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校內外工讀環境比一比!打工看這裡!

文|莊祐維(中興大學歷史系二年級)

近來監察院長王建煊「學生打工太笨」說引起各界熱烈討論,贊同與反對學生打工皆有,到底學生族群適不適合在就學期間工讀?這個問題影響所及不僅是教育和社會層面,更是對於學生素質與形象的挑戰。既然工讀賺錢已是現代臺灣學生的普遍現象,此篇報導就針對校內外不同工讀與打工環境作詳細的探討與分析。

1.校內工讀環境與學生工讀情況

在校內工讀機會的部分,中興大學學務長鄭經偉表示,現在臺灣已經邁入M型社會,貧富差距相當懸殊,因此學生逼不得已用打工換取生活費可以合理看待,打工或工讀經驗除了讓學生族群經濟上較為寬裕,更能增加社會磨練;學生假使能注重實務與學術上的結合,明白社會實際需求的方向為何,才能成就出第一等的人才,因此實務經驗也非常重要,如郭台銘、王永慶皆是實例。
但鄭經偉學務長認為,學生應該在不影響生活、從容面對課業的情況下,才適合去找尋打工機會,在此前提下打工次數就不可能太頻繁;此外亦不能為消費、購買昂貴的商品而打工,學生會因此消耗許多原本可用在書本上的時間,打工應該以減輕家庭負擔為主要因素。

學校提供學生的工讀機會其實非常多,主要負責單位是生涯發展中心,能幫助學生找到校內安全又穩定的收入來源。此外,對於學生的急難救助,生輔組亦有各種獎助辦法,如各類獎助學金、學生就學貸款、減免學雜費、研究生獎助學金、各系班績優學生獎勵、清寒學生獎助學金及學生學術論文獎勵等,其中特別是生活學習獎助金,只要家庭年收入七十萬以下即有辦法申請,經過學習成績上的考核,比如說是否有進步才會繼續給予,此類獎學金都持續幫助許多學生解決沉重的經濟壓力。

學校方面亦注重工讀機會的e化,好讓學生能夠順利且簡單地找到相關資訊,可在學校各部門擔任工讀生。還有最大宗的圖書館工讀生,學校每年都會撥許多經費在圖書館工讀金上,相信學生能夠在長時間與書本相處中增加廣博知識與讀書習慣。校內工讀薪資雖不比外面打工優渥多少,但比起外頭充滿職涯陷阱的社會,學校此類注重安全和幫助學生成長的工讀機會非常多,是學生族群可以充分利用、讓生活變得較寬裕的好機會。

鄭經偉學務長也很推薦遊學賺錢的經驗,比如說去紐西蘭或歐洲等國家,他說這是一種增加自己本錢的方式,除知識方面有所成長,旅途中的遊歷見聞也可當作人生中的特殊經歷,開拓自己的視野,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誰有如此資歷加上外語能力很快就能脫穎而出。

關於外籍生、研究生的獎學金等問題,特別是針對外籍生,鄭學務長解釋,外籍生之獎學金皆是透過外交部申請,在外籍生本國給與國際事務處,再撥款給予學生,一般學校則會提供免住宿或免學費,外籍生必須負擔其中一項花費,因為外籍生來到異地讀書,若是不給他一個安穩的環境,必定會有問題產生,所以多半會在外籍生進來就讀第一年時,給予許多照顧,若是生活費不足的部分還能倚賴校內打工來補足,此制度能讓外籍生有很好環境、無後顧之憂地讀書。再來是研究生方面,除透過發表論文申請校內獎學金之外,校外亦能在國科會發表論文並申請補助。

助學貸款亦成為被探討的重點,現在有不少家庭的確付不起學費而需助學貸款,將來學生出社會時必定會成為一股龐大的壓力,因此助學貸款是否真的需要必須仔細考慮,當然也有被有心人拿來作為理財投資工具的狀況,但無論如何助學貸款都不能輕易地申請,因為等於讓學生在一開始起步的階段就陷入負債危機,此種不合理的情況可能會造成惡性循環與社會問題,應盡力避免。

然而,申請助學貸款與求助工讀機會的人數每年都有成長的趨勢,顯然成為一個必要面對的問題,學校雖有提供助學功德金,由善心人士捐助,一年補助學生生活費六萬不用還,等到以後再回饋,期望幫助無能力的學生就學,此類如前述其他幫助學生解決家境的辦法,有許多門路。事實上,現在社會風氣所帶動的奢侈品競爭,確實也為許多學生帶來金錢方面的困擾,而需打工來解決,這就不是學校所樂見的。

