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我的中興印象

文|戚恕平(中興大學中文系系友)

畢業一年多,從學生到社會新鮮人,雖然角色轉換,但在中興大學的種種彷如昨日,有苦有樂,有悲有喜,在這中臺灣的陽光之都,留下許多難忘的中興印象。

校園印象

在中興4年單純的校園生活,我最喜歡每天早上黑森林的悠閒和中興湖的寧靜,看早起晨運的老伯,充滿架勢地舞動太極劍,或是戴著老花眼鏡聚精會神讀報的老爺爺,還是一旁話家常的阿姨們,或帶著孩子出來散步的媽媽,在臺北擁擠忙碌的街頭,樹林下的這份清閒是令人嚮往的。 

中興湖和黑森林的生態環境,讓在都市中的校園充滿生機,春夏秋冬四季變換的風景讓人感覺時光匆匆,每當落葉紛紛灑落在行政大樓前的走道上,腳踩沙沙落葉聲,伴隨著涼風徐徐,是我最喜歡的季節。夏季綠的發亮的路樹和著蟬鳴鳥叫,我喜歡享受陽光在樹下做著白日夢。碰到難得的雨天就躲到圖書館痛快的看本書或到視聽室看場電影輕鬆一下,從圖書館向外看中興湖,更是另一番怡人景色。在這興大校園,自在而悠閒。

學習印象

 進入中文系就讀,從大一新生的青澀,到為未來煩憂的大四生,這4年在培訓專業的同時,也學習團隊合作待人處事的道理。中文系課程從中國文學文化到小學思想,每一堂課都是不同的啟發,老師從文本閱讀到賞析,原來文字背後還有進入作者背景思考的另一片世界,中文的文字聲韻、詩詞歌賦還有這麼多精彩的發現,思想文化背後的深刻人文關懷更讓人讚嘆中華文化的可貴。綜合大樓八樓的系所辦公室,在老師們的圖書寶庫和教授請益解惑的時光,相當充實。此外,課外活動也開闊了我的視野,參加學校學生事務,旁聽不同科系的課程,參加與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大學的短期遊學,都讓我有不同的體驗和學習。

生活印象

中興周邊生活機能相對完善,雖然沒有熱鬧的街市往來的人群,但卻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自助餐店的阿姨總是熱心的幫你加菜,還有書局老闆幫你介紹最新的當期雜誌或新書,更有便當店老闆在我考試時多放一顆滷蛋幫我加油打氣,在中興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適時的細心關懷,讓我這個異鄉人,特別感到溫馨難忘。

對於第一次離家求學的我來說,從濕漉漉的雨都基隆到以太陽餅聞名的臺中,從事事依賴的女孩到現在逐漸需要獨當一面的社會人,中興大學的四年,中文系的薰陶,讓我從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更瞭解自我,徜徉在論孟老莊、詩詞歌賦、文字聲韻、戲劇小說的經典裡,發現那千年不變的人生哲理不但貫通古今更交流東西,讓我面對現在的華文教學工作,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在中興這蘊含豐富資源的平臺,如何讓他發揮最大功效,端看在這平臺上的我們如何把握時間有效利用,並真正讓自己成長茁壯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挑戰。出了社會才羨慕當學生是多麼美好,才認清四年的時光其實轉眼間就成過往,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陽光燦爛的光明前途正等著中興人努力開創。(本文創作於2008年3月30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