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中興巡禮──校園建築大觀園

文|林佩蓉(中興大學歷史所一年級)

不論你是小大一或是研究生,每天漫步中興大學校園裡,除了綜合大樓、雲平樓、萬年樓和弘道樓,你還知道哪些建築物是哪些系所嘛?它們分別長甚麼樣子坐落在哪?可千萬別出了校園後別人問起,東西南北傻傻分不清楚。

考考你

來問幾個問題好了,一進校門,見到那棟有高聳塔樓的建築叫甚麼名字?獸醫系館在哪裡?土環大樓是哪些系所的系館?動物科學系的系獸長什麼樣子?要借電腦除了圖書館外,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借?中興一號在哪?圓廳總共有幾層樓?
以上這些問題,如果你都回答得出來,表示你對中興的瞭解還真透澈,若答不出來,沒關係,透過以下報導,一一帶你瀏覽校園你不曾注意過的地方。

理工農三分天下,高樓林立的東邊

進入中興大學的校門,越過黑森林與惠蓀堂,矗立在左手邊一棟有著尖聳高塔的米黃色建築物,知道它的名字嗎?

它叫化材館,全名「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化材館」,是化學工程學系與材料工程學系的系館。除了高塔引人側目外,化材館大門旁還有個小型圓形階梯廣場,直達地下一樓的會議廳與停車場,開放式的設計除了通行方便的功能外,也使得原本陰暗的地下室能引入更多的光源。夜晚化材館高塔的燈光與星空相互輝映,遠在校外都能夠看得到這個美麗的地標。

沿著化材館與惠蓀堂之間的路往前走,便可看到化材館背後的電機系館,這棟民國89年完工的新系館,又叫電機大樓,三樓為工學院辦公室,其餘地方則是電機系與相關研究所學生的活動空間。

電機大樓的門面獨特,中庭有著透明半球型的天井設計,天花板和大門之間並未封死,空氣能夠輕易的流通。一旁停滿腳踏車的外牆為拱門走廊的設計,每日光影錯落的層次變化豐富。

走過電機大樓,就到達了一棟紅色的建築物,這棟紅色建築不但每天用餐時間人滿為患,且裡頭容納了各式社團辦公室,三不五時便會有社團或是系學會借用這裡辦活動,可說是中興大學學生除了教室外最為熟悉的建築物之一。

它就是「學生活動中心」,暱稱圓廳,圓廳之稱或許來自它圓柱狀的外觀。學生活動中心裡頭除了有社團辦公室外,還有餐廳、書店、影印店、活動廣場等各種機能空間,充分發揮了學生活動中心的功能。
學生活動中心對面,一棟平矮卻占地遼闊的灰白色建築,稱做理工大樓,裡面除了大部分是行銷系的教室,亦有農村規劃研究所、土壤調查試驗中心和實驗林管理處使用。

自理工大樓往南轉,即可看到食科館,食科館全名「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一共有7層樓高,由食科系與生物科技研究所共同使用。

綠色建材的使用,讓食科館不似一般教學大樓那麼嚴謹方正,玻璃的透明感讓它流露出優雅的味道,館門前營造出的花園景致,更讓人有家的感覺。夜晚這裡氣氛尤佳,適合情侶來場浪漫的月下之約。

繼續往前走,藏身在一片樹叢之後的,便是理學大樓。理學大樓外圍廣場上有著圓形的環繞石,像是座椅的矮石上嵌有黃銅色「理學大樓」四字。建築本身不直接蓋在馬路旁,反而預留了一段空地,使得大樓本身的壓迫感得以減輕。物理系、資科系、資訊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和部分通識講座課程,皆在這裡上課。

與理學大樓比鄰而居的,是資訊科學大樓。除了圖書館有電腦可以使用外,就屬這裡有提供電腦使用教室,興大學生可憑學生證進入使用。

除了應數系、統計研究所等學生使用外,這裡也是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的辦公室所在,計資中心掌管中興大學所有網路大小事,對學生最直接相關的便是選課與宿網。同時,計資中心亦針對校內各處室的網路超載進行懲處、施行斷網。若是有同學需要申請無線上網的帳號,也可來這裡詢問。
水保二館和理學大樓與資科大樓相對,它與一館共同分擔了水保系龐大的實驗設備,二層樓的建築顯得低調而樸實。