鄭學務長說,打工和讀書是不衝突的,讀書之餘能夠靠工讀來賺取實務經驗,讓出社會之前有非常好的歷練;打工之餘亦能發表屬於自己的論著,兩者並沒有真正衝突,只需要去平衡兩者與生活的關係,就能創造出屬於人生的雙贏,也為學生生活添加繽紛、充實的色彩。

2.校外與其他特殊工讀機會

對校內工讀環境有許多認識之後,大學生打工仍以校外為主,校園外多不勝數的打工機會到底存在什麼吸引力,讓大學生願意投入寶貴的青春歲月,換取金錢和經驗呢?大多數脫離高中生活進入大學的學生,開始面臨實際運用金錢的壓力,「錢不夠用」、「想賺錢」是學生腦海中第一個出現的想法,街頭上到處張貼的徵人廣告與初次賺錢的新奇感,不斷吸引躍躍欲試的大學生一嚐職場裡的酸甜苦辣。

校外的打工環境其實分非常多種,從高中時代的補習班接線生到大學五花八門的打工機會,學生之所以有如此多種選擇,最主要是因為時間變多、可自行安排自己的生活。大學生校外打工最主要有兩種,一是擔任餐飲服務業、臨時工等;一是擔任家教。

第一類的打工時薪通常都在90~110左右,徵才資格簡單,通過面試、老闆錄用之後就可開始上班,且工作性質普遍方便讓學生就近找到工作,加上流動性高正好提供大學生很大的自由,不需特殊技能皆可算是其優點。此類打工多以排班制度來規定工作時間,存在許多限制卻也規律,要說最大的缺點就是通常和自身學習的專業領域相關性低,雖能增加自身的實務經驗,但對於平日上課的學習幫助不多,等於是用時間來換取金錢的典型。

第二類家教又分為陪讀和教學兩種,陪讀的時薪大概在150~250之間,學歷、科系相關低,資格門檻低;教學則因科目、國私立大學學歷不同而有差異,時薪通常都在300以上,是高效率高報酬、學習相關的工作機會。不過交通問題、時間不固定和教學成效是最大問題與困難之處,且科系熱門程度不同也影響工作機會的多寡,但整體上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一類。
打工經驗豐富、目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周家璵同學說,臺北由於地利之便的,打工機會比其他縣市多,之前也打過一些零工,機緣巧合之下才有現在的打工機會,科技公司的工作每星期打工六小時、月薪是8000,待遇相當良好,讓同儕們好生羨慕。他覺得目前的打工機會多如牛毛,想找到合適的打工並不困難,重點是要準備好基本技能與創意,加上一點投資眼光,不需要誇大自己,等到難得的機會來了才有辦法把握,舉凡網路代購、網路商店皆是案例,那種自己賺到錢的感覺,真的會非常有成就感。

其他撰稿、教授工讀生、設計案、拉保險等多不勝數的機會,想必大學生內心各有盤算,待遇好、報酬率高、學習性質高的工作所在多有,但也要小心職場可能存在的陷阱,盡量選擇安全且穩定的打工,才不會在賺錢時碰上不必要的麻煩。

如何選擇一個好的工作機會與環境,不僅可以讓自己得到更大的成就感,更能使父母安心,最重要的是取得生活上的平衡,畢竟學生的本業仍是讀書,若讓打工影響到平常生活甚至課業成績就得不償失了。既然工讀是現在大部分大學生都會嘗試的事物,那麼找一份理想和合適的工讀機會非常重要,如此一來才能繽紛自己的大學生涯。
以下為小記者自行整理的打工比較表、最高五顆星:

學生打工機會比較一覽表 時薪 工作時間、穩定度 學習相關度 單月收入 自由度、待遇
圖書館工讀生 ★★★★★ ★★★ ★★★★ ★★
教授工讀生 ★★★ ★★★★★ ★★★ ★★★
臨時工(發傳單、衛生紙) ★★★★
商品轉賣 ★★★ ★★ ★★ ★★★★
餐飲服務業 ★★★★ ★★ ★★★★ ★★★
科技公司 ★★★★ ★★★ ★★★★ ★★★★ ★★★★
伴讀家教 ★★ ★★ ★★ ★★★ ★★★
教學家教 ★★★★ ★★ ★★★★ ★★★ ★★★
報章撰稿 ★★ ★★ ★★★★ ★★ ★★★★★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