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處雙語資訊平台ASK NCHU

尊重,為愛牠之道

文|陳盈妃(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三年級)

不管動機為何,相信不少人都有飼養寵物的經驗,近年來的趨勢更走向豢養各種珍禽異獸。但僅稍加注意便可發現虐待動物的事件層出不窮,流浪貓狗已成為社會隱憂。飼養寵物看似簡單,卻隱含你不可不知的正確觀念。就讓中華民國文殊救生保育協會生命教育講師Jimmy帶領我們開始了解動物,建立對待動物的正確態度吧!

獻身保護動物行列的Jimmy老師

「各位老師、同學好,我是文殊救生保育協會的Jimmy叔叔。Jimmy是我最心愛的狗的名字,而牠已經過世,現在希望大家以Jimmy之名叫我,會讓我感覺那隻狗還在身邊陪伴我,沒有離我而去。」這是中華民國文殊救生保育協會生命教育講師Jimmy演講的開場白,也是他部落格裡的自我介紹[i]。

2008年11月27日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臺中市政府教育處、本校動物實驗小組合辦動物保護校園巡迴教育宣導,邀請Jimmy老師於中興大學圖書館開講。Jimmy老師分享自己的養狗經驗、多年來於保護動物行列裡的觀察結果和心得、動物學知識和對待動物的正確心態等。

Jimmy老師簡單開場後,接著便介紹愛心大使─跛跛。跛跛是Jimmy老師在2006年行經臺中市經國綠園道時撿到的狗兒,撿到時牠不僅只剩三隻腳,帶到獸醫院檢查還發現身患心臟病、氣喘等多種重大疾病。當時的 Jimmy老師在網路上發起愛心活動,以募款的方式堅決將牠搶救下來,飼養至今。後來加入中華民國文殊救生保育協會之後,Jimmy老師的大小演講都帶著跛跛,久而久之跛跛便擔任愛心大使的角色,也是校園巡迴演講的超人氣明星狗,網路則稱呼牠為苦海女神龍或歷經滄桑一美人。

制度、教育、節育

臺灣曾發生流浪狗襲擊小女孩事件,臺中市政府擔心類似情況一再發生,便展開強力捕犬工作。

在一次因流浪動物問題與臺中市市長胡志強見面的機會下,Jimmy老師向胡志強市長表示:「強力捕犬是末段處理,應該往前做向下扎根的工作,而且流浪動物是人類造成的。」當時的他正幫忙處理因收容所流浪動物過多而發生的大狗吃小狗事件,這就是他後來決定投身教育宣導工作的原因。剛開始的他進入幫忙收養、照顧流浪動物的行列,但是看到越來越多且各式各樣的慘狀後,他發現搶救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於是致力宣傳,由中小學開始。

曾參與RSPCA[ii]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訓練的Jimmy老師說明國際上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採取三個方向:制度、教育、節育,是非常完善的改進方針,亦大力推行於臺灣。不過依他個人的經驗,他認為臺灣可先從教育方面做起:宣導國人不要亂買、亂養、亂丟。飼養動物之前先停下來三思,首先想想自己養寵物的動機為何?是否一定要擁有牠?接著想想自己是否已清楚動物的特性?以狗為例,不同品種的狗有不同的生活特性或需要的生存環境。還有上述流浪狗襲擊小女孩事件也是源自不懂狗的習性,在母狗哺乳時期以不正確的方式逗弄初生小狗造成的[iii]。最後,嚴肅地衡量自己是否有能力飼養至終?由空間、金錢、時間等各方考量。

新聞放大鏡

Jimmy老師接著和我們分享他多年來於保護動物行列的經驗。

約略四年前臺中大坑登山步道曾發生紅毛猩猩攻擊遊客事件,追查之下才發現這隻紅毛猩猩源自父母因寵愛女兒而非法購買來的。這對夫婦因過度疼愛女兒,拗不過女兒的要求而下訂單,由國外獵人捕捉,國內寵物店接應偷渡來臺。小時候的紅毛猩猩非常可愛,長大後變成大猩猩,不僅無時無刻需要食物,有一次還不小心抓傷小女孩。情況至此,這對夫婦體悟到無法繼續養紅毛猩猩,便於深夜將牠丟棄在大坑山區。