跟它一樣是二層樓建築的,還有一旁的社科一館,企管系與財法系的辦公室落腳於此,有意向這二系辦理輔系或雙主修的同學,可別跑錯地方了。

大學路靠近國光路的出口兩旁,有一家商店提供中興大學各系所出產的產品販售,它是實習商店,一般大眾可以在這裡買到中興出產的奶製品、肉製品、蔬菜水果和米等等。

在它對面,則是應經系學生每天上課的地方:應經一館,原來舊的農學大樓。

應經系館兩旁椰樹林立,在落葉的季節裡,行人得隨時注意頂上安全,以免被掉落的椰樹葉砸中。

大學路的另外一端,靠近中興湖與圖書館,有兩座大樓高聳的屹立於此,有繁複花窗的建築,是生命科學大樓,也是中興大學生命科院的所在,一共12層樓高,由生科系、生化所、分子所與生醫所使用。

另一棟則為農環科學大樓,簡稱農環大樓,由昆蟲系、土環系、植病系共同使用。昆蟲系在10樓有間昆蟲標本館展示室,在開學期間,每週二上午9時至12時開放。標本館的蒐藏分為三部分:研究分類蒐藏、教學蒐藏、展示標本,有興趣的同學不妨抽空去逛逛。

介紹到這,回到了中興路,從這往體育場方向走,越過農環大樓向左轉,不久便可看到有著綠色藤架裝飾的作物科學大樓,它是農食系與園藝系的系館。每年年底園藝系都會在小禮堂舉辦園藝周,除了美輪美奐的造景外,也提共數百種植物販售。到了畢業季節,也會有畢業花束的販賣,給同學不一樣的選擇。

精勤路的對面,右手邊是機械系館。

機械系館的後方有座精心打造的後院,後院的草坪上放了兩架小型飛機,一架是噴射機,一架是螺旋機──中興一號。

機械系館的對面是化學系館,正面頂樓上的綠色磁磚像是錦旗般的垂下,大門口二段式紅色階梯,讓人有種登入學術殿堂的感覺。化學系館的背面與理學大樓、資訊大樓相連,建在四樓的紅色空橋,裸露鋼架的設計顯得搶眼突出。

化學系館最初並不是現在高度,由於經費問題,大樓建築是分期加建的,因此每一層樓的高度並不一致。據說九二一地震時化學系館失火,不過由於燒出來的火焰五光十色,消防隊員沒人敢救火,只得等火燒完再進去搶救。
往國光路的方向去,空間愈顯幽靜,建蓋在樹林兩旁的,分別是土環大樓與生機大樓。
還記得最初的問題嗎?土環大樓是哪些系所的系館?或許從全名可以得到解答,土環大樓全名叫土木環工大樓,是土木系與環工系的系館,可不是土環系的系館,土環系是在農環大樓裡。土環大樓通體桃紅,與綠樹相映,顯得如花綻放般美麗。

生機大樓對立於土環大樓的一側,建築物是棗褐色顯得沉穩而內斂。

忠明南路的一端,南方

穿越忠明南路,馬上可看見一座青色銅像立在馬路旁,這座由牛角、馬面、人身、雞翅、鴨屁股等造型構成的銅像,是慶祝民國74年動物科學系遷入畜產系館,由系友捐款、朱魯青教授設計的畜牧新象雕塑,象徵人類追求基因科技創造新象意念,而動科系的同學們多暱稱它為「四不像」。
在它身後便是畜產系館,改名後則為動物科學系館。

動科系館的後方,由獸醫教學醫院和獸醫館總合成的建築群,是中興大學獸醫系的活動空間,教學、實習與研究功能一應俱全,獸醫院在臺中南區也頗負盛名。

人文的聚落,氣質西方

讓我們回到文學院熟悉的景點,西方。
位於中興湖南方的圖書館,想必對文學院學生再熟悉不過了,除了圖書館原本功能之外,中興大學圖書館還兼有國際會議廳、藝術展覽中心等許多功能。同學若讀書讀累了,也可放下書本到處走走,怡情養性一下。

中興湖的西方,剛落成的社管大樓靜靜佇立,黑色的玻璃增加了莊嚴感,想必到時正式啟用,安靜的空間將被學生活潑的氣息所渲染,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

最後,回到文學院最熟悉的地方:綜合教學大樓,小小的空間裡有歷史系、中文系、外文系、臺文所、國際政治所及文學院。這棟粉紅色的建築,在未來的人文大樓建好之前,都將是文學院學生大學四年回憶最深的地方。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