表示稱頭的大拇指藏進代表對方的右手中。單一個行禮的動作已體現了「練武而練心」、重修身養性的武道精神。

介紹完「抱拳禮」的意涵後,蔡榮昌老師接下來教授學員「八段錦」拳法。「八段錦」意指八種如錦布般珍貴的拳法,又可分為「文八段錦」與「武八段錦」。而這次的活動,主在認識「武八段錦」。在學習「武八段錦」之前,蔡榮昌老師讓大家做了充分的暖身運動。根據蔡榮昌老師表示:「北派拳法動作大,必須有充分的暖身。且暖身亦為練功的一種。」

如老師所言,即使是暖身運動,許多動作也已累壞了不少人。等到暖身運動告一段落後,梅花拳社的同學們表演了槍、棍、劍、三截棍與太極拳等各種武式,都讓研習營的學員與志工同學驚歎不已,給予熱烈的掌聲。在學習「八段錦」時,每個人擺起招式來個個架式十足,威風凜凜,並看似樂在其中的樣子。

中國結──翁碧玲老師

另一個活動是學習中國結的編織。指導中國結編織的翁碧玲老師因為想讓從國外來的朋友入境隨俗,於是在農曆七月鬼月時,讓大家用五色線編織可保平安的金剛結手鍊和幸運結吊飾。在翁碧玲老師耐心的指導下,與學員、志工同學們之間互相詢問討論後,大家最後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國樂──國樂社與古箏社

研習營最後還為大家安排了由學校國樂社與古箏社合辦的國樂欣賞。根據國樂社社長孔祥禾表示,為了替大家帶來最好的表演,同學們犧牲自己的假期在家勤練,也另外抽出兩天的時間進行正式的團練。

在國樂表演進行的同時,國樂社與古箏社的同學一邊向大家介紹這些平時難得見到的樂器,一邊請表演者演奏,讓學員不僅認識它們的形狀,也認識它們的聲音與彈奏方式。樂器各自表演完後,便開始一連串精彩曲目的團演與古箏獨奏。除了弦音淋漓盡致地呈現了起伏不斷、纖柔嬝渺的輕盈水聲,笛子悠揚高遠、二胡如泣如訴的宛轉餘音也不斷迴盪在圖書館七樓偌大的國際會議廳中。

演奏會最後以眾人耳熟能詳,風格輕快的〈桃花過渡〉、〈農村酒歌〉作結,安可曲則帶來象徵青春活力的〈青春舞曲〉。在表演結束後,學員不僅給予最熱烈的喝采,甚至還有許多人忍不住起立鼓掌。

表演結束後,國樂社與古箏社也大方邀請臺下的朋友上臺來近距離接觸這些東方傳統樂器,讓他們作一些簡單的演奏,場面熱鬧非凡。如果說微笑無國界,那麼音樂同樣也能夠建構出通達世界的橋梁。

辛苦的幕後功臣

 

這次華語研習營的主角雖然是來自各個國家的學員們,但如果沒有隊輔和志工同學的幫忙,這次的研習營也不會辦得成功。除了李順興主任的大方向主導、國際處工作人員的協辦幫忙,余昌燁先生全程的現場坐鎮也十分重要。

李順興主任曾經表示,在挑選志工時的條件,除了需要一顆熱忱的心並願意奉獻,最重要的是能夠遵守研習營事先所訂定的規則與克服和外國學員在認知上的差距。在挑選完志工後,還會進行事前訓練,包括一堂漢語拼音課、急救訓練和接機、住宿方面的注意事項。這些辛苦的志工同學學校也會給予照顧,如在活動期間為他們投保意外險,重視他們的安全問題等。

志工同學擔任最重要工作的時候是在假日間。假日時志工同學會帶他們到處參觀,除了替學員解決語言不通的障礙,讓他們玩得盡興外,同時也要注意他們的人身安全。平時上課時,雖然學校已有早午餐的供應,但晚餐就沒有安排,讓學員自己去嘗試各種臺灣食物。雖然對學員來說是種難得的經驗,但也表示需要志工同學的陪同以確保他們的安全。晚上常常都是先送學員安全回到宿舍後,志工同學才能回家休息,而隔天一早得要比他們更早起,好陪同他們一同早餐。

除了全天的互相照應,志工同學還得另外作活動的事前安排與練習,由此可知他們投入多少的心力。但即使辛苦,志工同學仍覺得這種付出十分值得,認為這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對他們而言,這兩個禮拜,不僅是單純的帶團活動,同時也是廣交各地朋友的好機會。許多去年曾經參加過的志工同學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和去年的學員進行e-mail的通信往來。

在他們的誠摯與努力下,許多學員和他們建立起友情,更十分感激他們的幫忙。來自韓國的Ji won Lee 曾在大陸當過交換學生,當訪問他對臺灣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時,他表示臺灣與韓國十分相似,反倒與中國大陸的感覺不太一樣。雖然這是他第一次來臺灣,但在這兩個禮拜期間,他感受到臺灣人比大陸人更多的熱情,對他來說,這是很特別的經驗。志工同學的愛心與熱心,也變成了令人感動的臺灣印象。

Farewell, my friends! ──依依不捨的歡送會

研習營的最後一天,來自義大利與法國的學員替大家帶來歌唱表演,演唱好幾首曲子。除了吉他自彈自唱,還用義大利文、法文和中文唱生日快樂歌為現場某位同學慶生,博得滿堂彩。

來自土耳其與越南的學員則帶了國家的宣傳影片來和大家分享,越南的同學還帶來了禮物要送給能夠正確說出越南地名的同學,也有學員與大家一起分享他們國家的傳統舞蹈,並邀大家來一起同樂。

在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與師長蒞臨現場,對學員們表示祝福後,便開始進行頒發結業證書的活動。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結業證書,研習營還送給學員團體照片與這次活動的紀錄光碟片。在光碟片裡保存的不僅單是普通照片,也是這兩個星期來學員與志工同學共同創造的滿滿回憶。

研習營的活動與課程安排得十分充實,也間接反應工作人員的辛苦。但在全程參與的辛苦之餘,余昌燁先生仍然抽出時間為大家剪輯溫馨感人的影片,中間還串聯著志工同學以各種有趣形式來向大家道別的畫面,讓大家在最後還能再次溫習這兩個禮拜令人難忘的回憶。影片結束後,閉幕也到了尾聲,最後在志工同學合唱一曲之下熱鬧結束。

但閉幕典禮結束並不代表真正的結束,在閉幕典禮後的餐會上,學員與同學仍熱烈地相互聊天、合照,互留聯絡方式,並詢問明年是不是還有這個活動,說要推薦他們的朋友也來參加。雖然已到了最後,但場面卻比第一天還要熱鬧。兩個禮拜前來拜訪的客人,如今已是和學校同學們擁有共同回憶的朋友。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