這對夫婦雖然是忍痛棄養,但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由人類養大的紅毛猩猩失去求生本能,屬於保育類動物的牠最後也只有遣送回去一途,回去後的牠必定受大自然的淘汰而死亡。既然會對自己造成困擾,也傷害動物,當初就不應該養。近年來國人風行飼養各種珍禽異獸,但大家卻忽略一般獸醫院只幫貓狗看診,隨意飼養稀奇動物很可能會因為一場小生病而奪走牠的性命。

另有一個例子則是Jimmy老師的一對夫婦朋友,他們有了小嬰兒之後,所飼養的大丹狗因失去寵愛而產生一些異常的行為,為了避免牠隨意嚎叫,這對夫婦購買電擊項圈以達制約效果。愛牠的時候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愛,可以像兒女;不愛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百個不要牠的「正當」理由。社會上千奇百怪的虐狗事件還有很多,出現在新聞上的已不勝枚舉,剝皮、套橡皮圈、綁在車後拖行、集體毆打等統統出籠,但這些卻只是冰山一角。

安樂死?

有鑒於流浪動物所造成的後續影響如此之多,Jimmy老師一再呼籲不要亂買、亂養、亂丟,尤其不要飼養特殊動物,並提供大家三種養貓狗的方式。第一,認養取代購買。第二,認乾兒女。第三,養在部落格,並擔任保護動物的愛心大使。

在深思熟慮之後若仍堅持飼養寵物,可以到收容所認養,以狗為例,所裡幾乎什麼品種的狗都有,只要打電話預約,花1000元植入晶片,省錢又省事,拯救一條生命之餘,更斷絕動物繁殖場的不當繁殖。網路上也有許多愛狗人士協尋狗主人,這些都是很好的管道。

強烈建議到收容所裡認養源於所裡的動物有些已生病,傳染病極多,而且動物被送進收容所後大約一星期至一個月之間(視健康狀況而定)就會被安樂死,因為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大量的動物,所以要盡快也盡量搶救。Jimmy老師說:「名為安樂死其實一點都不安樂。」狗在被捕後對人失去信任感,不易由籠子抓出來,在抓的過程已受過一次折騰,施打藥物之後死亡過程更是痛苦。
第二種方式是認乾兒女,若無力長期飼養,可以收住家周圍的貓狗當乾兒女,在主人出遠門的時候可以就近照顧寵物,讓主人無後顧之憂,也可一償養寵物的願望,更可藉此訓練自己照顧寵物的能力、評估自己是否適合當飼主。本身已飼養寵物的主人更可這樣做,可以就近互相幫忙。

最後一種方法則是將寵物養在部落格裡,進入保護動物的行列,為貓狗找尋主人,這種可是付出最多、最有愛心的飼養方法喔。

學生飼養寵物的情況

不少學生在外地求學期間都有飼養寵物的經驗,本校也有一群飼養寵物的學生群。

綜觀學生飼養寵物的原因,不外乎喜愛所飼養的動物或將寵物作為陪伴自己的對象,最常被選為飼養對象則是貓、狗,一般來說牠們也是普遍受到喜愛的寵物,因此獲得最佳首選。
許多學生表示,在金錢、空間上的限制下,大多數皆選擇節省開支、小型的動物。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挑選少開銷的寵物是首要考量,避免養寵物成為不必要的負擔。而學生承租的小套房因為空間小,無法讓大型寵物佔去太多空間而降低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在經濟、空間條件考量之後,還會影響挑選寵物的因素有便於照顧和影響室友與否。因上課之故沒有太多時間,也沒有他人可以幫忙照料的情況下,便挑選不需太多陪伴和照顧的寵物。另外,部分學生承租的房間是公寓式隔間,避免飼養寵物干擾室友的生活,寵物是否會發出噪音、氣味等皆列入考慮。例如貓咪便是一種不需太多陪伴、便於照顧又安靜的寵物。
在上述條件之下,貓和小型犬是多數人的選擇,不過也有少部分的人選擇袖珍型、更便於照顧、更少開銷的寵物,如小老鼠、小烏龜、孔雀魚或鬥魚等。不過因學生飼養寵物的條件較受限制,在決定飼養寵物之前,需經過慎重的考慮,例如是否能夠給予寵物所需要的照顧和環境,以及能否終養等,千萬不可因一時的衝動不小心成為不負責任的飼主。

