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他們的舞臺,我們的世界

文|白詩瑜(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

戲劇是表現自我、傳達理念的一種傳達方式,在文學院著重文本閱讀的傳統下,實務的運用和立體的展現似乎缺少了許多。所幸中文、外文及歷史系在學生們的自發下,藉以劇展的方式,尋得了舞臺,學以致用,發揮創意,透過具體的戲劇呈現,揮灑青春活力,帶給自我不同的訓練及提供觀眾有別於傳統的看法。

悠久傳統,競賽飆戲

 

文劇展開創至今已有22年的歷史,悠久的傳統使劇展成為中文系不可或缺的大型活動。中文劇展透過競賽方式呈現,以大一和大二學生為主,每個班級推出一部約25分鐘的短劇,不論是劇本、道具、服裝和導戲方式,皆由學生自行摸索、規劃。中文劇展更結合日、夜間中文系同學的共同參與,不但可以加強彼此的團結,亦使競賽規模擴大,達到相互切磋學習之功效。

本屆的「頁頁經典」中文劇展,透過經典故事加以改編,激發學生創意,融合現代與古典,體會時空交錯的邂逅,編織想像的堡壘。在日、夜間中文系共六組的競賽下,透過評審機制,除了選出劇展團體獎前三名以外,也有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舞臺設計獎等多項獎項,使每一環節皆受到重視,讓參與的學生獲得獎勵。

榮獲團體獎第一名的日中文一年級,也囊括了最佳舞臺設計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及最佳導演獎,是本屆中文劇展的大贏家。其《山水嬉經》融合白蛇傳及西遊記之故事再加以改編,表現出「道自在人間」之意涵。導演郭依蕙表示,在準備劇展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學習到許多如事情處理的效率、安排得當與否及團體分配事務之方法,而最終能夠一展努力之成果且獲得亮眼的成績,全體同學皆感到十分開心,也認為劇展是個能夠發揮才能及具學習功效的優良活動。

獨幕公演,展演

在外文劇展方面,其劇展分為獨幕劇及公演兩部分。獨幕劇以一到三年級每年級各挑選一部戲演出,透過競賽的方式,得到戲劇相關經驗,以作為大型公演的暖身。公演則是全系共同製作一部約一到兩小時的戲劇,角色須透過徵選,競爭演出機會。外文劇展多是採用現有之劇本再加以改編而成,以適合學生及舞臺之演出為宜。本屆戲劇長歐千璟表示此次《我的怪咖一家》(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i]是齣極富舞臺劇魅力的喜劇,透過斯卡摩一家特殊的嗜好與未來親家的拜訪,傳達「生不帶來死不帶去」(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的概念。

在三個月的籌備中,全體外文系皆投入戲劇公演活動,各自在不同崗位上扮演專屬自己的角色,不論是經費的籌措、搭場、聲光效果等,皆由學生一手包辦。外文劇展不但能培養文學素養,將其所學運用於戲劇上,也可練習及加強語言之能力,並在公演當天展現練習成果。除此之外,彼此共同合作完成的感覺是歐千璟認為最令人感動的部分,「大家為了劇展而努力,經過溝通和包容,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她彷彿跌入練習場景,回憶地說。歐千璟也強調戲劇是最能直接與觀眾產生共鳴之媒介,透過外文劇展的演出,不但學生自身可學習、磨練技能,亦可使外界更加了解中興外文系的特色及努力。

歷史傳承,團結演繹

歷史劇展透過公演,以戲劇之表現方式,傳達歷史意義,並希望獲得觀眾的認同及感動。本屆歷史劇展《西出陽關》[ii]採用李國修的劇本,傳達退守臺灣的大陸老兵之心聲與紅包場文化的交流。副導演張詠筌表示,本劇展現在大時代變遷下對人的影響,劇中也透過不同類型的女人表現出各式各樣的感情觀,更藉由演員的表現以感動觀眾並使其了解當中的歷史意義。

歷史劇展以大一為演員、大二為幹部的組織架構下運作,透過戲劇組、道具組、聲光器材組、公關宣傳組等分工下,一同完成一齣戲。執行長吳承諺認為,劇展不僅能提供學生演出的機會以滿足表演欲望,也可開發戲劇方面的人才,「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感覺相當好,而當中的感動是可以傳承的,也成為動力的來源之一。」吳承諺以過往之演員經歷及本屆劇展執行長的歷練,頗有感觸地說。在排練的一個月中,劇展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彼此頻繁的互動與相處,學長姐及學弟妹的傳授與繼承,皆是歷史劇展的動力來源,而演出成果則是團體默契的養成及彼此信賴的見證。

歷史劇展《西出陽關》精彩片段一

內容大要:老劉與老齊憶往,劉家姊弟吵鬧不休。演員演技精湛,生動逗趣。

歷史劇展《西出陽關》精彩片段二

內容大要:病榻前,老齊乾女兒咪咪親唱〈王昭君〉,完成老齊畢生的心願,為全劇高潮。

經驗傳承,永不落幕

三系之劇展皆是承接以往的傳統,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傳承與熱情相助,內蘊轉化成為新的活力以呈現不同的表演。透過劇展活動,更緊密聯繫了彼此間的情感,培養出難以取代的團隊默契,也學習到相處與溝通的技巧。

較可惜的是三系所開設的戲劇相關課程不足,多半是由學生自我探索或參考他人表演以籌備劇展事宜。如能增加相關訓練,不但能使其所學與戲劇相得益彰,更能培養相關人才,拓展領域,開啟不同視野。

中文劇展多在5、6月舉辦,歷史劇展則在3月底公演,而外文劇展大部分在下學期期末演出,並貼心的備有中文字幕,希望突破語言藩籬,吸引更多觀眾前來欣賞。

戲劇是最開放且可直接與觀眾接觸的表演方式,透過劇展不但可以更了解該系的組織與理念,也可欣賞學生努力的成果,亦可體會其所欲傳達的訊息,在舞臺與觀眾席、演員及觀眾之間,發現彼此一同讚嘆或嘆息的拍點。

[i]《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曾獲得普立茲戲劇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此劇是以家庭隱喻現實社會的喜劇。故事大綱為范德霍夫的次女愛麗絲是在一個不受傳統束縛的家庭長大的女兒,她在華爾街鉅子卡比的公司擔任秘書工作與卡比公司的副經理托尼互相愛慕。范德霍夫家人脾氣古怪,只有次女愛麗絲最正經。一天,托尼訪問范德霍夫家,進門後發現男女老少跳跳蹦蹦、載歌載舞,不覺大吃一驚,而發生了一連串有趣的故事。
[ii]「西出陽關」為屏風表演班的藝術總監李國修所編導的劇本,描述民國79年發生在西門町紅包場歌廳的故事。老齊在40年前與假結婚的新娘失散,離開故土,而其唯一的依戀是當初的新娘;而今在「西陽關」 霓虹閃爍的歌廳裡,他成為一位鎮日沉醉在老歌旋律裡的歌迷,並將所有的情感,移情託付在認其為乾女兒的一位神似舊愛的小歌女身上。透過小歌女的身影,他彷彿又見到遙遠家鄉的她。而當老齊重返闊別已久的家園,發現其妻已嫁作人婦。剎那間,一切前塵舊夢已灰飛煙滅,空留惆悵唏噓。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