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開啟下一段旅程──96年度文學院畢業茶會

文|李純芬(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眾人引頸期待的文學院畢業茶會,於2008年6月21日上午十點半拉開序幕。在師長的叮嚀、學弟妹的祝福,以及感人的音樂之中,畢業生都能感受到那是離別前夕。但畢業茶會並不僅是離別的一場盛宴,更代表畢業生的人生轉捩點。

畢業不僅是感性,也是多一份欣喜

簡單的舞臺與節奏輕快的音樂,這是走進綜合大樓之後,文學院畢業茶會給人的第一印象。在寬敞的中庭裡,有豐盛的美食羅列在舞臺前面,宛如一場快樂派對。但是,即將登場的卻是「畢業茶會」,畢業生是以怎樣的心情面對這場盛會呢?

中文系代表王思方表示,時間過得很快,大學四年一下子就過去了,他十分感謝中文系師長的教導,以及一路上陪伴自己的同學。外文系代表畢慧文更以流利的英文向各位老師表達謝意,就像是學習成果的展現。畢慧文說,大學四年除了學習外語之外,亦在外國文學裡學到生活經驗談,更擴展了自己的國際視野。

另外,除了學習英語之外,在大二可以選修第二外語,包含日語、西班牙語、德語、法文等等,在課堂上不僅學到語言,更瞭解各國文化。這些習得的語言更成為外文系畢業的同學,面對未來的職場或者是升學,都是良好的武器。最後,畢慧文以感性的口吻說,「我愛中興大學、更愛外文系的大家庭」,透露出平時不輕易流露的感情。

除了感謝師長的教導之外,畢業生亦對文學院有所期待。歷史系畢業生代表彭浩誠以幽默的臺語向大家問好,他開玩笑說,中文系講中文、外文系講英語,歷史系只能說臺語。彭浩誠表示,他們有一個夢,希望在畢業十幾年後,變成榮譽校友回到中興大學文學院,文學院能有自己的上課院館,有一棟屬於文學院的家。

彭浩誠也藉著畢業茶會的現場,向愛慕已久的中文系女生表達心意,掀起茶會的最高潮。

另一方面,於在校生對學長姐的祝福聲中,亦漸漸勾勒出畢業生對未來的藍圖。中文系在校生代表邱盈瑜認為,學長姐對學弟妹的照顧令她難忘,特別是分享大學的生活經驗,包含人際關係、課業都是經驗的傳承;除了感謝學長姐的照顧之外,最主要還是祝福學長姐們在未來的道路上,能夠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師長的叮嚀是開展成功未來的途徑之一

帶了畢業生四年的師長們,在最後齊聚一堂的廣場裡,不忘對畢業生做最後的叮嚀,這一刻的意義顯得格外重大。

文學院院長林富士期許畢業生在畢業之後就要努力、向上、珍惜,他並寫了一首詩送給畢業生,這首詩的題目為〈不是送別〉。林院長有別於一般畢業時所營造的悲傷氣氛,反而以另一個角度祝福每一位畢業生,在踏出校門之後皆能勇敢堅強,不論是受傷或者流淚,都不必害怕,文學院的大門都為每個畢業生而開啟。

中文系主任江乾益以較輕鬆的態度叮嚀畢業生,未來所面臨的是現實的社會,與學校的環境截然不同,隨著環境的改變,個人的行為舉止也得有所調整。他希望畢業生能夠保持求知的心態,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與社會一起進步。

外文系主任陳淑卿則認為,大學四年很快就過去了,無論是課業、友情、愛情等皆成為每位畢業生人生中重要的回憶。陳主任最關心的是,畢業生從大學生轉變成職場上的競爭者,或者從大學生轉變成為研究生的心態之調整,希望畢業生在面對挫折能夠有很強的韌性。

圖資所主任羅思嘉叮嚀,畢業並不代表結束,無論未來是就業或者繼續升學,這只是一個起點。「做你自己、實踐抱負、享受人生」是羅主任與大家分享的話。

最後,歷史系的吳政憲老師一出場,歷史系學生即刻歡聲雷動,可見吳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感情深刻,亦師亦友的教學相長。

以歌藝展現未來的活力

在畢業茶會的尾聲,舉行了頒獎典禮、詩歌吟唱、流行歌曲演唱,以及茶敘。

在詩歌演唱部分,由中文系三年級的張舒涵、花宇甯等人以〈送別〉道出,「聚雖好,別雖悲,世事堪玩味。來日後會相與期,去去莫遲疑。」[1]相聚與離別皆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因此別太在意此刻的分別,反而祝福畢業生未來鵬程萬里。張舒涵等人的清唱更突顯歌聲的動人,原先熱鬧的氣氛,不由得隨著歌曲所營造的氛圍而變得離情依依。

與詩歌清唱的氛圍不同的是,中文系的張可麗亦帶來〈月牙灣〉、〈失戀無罪〉等流行歌曲。張可麗是今年的畢業生,她活潑的表現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透過〈月牙灣〉的歌詞道出,「夢想穿過了西域,包含了多少的禪意,愛情像一本遊記,我會找尋它的密語」[2],對於未來,張可麗可以如歌詞般的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並努力實踐。

一張詩卡與一朵玫瑰花是無限的關愛

在歌聲的陪伴下,在座的人亦盡情享用餐點。林富士院長趁此向各位報告,文學院的大樓已經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如果通過明年就可以動工,未能通過亦希望能收回弘道樓規劃為文學院大樓。

另外,綜合大樓的十三樓的國際會議廳亦重新改建,希望能有更多的劇展、音樂等藝文活動在此發表。

林院長並期望未來幾年能夠聯合文學院各系所拍攝數位短片,都由文學院學生自編自導自演,希望學生在課業之外也能學到其他技能。如果畢業生在社會上遇到數位技能的問題,亦歡迎在暑假回來免費學習。

最後,林院長及各系所師長為畢業生送上一張詩卡與一朵玫瑰花,表逵文學院對畢業生的祝福,在未來的道路上盡情開創自己的天空。

[1] 引至: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50907990,〈送別〉的歌詞。

[2] 引至:http://mojim.com/twy104319x7x7.htm,〈月牙灣〉的歌詞。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