校園流浪狗問題

提到飼養寵物正確的觀念、方法、管道之後,不可忽視的,流浪動物影響人類生活或環境的問題確實正在發生。本校校園曾經成為遺棄寵物的地點,許多民眾將棄養的動物丟至校園。亦曾發生流浪狗咬傷中興湖黑天鵝的事件,導致小黑天鵝來不及長大便夭折,校園流浪狗確實是一個需要控管的問題。

針對校園流浪狗的解決之道,Jimmy老師建議可以施行「校園犬運動」。其實這個運動早已在中小學實施過,因成效不錯而繼續推薦。學校裡可以飼養三五隻校犬,成立一個專門管理的團體,可以是校方也可以是學生,負責校犬的餵養、照顧工作。白天將牠們關起來,晚上讓牠們在校園內自由活動,狗有地盤的概念,其他流浪狗即便敢在白天逗留,也不敢在校園久待。另外,因為一隻狗擁有十個人的守衛能力,曾有一個學校因狗狗們幫忙看顧校園之後,警衛居然放心到打瞌睡!成為養校園犬的附帶效益。每週日都會辦理認養會,也算是個流浪動物交誼平臺。
如果校園犬行不通,或不可行,也可以將流浪狗送到勤美誠品綠園道的認養會場上,臺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iv]

尊重生命,以人道的方式對待動物

將動物認真地視為一個寶貴的生命,用尊重的態度對待牠,才是正確的觀念。

收容、撲殺無止盡,應以制度、教育、絕育三方面來解決問題。養前的深思熟慮和動物行為學的了解,以及正確的態度,可以減少很多遺憾發生。當人們看見骯髒的流浪貓狗,避之唯恐不及,其實牠們何嘗不討厭這樣的自己,但這樣的牠們卻是人類造成的。以同理心看待,人講求人權,動物也有動物的權利,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要施加到牠們身上,請以尊重生命的態度看待牠們。
會後,Jimmy老師開心地說,希望大家都可以當他的種子,當正確觀念萌發之後再將種子散佈出去,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若有志從事保護動物行列的人可以向他報名,接受他的訓練及經過一年授課後,即可由他提報給臺中市政府,便成為專業的生命教育講師,有志於此的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加入行列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 Jimmy老師的部落格網址:靈魂的另一半http://tw.myblog.yahoo.com/amigo-jimmy9723/archive?l=f&id=5(瀏覽日期2008年12月15日)
[ii] 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中文網址:http://www.east.org.tw/animal-welfare/main.htm(瀏覽日期2008年12月15日)
[iii] 請勿在三種情況下逗弄小狗:1.吃飯、睡覺、喝水的時候 2.懷孕之際 3.哺乳時期。
[iv]臺中市動物保護防役處網址:http://www.animal.taichung.gov.tw/(瀏覽日期2008年12月15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

  1. 農委會《動物保護法》 http://animal.coa.gov.tw/html3/index_law.php?type=L01(瀏覽日期2008年12月15日)
  2. 臺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http://www.tuapa.org.tw/(瀏覽日期2008年12月15日)
  3. 你可曾聽見?(桃園縣貓狗擴大絕育宣傳短片):http://tw.youtube.com/watch?v=SKi9-LlxREM(瀏覽日期2008年12月15日)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